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曝光習近平李克强分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15日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高票當選為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標誌著他全面接過黨政軍大權,中國正式進入一個新時代。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能以高票當選國家主席,表明中國主流社會十分認可習近平去年11月接任中共總書記後的一系列表現,並對他今後繼續推進改革開放、民主法治以及遏制腐敗抱以期待。整體上看,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新一代領導人上台幾個月來,已成功向外界展示出親民、務實、有為的形象,顯示他們具有較高的政治智慧和勇氣。

【美聯社北京3月15日電】中國全國人大15日正式任命李克強為國務院總理,十年一度的領導層過渡有條不紊地完成了。

【香港《明報》3月15日文章】題:新體制更凸顯集體領導

習近平總攬全局,李克強總理政務;既堅持中共領導,又實行黨政分開,兩人分工科學、相輔相成,中共執政會更加科學化、民主化。

在今年全國兩會這一重要政治平台上,李克強與其他常委在各場合的講話,均體現出與習近平的高度共識和對習權威的維護,特別是在堅持改革、注重民生方面,不僅有政治表態,而且在各自分管領域多已先後推出實質改革措施。

各種跡象顯示,十八大成形的這一領導體制正順暢有效地運行。

為實現「中國夢」精心佈局

【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15日文章】從去年11月接棒中共總書記到昨天接掌國家主席的這段時間裡,習近平保持了他一貫平易自然的風格,但每一次講話,下的每一招棋,也顯露出經過反覆推敲、小處入手以謀劃長遠的細緻用心。

將反腐列為工作重點,不僅是因為意識到嚴重的官場腐敗現象對中共統治合法性的威脅,也與習近平堅持黨要保持「純潔性」有關。

習近平對共產黨的傳統理想與維護中共執政地位十分執著。不過,他接棒總書記後的首次離京出巡,卻選擇重走鄧小平1992年的南巡之路,可見他推進改革的志向十分清晰。

習近平將經濟轉型與社會改革、城鎮化的任務更多地交給李克強,本人則主管大政方針,再以個人的操守風範,為中國官場加注新意與「正能量」。

自信、強勢而平和,估計將是習近平的領導風格。至於他的施政方法,他在2000年的一次採訪中曾透露過「天機」,即他相信要「小火燒溫水、長燒不斷火」,按實事求是的原則辦事,多做紮實打基礎的工作。

【韓國《朝鮮日報》網站3月15日報道】

專家預計,習近平短期內會致力於內政,以鞏固權力基礎。對外,則可能制定更強硬的策略。其實,習近平針對之前持續數月的釣魚島紛爭就曾毫不客氣地指責日本,表現出了寸步不讓的堅決姿態。

習近平在當選黨總書記至就任主席的四個月期間,數次作為最高掌權者展現出自己的風格。他在參觀國家博物館(微博)時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國夢。他在強調嚴厲懲治腐敗時說,「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他還鼓勵軍隊要「能打勝仗」,針對政治改革提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和「依法治國」。

從容自信面對未來挑戰

【西班牙《先鋒報》網站3月14日文章】習近平的第一大挑戰就是找到一條能讓中國保持經濟高速發展節奏並實現經濟轉型的道路,經濟發展是中國社會穩定的重要根基。這個雙重挑戰意味著,要實現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並使內需代替出口和廉價勞動力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柱。

中國的經濟結構轉型將縮小貧富階層之間現存的巨大差距。同時,提高貧困階層的生活水平意味著要改善大多數人的福利,並通過這種方式降低社會動盪的危險。

為了維護社會穩定,習近平將繼續展開反對腐敗、反對官僚主義和反對濫用權力的鬥爭。

眼下中國的外交發展也處於艱難階段。北京與鄰國關係持續緊張。中國與日本、越南和菲律賓都存在島嶼爭端,這些爭端也或多或少地損害了中美關係。此外,朝鮮半島的局勢也日趨緊張。

【俄羅斯《觀點報》網站3月14日報道】中國正式完成向第五代領導人移交權力,人們期待習近平能夠把中國變為超級大國。

專家的看法相當一致,他們認為中國的政治權力保持了延續性,但是改革的力度將更大。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研究所所長馬斯洛夫說:「當前中國有完全不同的任務,與十年前相比,社會現實也完全不同,因此習近平不得不解決十年前的中國不存在或並不明顯的問題。因此可以說,改革的新階段即將開始。」

外媒:「習李體制」已從法理和程序上正式確立

中新網3月16日電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16日刊發評論稱,3月14日,中國十二屆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選舉習近平為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3月15日,根據習近平的提名,全國人大經過投票,決定李克強任國務院總理。至此,「習(近平)李(克強)體制」已經從法理上、程序上正式確立,中國正式步入習李時代。人們有理由相信,「習李體制」不僅將推動中國走向民族復興,也將使友邦更多分享中國和平發展的紅利。

文章摘要如下:

3月14日,中國十二屆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選舉習近平為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3月15日,根據習近平的提名,全國人大經過投票,決定李克強任國務院總理。至此,「習(近平)李(克強)體制」已經從法理上、程序上正式確立,中國正式步入習李時代。

筆者回想起去年10月20日,在中共十八大前夕,聯合早報網刊載的《中共十八大將確立習李體制》專文明確指出,中共未來治理最值得關注的大框架是,十八大將確立「習李體制」。這一結論已為後來中國政壇的發展所驗證。筆者猶記當日文中所言,「習李體制」的確立是合乎中國政治倫理和當前政經情勢的邏輯必然。

「習李體制」何以成局?筆者以為,首先,這是中共順潮應勢,實行民主執政,黨內民主演進的必然結果。1980年代後期,由於政治強人鄧小平實行變法,威權體制色彩日益遞減。第三代領導集體上位時,適逢重大變局,鄧小平親點親授江澤民為核心,以實現國家和政黨平穩轉型。但自2002年中共十六大胡錦濤上位開始,對黨的主要領導人的官方標準稱謂已經不再使用「核心」一詞。這是中共將集體領導、分工負責制度化的一個重要標誌。去年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接班,官方繼續以「總書記」取代「核心」,表明這一提法已相襲為成例。

這是中共由革命黨轉型為執政黨後建立的一個優良先例,對優化黨內領導體制、防止重現個人崇拜,順利實現世代交替十分有利。而外界出於對中共的傳統認知,對中共領導人世代交替制度化的重要性還認識不足。事實上,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共黨內民主已沛然成勢。中共按制度進行最高權力交接,規範最高權力邊界,正如孔子所云「必也正名乎」,名正言順,大事乃成。

中共作為執政黨早已入憲,執政黨的主要領導人任國家領導人,理所當然。中共奉行黨指揮槍的原則,總書記兼任軍委主席也是歷史定制和體制使然。在西方,美國總統奧巴馬亦兼任三軍司令。三職集中,可從體制上排除他人在法定任期內對最高權位的覬覦之心。同時,還可免除「一國三公,民無所適從」的歷史積弊,使國家和政黨運行走入正常化軌道。在中國現有體制之下,最高權力適當集中,符合中共民主集中制的要義。因此,習近平以黨的總書記兼任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也契合中國的實際。

同時,目前中國正值經濟轉型、社會轉軌,政府之事日益紛繁,國務院作為最高國家行政機關,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實行總理負責制,「百官總己以聽」,既體現了中國的管治傳統,也體現了中國政治架構中鮮明的行政主導的特色。中共總攬全局,又實行黨政分開,權責分明,這是中共黨內民主政治的應然形態。因此,「習李體制」成局是中共執政科學化的一種必然趨勢。

習近平作為總書記,負責召集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主持中央書記處,統攬全局,主導大政方針、戰略、思想、幹部等等;國家主席負責公佈法律,任免官員,授予勳銜,發佈赦令,宣佈戰和,開展國事活動,是體統和威儀所繫。而李克強作為總理統領政務,負責民生、經濟、內政、外交。習李職掌不同,二者職務所要求的理念、風格自然也會有所不同。黨務事關樞要,要建構論述,需深思默聽、登高望遠;國政繁劇多端,事關當下民生國計,需躬行明斷,具體實施,深耕細作。習近平民主開明、果決善斷;李克強務實睿智,精明強幹,二人均有強烈的使命感和進取心。

因此,一些論者指出,「習李體制」其要義不在分權,而是分勞、分責。習近平為首總攬全面,李克強主導經濟發展。習李二人分工明確,各展豪氣,相輔相成,可為中共執政科學化奠定始基。近日,李克強一系列言行顯示其深明學理,慮事周全,勇於擔當,其專業科班底蘊也漸次展露,進一步印證了「習李體制」的合理性。

「習李體制」也是中共依法執政的必然選擇。中共已將「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融貫在執政實踐中。黨和國家公職人員,無論職位高低都依法各司其職,權責匹配,以期用優異的治國理政業績贏得長期執政的合法性。中共執政的問責功能也開始強化。李克強在法學和經濟學專業上的素養將成為其施政的一大助力。當下的中國,正需既懂經濟,又通法律的複合型總理。同時,習李二人均當盛年,有理想、有規劃、有活力,習李合力,中國可望迎來一個全速行進的新時代。

知情人士告訴筆者,「習李體制」下黨政系統班次序列清晰,角色分明;習李二人理念相合,配合默契;習近平統攬全局、注重反腐黨建,李克強則全力打造「財經內閣」、「改革內閣」、「戰鬥內閣」;黨政合轍同心,銜接無間,殊為難得。人們有理由相信,「習李體制」不僅將推動中國走向民族復興,也將使友邦更多分享中國和平發展的紅利。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旌旗
習近平與巴基斯坦總統通電話      [2013-03-16]
李克強明10時20分答中外記者問      [2013-03-16]
明日主席首講 總理首秀引關注      [2013-03-16]
人們冀習能夠把中國變超級大國      [2013-03-16]
李克強總理提名楊晶為國務院秘書長人選      [2013-03-16]
李克強提李立國民政部部長人選      [2013-03-16]
李克強提吳愛英司法部部長人選      [2013-03-16]
網民熱議新領導人「法學背景」      [2013-03-16]
外媒熱議習近平李克強掌舵中國      [2013-03-16]
外媒:「習李搭檔」正式啟動      [201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