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人大代表連輯:甘肅文化資源全國排名前五位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3-16]

【本報記者王岳、朱世強3月15日北京電】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連輯向記者表示,甘肅文化資源豐富程度排在全國前五位,但從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來看,還相對落後,與全國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建設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首先要把寶貴的文化資源有效地保護好傳承好,在此基礎上,要使文化資源有序有度有選擇地轉化為經濟資源,產生經濟效益。

今年1月21日,國家正式批復支持甘肅以建設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為平台整體推進文化大省建設。其重大項目總體以保護、傳承為主的文化事業項目和以創新、發展為主的文化產業項目兩大類為主,將在文物保護、大遺址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等保護傳承項目,及敦煌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慶陽農耕和民俗文化產業園等建設方面投資。

對於「如何才能實現文化資源大省向文化產業大省轉變?」連輯表示,解決好思想認識問題是第一位的,首先要把中央關於批准甘肅建設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的戰略部署真正落到實處,按照中央部署,吃透中央頂層設計的意圖和思想,切實增強執行力,增加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的自覺性、主動性,增強文化大省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

「還要把建設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的各項部署項目化、工程化、可操作化、可評估化。」連輯說,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的建設是一個宏觀的原則性的戰略部署,要把此藍圖變為現實,就要把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一帶三區十三板塊」的主要內容,變成可操作的專項方案,每一個專項方案都要有具體項目,每個項目都要靠實名稱、設計、功能、效益評價、投資額度、管理者和責任人以及考核機制,只有這樣,才能把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真正落到實處。

連輯表示,文化建設可以分為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兩個大類,在實現文化資源大省向文化產業大省轉變過程中,還要進行分類指導。「只要思路措施對頭,甘肅文化建設完全可以實現跨越式超常規發展,文化大省的目標也會越來越近,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