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霍震霆:限奶令處理不好傷感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第五次來北京參加「兩會」的霍震霆先生接受我們的專訪,就北京空氣問題,香港限奶令事件和對未來香港發展的期望暢談自己的期望和擔憂。在談及「北京兒媳郭晶晶」時,霍震霆笑談她「現在一般和自己說廣東話」並表示「不要求她一定參與霍家體育事業」。

問:您近日在接受大陸媒體的採訪中評價「限奶令是一件小事」,為什麼這麼說?

霍震霆:我覺得這次「兩會」是最關鍵的。多年來我們來到北京,(想)關注多一點國家的事。但是反過來我覺得奶粉的事,特別是媒體對這方面就很關注,我看到網站裡面談到第一關注的就是限奶令,爭論就是奶粉的事。

我們現在回歸16年了,可以說我們的繁榮穩定,離不開國家對我們香港的政策,但反過來我覺得,兩地交流蠻多了,特別是旅遊方面,我也明白這個歷史背景,很簡單,我們150年的殖民地,以前真的香港跟內地,特別政府方面沒有什麼交流的,但現在發展起來,你看,我看到去年來香港的旅遊人數是香港的人口四倍,是吧?因為以前沒有考慮這方面的(問題),所以我覺得都要有一點點調整。

奶粉一件事如果處理得不好,我覺得有一點點的傷感情是吧。我來香港消費,香港是一個開放的城市,為什麼不讓買奶粉呢?大家都有兩方面理由,所以處理得不好,會造成兩地長遠的不利。我們在政協,在國內來往特別多,但是反過來很多年輕人沒有這個機會,所以我覺得應該真的探討怎麼樣可以多瞭解(彼此),希望你們媒體對這個事(限奶令),可以(報道)不是太表面,真的要多一點討論。

問:很多人不能接受的是,限奶令的最高懲罰可以達罰款50萬,坐牢2年,這會不會認為太過於嚴厲了?

霍震霆:香港政府已經有很多的社會的壓力,不是嗎?但調過來我覺得要考慮國內的感情,剛才談到了,香港有今天的經濟,離不開國內的消費,來往。

我們跟以前的上海一樣,每天都有很多外地來的人,可能都需要一點點的調整,希望早一點處理,處理得好一點,避免負面片面的效果。

問:您提到,之所以港民會對奶粉一事這麼敏感,是「因為香港現在有種不安的感覺」,為何會這麼說?

霍震霆:因為很簡單,沒有回歸之前,你知道很多人對國內瞭解不多。可能你不知道,回歸之前六分之一的香港人移民外國,但是反過來他們又全部回來,又覺得香港是永遠的家。以前是一個殖民地嘛,不可以有什麼參與的,都是政府定下來的,但後來政府每件事現在都有參與,這個很大的一個改變,反過來我覺得政府壓力也不小,每件事都有阻力起來。

問:不少大陸網民最直觀的感受是認為「很傷感情」,您能夠理解這樣一個心態嗎?

霍震霆:是,我最近都接觸很多,我想不到你們媒體都是反映本地(大陸)的,他反過來覺得回歸了,香港變成我們一家人了。

但是我實際上都覺得不舒服,就是這個奶粉的問題,本來奶粉進口多一點就可以了,但是處理得不好就變成,剛才談到這個兩地感情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就真的要好的處理。

問:您說如果處理不好,這個事情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那您覺得限制令是免得奶粉供應問題的最佳的處理辦法嗎?

霍震霆:很多時間你看外國的媒體對中國的報道都是有一點表面的。我的提案是希望通過國內,特別是香港的國際渠道宣揚我們中國的價值觀,我們很好的傳統,中國的正面的價值觀。現在反過來我們兩兄弟反而有矛盾,反過來處理得不好,外國人還利用這個方面,是不是香港對國內有一點恐懼呀,所以我覺得應該利用香港,宣傳我們國際(形象),我覺得我們兩地要加強我們的溝通。

要考慮香港的歷史文化,特別是很多年輕人沒有一個機會可以接觸國內。而我們很多都是在跟政府的交往,經濟的合作,但是一般市民沒有這方面的渠道。你看中國很大是嗎,廣東人就這樣的,我們的表達能力沒有你們強,但很多文體方面都可以兩方面交流,中美多年來出的一個問題,就靠一個乒乓球,香港多年來就沒有借助,我們以前辦一個省港杯,就改變兩地的交流,最近我看到電視說,北朝鮮跟伊朗都很緊張的,反過來美國派一個籃球運動員,伊朗也搞一個運動員。一方面政府的交流,民間的交流我覺得很重要。

問:您擔心類似的摩擦事件如果繼續升級甚至擴大,將來會影響到兩地經貿嗎?

霍震霆:沒有的。我覺得很多東西都來得太快,帶來一定壓力。現在年輕人有自己的立場了,這些你們以前一樣沒有,但是現在你們網站發展得很快,變成青年人最主要的溝通渠道,現在如果我講一句可能很多人有不同的爭論是嗎。讓年輕人瞭解多點,可以對國家多一點認同。

問:從去年的「雙非事件」「蝗蟲事件」到今天的「限奶令」,你覺得兩地的摩擦更加加劇了嗎?

霍震霆:沒有啦,我覺得真的很難得了。我剛才談到了,我們有今天的經濟,真的離不開國內在香港最主要的消費。但帶來一點衝擊,因為來的人多了,就爭起來了。以前香港人很講究生活,喝喝茶、小店啊,現在慢慢都沒有了。很多東西都來得太快,很多不是國內的問題,是我們香港沒有好好的調整,沒有看到長遠的發展,我覺得很多事件都是我們自己應該要檢討。

問:在兩地摩擦的時候,您會希望給港府什麼樣的建議?

霍震霆:香港政府很多時間很強調「兩個制度」,但是更多時間國內談的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都要有個過程的,多一點交流。我有機會在國內參加改革開放,有機會參加政協,有機會瞭解多一點點國家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年輕人要加強這方面,不只是政府安排的,還有民間方面可以做進來。

政府很重要,它也代表我們長遠的政策,這方面溝通我覺得蠻重要的。

問:內地和香港之間的文化差異的確巨大,在這種背景你覺得溝通的關鍵是什麼?

霍震霆:很多時間我們談到很空泛的價值觀……怎麼樣來說以前香港很簡單的,大家回歸之前英文好就可以找到好的工作。現在我們在國內的挑戰很大,要學不同的言語,要接受不同的法律,我覺得香港人的接受能力很強的,給他的機會一定接受起來,可以參與國家的發展,同一時間不要讓他覺得是給他很大的一個競爭,一個壓力。

什麼是價值觀,很多在這方面討論,我們香港很喜歡保持我們生活的方式,這是對的,每個地方都希望保持它的特點,是吧?

問:您也多次強調是要加強港區青年對國家的認同感,您覺得應該從哪一方面著手?

霍震霆:很多時間一點點的事情,(媒體)就拚命的弄得很大,變成很多問題,是吧,如果整個國家的發展來說,奶粉不是(大事),但我們花差不多一半的時間談到奶粉的問題,所以就不只是奶粉的問題,兩地有一點點誤會,應該(加強)民間方面的交流。

如果大家一起共同生活,慢慢就可以多點瞭解,是不是?很多時間不要等到政府來安排了,民間方面很簡單的,唱唱歌、打打球,比較簡單、輕鬆一個平台,我覺得這個是應該要快做,還要多做。

問:您個人對限奶令是一個什麼樣的評價,支持還是反對?

霍震霆:沒有,我覺得是這樣,我覺得要點時間。可能新的政府有反應市民的訴求,老實說這是臨時的,但我覺得不要因為這個傷害兩地的感情,所以我覺得真的應該好好的處理,處理得不好真的影響兩地,還有外面很多媒體炒起來,是不是香港人對國內有一點片面的看法,這個就是不好的效果。

問:您覺得香港人對大陸的民眾有片面的看法?

霍震霆:就沒有,我覺得就不要利用這個例子就像這樣,現在我們的合作很好,香港人對國內有很大的認同,但是奶粉的事炒了起來,變成很注目的議點,外國很多就利用這方面,就造成我們對立,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好的效果。

問:您強調「兩地民間的交流應該多在文體上下功夫」,這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霍震霆:沒有啦,我就離不開體育,香港以前我們跟國內一樣,大家六十年代都是為了生活,都覺得體育是一個業餘的活動,最重要是不影響唸書,影響事業,如果成功了,我就打高爾夫了,以前中國人就是為生活,我們以前來到政協,大家談到改革開放,都是說怎麼樣加強我們的經濟,多年來都是這樣的。現在慢慢年輕人有不同的訴求,我覺得文體應該是人生中很重要一條。而且體育有很多正面的方面,所以你看很多外國人的體育變成生活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文體是一個很好的共同點,是嗎?

問:您也曾經說「體育是畢生的使命」,為什麼會用使命這樣一個很嚴肅的詞?

霍震霆:也不是使命,可能有一段時間你不知道,新中國有段時間就離開世界體育大家庭,就這樣的,我們對面的一代人都沒有跟全世界交流,我覺得這方面就是真的不公平,反過來中國人就這樣的,外國人參加每次奧運,美國隊出來怎麼樣,我們中國人,每回就是一個人,是嗎?我們國家第一個奧運金牌獎牌是很轟動是嗎,這個影響超過體育本身,你知道。

很多我們的運動員,比如羽毛球、乒乓球、體操都是在北京訓練的,給我們最好的條件。比如全運會就是這樣,回歸之後我們沒有參與的,回歸之後我們可以參加國家最高水平的運動會,給我們香港人多一點(機會),變相的通過體育看到國家。

問:未來你期望你的兒媳婦郭晶晶充當霍家文體產業的代表嗎?和內地做溝通。

霍震霆:沒有啦,現在我已經有一個北京的媳婦在香港是吧,她來到香港以後,變成香港一部分。

問:您一點要求都沒有嗎?

霍震霆:沒有,他們年輕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不錯啦,(可以)加強兩地的友誼。所以我覺得晶晶在香港也蠻努力的,我看到她比較適應香港的生活,我媽媽要跟她用普通話,她就會說廣東話來溝通吧(笑)

問:她的廣東話現在怎麼樣?

霍震霆:我跟她講的普通話,她也講廣東話來跟我回答,覺得也不錯,生活已經不錯了。

問:你不希望她成為一個兩地體育交流的紐帶嗎?

霍震霆:沒有了,她已經退下來了,等將來她穩定下來,有沒有參加什麼體育方面,她年輕人有她自己的打算了。

問:即便她選擇不再參與公共的事情,您也會支持她?

霍震霆:沒有啦,他們一定要她自己的選擇,她怎麼選擇,我們一定支持她。

問:聽說很多人送給你口罩,但是你都不戴,為什麼?

霍震霆:哎呀我覺得看起來…

問:不怕影響健康嗎?

霍震霆:不是擔心,我覺得戴起來,不是誇張,真的這個嚴重說,(北京空氣)現在有很大改進的空間,但是很嚴重的形象(問題),特別我們是香港的代表,一戴起來,啊,是不是很大的問題是嗎?又吵起來了(笑)

問:如果現在你可以給中央政府一些建議的話,會怎麼去建議?

霍震霆:在國內的時間很難得,你看深圳以前都沒有一點污染,(因為只是)種菜的,是吧?現在我們是世界的工廠,一方面帶來很大的商機,但是同時你談到污染的問題,我覺得大家都是,哎,慢慢處理了。現在我覺得很大的改變了,以前我們每個領導都談GDP,我的GDP是多少,最近我們很多的頭條是我們的環境不能交換GDP,所以已經不同了。

以前我來北京,當時我早上開門,哎呀,全部自行車的,這就是我的國家,全部自行車了,到現在呢?變成全世界汽車最多了,很多人都看不到這個發展這樣快。但早一點沒有處理,所以我覺得現在很強調這個整體規劃。

香港,我們整個中環都是走路可以通的,很多時間有汽車都不用,城市規劃是比較大一點的話題,兩地的融合,時間是很短,十幾年,每一天都不同的發生,希望有的問題提出來,就變成我們一個改革的動力,我覺得應該希望明天更好嘛。

問:您作為政協委員第五次來到北京參加「兩會」,這次來的感覺和以往有不同嗎?

霍震霆:很大的變化啦,內地的年輕人大家訴求也不一樣了,城市的規劃很多,生活的素質,我覺得不錯的,很多地方都談到幸福指數。我覺得怎麼樣加強城市,特別是年輕人的生活素質很重要,人口多了,住的問題又這樣的,總起來要平衡多方面的社會的需要。

問:以往「兩會」中委員代表之間的飯局不少,據說今年就少了很多,從你個人的感受來說,說真的麼?

霍震霆:我覺得有也不錯了,中國人的一個觀念,見到朋友吃頓飯。以前我收的帖很多的,一個晚上跑幾個,我明白是很難得一個機會,全國的都來這一個地方,怎麼樣可以多溝通,吃飯都一個渠道,很多人就是有機會可以多談一點。

問:對於新的中央政府領導班子,你會有什麼樣的期待,尤其是對香港的作為和政策上。

霍震霆:我覺得大家對他期望很高,因為大家很強調他開始實踐了,都會談人民。同時我覺得,這個政府要有連續性,以前我覺得每次他們談起來都離不開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還有繁榮穩定,就給予香港很多的政策,給香港一個經濟穩定的時間,還有就是政協的比例,代表對我們香港的重視,希望通過我們港澳的政協,多一方面可以交流,多一點對香港長遠的一個發展是很有利的。

      責任編輯:吳小慧
霍震霆讚賈慶林與香港委員情深      [2013-03-11]
霍震霆:俞正聲會更重港澳事務      [2013-03-11]
霍震霆談兒媳:兩地交流最好例子      [2013-03-11]
霍震霆笑答兒媳郭晶晶是否有喜      [2013-03-10]
宗慶後斥香港限奶令:莫名其妙      [2013-03-06]
霍震霆談限購奶粉:要加強交流      [2013-03-04]
霍震霆:兩地需更多交流增進認同      [2013-03-04]
軍報:下基層不喝酒並不傷感情      [2013-01-03]
港中旅:香港內地旅遊前景很大      [2013-03-17]
香港獨居人士數量10年急升4成      [201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