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明年量產中程導彈威懾大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軍方可靠消息來源透露,台灣「中科院」研製的代號「雲峰」中程導彈,將於2014年正式量產,並部署於台灣中部山區。

據台灣《中國時報》3月18日報道,雲峰導彈射程超過1000公里,初期量產數量約50枚,彈頭重約200公斤,為台軍方戰術反制導彈,鎖定大陸東南沿岸導彈陣地、機場等軍事目標,不會瞄準或攻擊諸如上海等人口密集的非軍事目標。

前台灣當局防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蔡明憲指出,台軍發展中程導彈,再度引起外界關注台灣反制武器研製進程。軍方消息來源說,蔡明憲知道的是五年前的規劃,「五年間,台軍中程導彈研發突破很多關鍵瓶頸」。事實上,蔡明憲未曾親眼目睹過雲峰中程導彈。

據瞭解,自1996年大陸軍事演習,發射東風系列導彈後,台灣軍方即展開中程導彈研製計劃反制,在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三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全力支持下,計劃從「天戟」、「層系」、「擎升」等一路有多個名稱與代號,最後則是在歐洲某國技術引進與協助下,發展出雲峰中程導彈。

據指出,雲峰導彈量產計劃,比照五年前部署的雄2E巡航導彈,一面進行戰術測試,一面進行少量生產部署,未來中程導彈將建制兩個連隊,直接隸屬防務主管部門導彈指揮部,沒有部門負責人下令與密碼,任何人都無法按鈕發射導彈。

報道稱,據瞭解,台灣軍方研發的中程地對地導彈,為避免牴觸國際組織所訂定的反彈道導彈擴散條約,是採用固體燃料的火箭加力後燃器,與續航沖壓引擎整合為一體的「中程陸攻沖壓導彈」,該型導彈分類並不屬於傳統的彈道導彈,而是被歸類在高空高速的導彈,因此並沒違反國際反彈道導彈擴散的規範。據瞭解,馬英九高度支持中程導彈研製與量產部署。軍中認為,儘管兩岸關係和緩,自製中程地對地導彈及雄2E巡航導彈,不一定會用到,但可備而不用,成為台灣有利籌碼。

報道指出,台灣軍方研製的兩種主要反制武器中,雲峰中程地對地導彈的彈頭摧毀力較高,但是準確度略低;雄2E巡航導彈精準度較高,但是彈頭威力略小。雲峰中程導彈發射後,先打到20多公里高空,加速到近五六倍音速,保持平飛,再點燃沖壓引擎,導引俯衝攻擊目標;雄2E則是貼著「下盤」走,發射後,導彈貼著海平面飛行,到陸地後也是沿著地形地貌飛,再導引鎖定攻擊目標。

根據台灣軍方內部規劃,預訂量產約250枚雄2E巡航導彈;至於中程導彈第一階段預訂量產50枚。

報道稱,有關台灣軍方研製的中程導彈與巡航導彈的射程,仍高度保密,一般說法,巡航導彈射程約600到1000公里,中程導彈射程則超過1000公里。據瞭解,基於政治考量,目前台灣軍方並未研製發展射程超過2000公里、可以直接打到政治中心北京的導彈,但相關技術已不是問題。

      責任編輯:Joshua
台灣保釣船赴釣魚島遭日艦追逐      [2013-03-21]
台灣發生首起陸生自殺身亡事件      [2013-03-20]
台灣鹽醃頭顱分屍案:母親不發一語      [2013-03-20]
台灣保釣船新戰術:混入漁船群      [2013-03-20]
海旅會出資鼓勵台灣年輕人赴大陸旅遊      [2013-03-19]
台媒:房價普漲挑戰大陸新政      [2013-03-19]
美增建14個攔截系統應對朝導彈      [2013-03-17]
台灣女子慘遭分屍 頭顱被鹽腌      [2013-03-17]
朝在東部海域試射兩枚短程導彈      [2013-03-16]
美增設反導導彈應對朝鮮威脅      [201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