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不能使今天的改革成為明天改革的障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上午主持召開第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宣佈了國務院領導同志分工和國務院機構設置,通過了《國務院工作規劃》,對政府工作進行了部署,新一屆政府開始全面履責。

李克強指出,過去五年,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各項事業取得顯著成績。上屆政府在溫家寶同志領導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長足進展。這些都為今後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本屆政府的五年,是我國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進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五年。我們離實現現代化目標越近的時候,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就越多、更大。既要看到有利條件,也要看到形勢的複雜性和任務的艱巨性,要有信心、勇氣、智慧、韌性和耐力,敢於擔當作為,善於凝聚共識,認真負責地做好新一屆政府工作,決不辜負各族人民的信任與重托。

李克強說,關於今年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都作了全面部署,關鍵在抓好落實。要把今年工作和今後工作結合起來,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一是持續發展經濟,做到穩增長、防通脹、控風險,促進經濟轉型,切實提高增長質量和效益,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二是不斷改善民生,圍繞保障基本民生,做到織好網、補短板、兜住底,讓群眾安心創業就業。三是促進社會公正,從制度上為所有人、所有企業創造公平競爭、公平發展的機會。四是建設創新政府,各部門都要有改革舉措,用制度創新來推動發展。五是建設廉潔政府,堅決落實國務院向社會承諾的「約法三章」,勤儉過日子。六是建設法治政府,各項工作都要依法行政,清理不符合科學發展、有礙社會公正的法規政策等。

李克強強調,這次機構改革力度不小,要抓緊落實改革方案,保證改革中各項工作「無縫對接」。但轉變職能的任務更加艱巨,這是新一屆政府開門要辦的第一件事。各部門要自覺行動,限期完成職能轉變任務,絕不能「換湯不換藥」,把不該管的微觀事項堅決放給市場、交給社會,該加強的宏觀管理切實加強,事前審批要多放,事中事後監管問責要到位。這對促進民間投資、擴大就業、提高企業競爭力、激發經濟社會活力等都是一劑「良藥」。

李克強就做好工作提出六點要求:

第一,有全局意識。各部門都要從國家命運、民族前途、群眾利益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這樣留下的業績才是久遠的。如果被部門利益牽著走,不僅損害全局,從長遠看對部門也是不利的。

第二,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中央政策要符合地方實際,少搞一刀切,讓地方有施展空間,更好發揮基層首創精神。地方要強化全國一盤棋的理念,維護黨中央、國務院權威,做到令行禁止。

第三,在謀大局中抓重點。各部門要抓住矛盾最集中、群眾最關心的事情,圍繞全局,突出重點,力爭一年解決幾個關鍵問題,積跬步至千里,讓群眾有希望。

第四,銳意改革形成長效機制,做工作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干對當前有用、對長遠有利的事情。注重發揮體制機製作用,機制的建立要符合長遠的方向,不能使今天的改革成為明天改革的障礙。

第五,把有限的錢花在建機制、增效益上。未來財政收入很難持續高速增長,而民生等支出是剛性的,要把錢花在刀刃上。而且要「花錢換機制」,機制建設要盡可能完整,不能「碎片化」,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要做到公開、公平、公正,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第六,不斷提高政府公信力、執行力和效率。加強政府政風建設,樹立風清氣正、辦實事、能幹事的形象,這樣才有公信力,人民才會和政府一道攻艱克難。政府要說到做到,不能「放空炮」。國務院的決定要不折不扣執行,決不能搞變通,各級都要加大督查力度,沒做到的要問責,不能當無所作為的「太平官」。

李克強最後強調,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紮實努力,奮發有為,把政府各項工作推向前進,向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國務院全體會議組成人員出席了會議。國務院其他部門、單位的負責人列席了會議。

      責任編輯:曾曉
李克強約法三章削減支出 機關院變化進行時      [2013-03-21]
李克強主持新一屆政府第一次全體會議      [2013-03-21]
李克強:轉變職能是本屆政府要辦的第一件事      [2013-03-21]
國務院領導分工和機構設置確定      [2013-03-21]
李克強:政府說到做到不放空炮      [2013-03-21]
陸昊受關注 與李克強師出同門      [2013-03-21]
李克強會見美國總統特別代表      [2013-03-20]
新一屆國務院確定領導分工      [2013-03-19]
李克強:港澳處於發展關鍵時期      [2013-03-18]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