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強行仲裁南海爭端 中方拒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菲律賓企圖借國際海洋法法庭來宣示所謂南海「主權」的行為仍在推進中。

針對國際海洋法庭不顧中方反對強行任命仲裁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方已明確表示對菲方提交仲裁的有關照會及所附通知不予接受並將其退回。

還要任命3名仲裁人

菲律賓外交部25日宣稱,由於中國拒絕回應菲律賓提交的仲裁,國際海洋法法庭現任庭長柳井俊二上周已經任命波蘭籍法官斯坦尼洛夫·帕夫拉克代表中國出席法庭關於該爭議的仲裁。同時,德國籍法官、前國際海洋法法庭庭長呂迪格·沃爾夫魯姆被任命為仲裁法庭成員。接下來30天內,柳井俊二將提名仲裁團剩餘的3個席位。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一旦國際仲裁法庭組成五方仲裁團,法庭將開始聽取雙方的論據,並根據國際法判斷哪一方的主張更合理。

今年1月,菲律賓開始叫囂在國際海洋法法庭上反對中國在南海的「九段線」主張,並於22日提出仲裁申請,還要求中國配合。2月19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馬克卿約見菲律賓外交部官員,將菲律賓方面就中菲南海爭議提請國際仲裁的通知予以退回。而菲律賓外交部則強調,無論中國是否參與,菲律賓依然會敦促國際海洋法法庭組建五方仲裁團。

五人仲裁小組是根據《國際海洋法公約》第286條規定成立的。該條賦予爭端任何一方將有關爭議事項提交「具有管轄權」的法院或法庭的權利,接下來的強製程序意味著,不管爭端另一方是否同意,針對該事項的仲裁法庭都會成立。法庭成立後,不管另一方是否參與,法庭都會做出仲裁結果。中方此前放棄指定仲裁員,於是由國際海洋法庭指定中方仲裁員。仲裁小組的另外3人應由爭端雙方協議名單,如果中方繼續放棄,這3人也將由聯合國指派。

洪磊昨日表示,菲方提交仲裁的有關照會及所附通知不僅違反了東盟國家同中國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達成的共識,而且在事實上和法律上也存在嚴重錯誤,還包含許多對中方的不實指責,中方已明確表示對該照會及所附通知不予接受並將其退回。但中方下一步的應對尚不明朗。

3艘美國軍艦訪菲

上週末,菲律賓派遣軍艦赴南海「監視」中國軍隊的演習。幾乎就在同一時間,3艘美國軍艦抵達菲律賓。

據菲律賓媒體25日報道,美國駐菲律賓使館聲明稱,3艘美國軍艦22日抵達菲律賓進行例行訪問。這3艘軍艦為「俄亥俄」號潛艇、「德凱特」號驅逐艦和「弗蘭克凱布爾」號潛艇支援艦。聲明稱,它們將在菲律賓進行日常維護並接受補給。艦上人員將進行休整,參與社會服務活動。

其中,載有150名官兵的「俄亥俄」號停靠蘇比克灣,載有1500名官兵的「弗蘭克凱布爾」號停靠宿霧,作為美軍第七艦隊的移動維護支援平台。載有300名官兵的「德凱特」號則停靠馬尼拉。

聲明稱,美國軍艦的訪問「彰顯了美菲強勁的歷史、社會和軍事關係」。

另據菲律賓媒體昨日報道,菲律賓軍隊正在尼泊爾參加由尼泊爾和美國組織的聯合軍演。來自23個國家的871名官兵參加了此次維和演習,包括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泰國。演習於3月25日開始,4月17日結束。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馨瑶
中國遠海軍演 菲律賓大呼小叫      [2013-03-25]
菲緊盯遠海訓練編隊防中國入侵      [2013-03-23]
菲律賓和馬來西亞領土爭端升級      [2013-03-04]
菲律賓欲「單邊」推南海仲裁      [2013-02-23]
日本將向菲律賓提供海洋巡邏艇      [2013-02-21]
菲律賓日本擬明日討論海上安全      [2013-02-21]
菲律賓稱就南海爭議組仲裁法庭      [2013-02-21]
外交部:中方不贊成菲律賓繼續推動國際仲裁做法      [2013-02-20]
菲律賓擬為2巡邏艦裝反艦導彈      [2013-02-20]
菲首都貧民區大火3死3傷      [201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