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度總理:不允許藏人在印反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習近平會見辛格、阿盟峰會給予敘反對派代表權做法遭俄批評等問題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本周在多哈舉行的阿盟峰會給予敘利亞反對派代表權的做法遭到俄羅斯方面批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始終認為,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現實出路。當務之急是推動敘政府和反對派以「行動小組」日內瓦外長會議公報為基礎,盡快開啟政治對話,實施政治過渡。國際社會有關各方應為此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為推進敘問題的政治解決,中方一直在平衡做敘有關各方工作,與「全國聯盟」等敘反對派組織保持著接觸。今後我們還將繼續這麼做。

問:習近平主席昨天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期間會見了印度總理辛格,請介紹具體情況。

答: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南非德班會見印度總理辛格。

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和印度是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是兩國相同的歷史使命。世界有足夠空間供中印共同發展,也需要中印共同發展。當前,兩國發展都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印關係發展具有廣闊前景。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視中印關係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致力於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雙方要保持高層互訪和接觸,用好各層次政治對話和磋商,加強戰略和政治溝通。要擴大軍隊交流合作,深化軍事和安全互信。要用好戰略經濟對話等合作機制,探討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大項目合作。要促進人文交流合作,擴大青年交流。要加強在聯合國、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多邊組織內的協調和配合,相互支持對方參與區域合作進程,共同促進亞洲和平、穩定、發展。

關於邊界問題,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印兩國要發展和利用好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機制,爭取早日談成公平合理、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框架。同時,繼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不使邊界問題影響雙邊關係發展。

辛格表示,印中都是文明古國,都擁有光明的未來。印度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發展對華睦鄰友好關係,實現兩國共同發展是印度外交的優先選擇。印方希望同中方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和對話溝通,彼此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深化戰略互信,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印度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會被用來作為遏制中國的工具。印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向世界證明,印中是合作夥伴,不是競爭對手。

辛格表示,印方從兩國關係的戰略高度、遵循雙方確定的政治指導原則,尋求兩國邊界問題的解決方案。印方致力於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辛格表示,印度承認西藏自治區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允許藏人在印從事反華政治活動。

問:美國國會日前通過了一項政府支出法案,規定美政府部門購買中國信息技術系統前,須進行網絡安全風險評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有關法案以網絡安全為借口,對中國企業採取歧視性措施,這無助於中美雙方的互信,也對兩國經貿關係造成干擾。我們敦促美方摒棄上述做法,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兩國關係發展的事。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曾曉
辛格:印不會成遏制中國的工具      [2013-03-28]
辛格稱印不會成為遏制中國工具      [2013-03-28]
李克強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2013-03-25]
王岐山會基辛格 介紹中共紀檢      [2013-03-22]
習近平談訪俄:我是累並快樂著      [2013-03-28]
日媒稱石原患輕度腦梗塞已入院      [2013-03-28]
辛格:印不會成遏制中國的工具      [2013-03-28]
普京保鏢與南非保安發生衝突      [2013-03-28]
澳專家:中國減排 發達國家羞愧      [2013-03-28]
辛格稱印不會成為遏制中國工具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