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光亞談一國兩制方針根本宗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網站29日刊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近期與香港立法會議員座談講話。王光亞表示,中央關於香港的方針政策是一以貫之的,不存在「收緊」與否的問題。他並指出,從中央管理香港事務的角度講,可歸納為「三個不動搖」。

王光亞表示,「兩會」期間,新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新任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分別出席了港澳地區全國人大代表座談會和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與代表、委員坦誠交流、共商國是。「兩會」剛一落幕,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在第一時間分別會見了兩個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對香港、澳門未來發展提出殷切希望。這些都充分顯示了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大港澳同胞的重視、支持與關心。

他說,在出席這些活動的講話中,新一屆國家領導人表達了對於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決心和期望,概括起來就是:第一,中央將堅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加強內地與港澳的交流與合作。第二,希望港澳兩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和執行「一國兩制」方針,齊心協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妥善解決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各種問題,把港澳各項建設事業推上更高的台階。第三,希望港澳各界人士緊密團結,與內地人民攜手並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共創繁榮穩定,共享繁榮穩定。

王光亞還說,他注意到,對於新一屆國家領導人近期關於港澳的講話,香港社會的總體反映是正面的。當然也有一些不同聲音。比如,有人擔心,十八大以來中央在論述港澳政策時比較多地強調「一國」,是否要收緊對港政策?還有人認為,中央強調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是在為未來普選行政長官預設條件,並聲稱這樣會損害港人的選舉權利。

王光亞表示,對此,他的看法是,只要大家深刻把握「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並堅持從「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出發來觀察和思考問題,就可以消除疑慮、澄清誤解。

什麼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王光亞指出,一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二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兩條相輔相成、不能割裂,體現在「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上,就是「一國」與「兩制」是有機整體,「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一國」就是要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安全;「兩制」就是要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他指出,從「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出發,我們可以看到,新中國成立以來,雖然不同時期中央對港工作的重點有所不同,但有關基本立場、方針政策在出發點和落腳點上都是一樣的,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一點,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還是如此。所以,中央關於香港的方針政策是一以貫之的,不存在「收緊」與否的問題。

王光亞指出,堅持從「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出發,我們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愛國愛港是「一國兩制」下行政長官必備的條件,為什麼香港未來普選制度設計,必須與憲法、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作為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相適應,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的規定。

王光亞強調,以上這些,從中央管理香港事務的角度講,可以歸納為「三個不動搖」,即: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不動搖;堅持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規定的軌道處理香港政制發展問題、推進香港民主不斷向前發展不動搖。

      責任編輯:新二
港澳辦主任自稱限奶令受害者      [2013-03-25]
帶米糊被錯抓 內地客首提索賠      [2013-03-28]
香港舉行演習應對新型冠狀病毒      [2013-03-27]
駐港公署副特派員姜瑜與港學者交流      [2013-03-27]
港地政總署逾41億批出兩幅用地      [2013-03-27]
一內地漁民在香港非法捕魚被拘      [2013-03-27]
入境處:復活清明料938萬人過境香港      [2013-03-27]
梁振英今拜祭SARS殉職醫護人員      [2013-03-27]
李嘉誠:愛國就是講真話做實事      [2013-03-27]
中銀香港去年淨利潤209.3億港元      [201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