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雲南假冒官員事件當事人被刑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傍晚,昆明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發佈消息稱,曾冒充國務院政策研究室司長等身份,赴湖南、雲南、遼寧、山東四省多地考察調研的「假欽差」趙錫永已於3月22日在遼寧省被抓獲。趙錫永對自己實施招搖撞騙的行為供認不諱,現已被刑事拘留。

發佈

昆明警方刑拘趙錫永

昨天傍晚,昆明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通過其官方網站發佈稱,3月22日,專案組將假冒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和國務院發展與研究中心研究員等虛假職位和身份,進行招搖撞騙活動的犯罪嫌疑人趙錫永抓獲。落網前,趙錫永藏匿在遼寧省營口市。

經公安機關初步查明,趙錫永,男,漢族,1955年10月31日出生,大學文化,遼寧省瀋陽市人,現無固定職業,於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間,為謀取非法利益,假冒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和國務院發展與研究中心研究員等虛假職位和身份,以參加研討會或咨詢等名義,進行招搖撞騙活動。趙錫永對自己實施招搖撞騙的行為供認不諱,現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企業報案涉招搖撞騙

據昆明市公安局介紹,今年3月19日,昆明市公安局接昆明雲內動力股份公司(系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報案後,迅速初查,於當日以趙錫永涉嫌招搖撞騙罪立案開展偵查工作。昆明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在雲南省公安廳派員指導下迅速開展調查。

此前,雲內動力公司曾聘用趙錫永為公司顧問。

目前,案件正在深入調查中。

人物

行騙4省接待機構稱無損失

3月12日,雲南大理政務服務管理局官方微博發出警示公告,「近日,一名叫趙錫永的人冒充國務院研究室(或國務院政策研究室)司長、副部長級巡視員身份,在昆明、玉溪、澄江、通海等地區調研並發表言論,請各地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有何情況,及時與省政府研究室聯繫。」微博一經發出,引發輿論嘩然。

據媒體調查,從2010年開始,趙錫永就在湖南、雲南、遼寧、山東四省多地行騙,在媒體公開報道中,其身份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副部長級巡視員」之間轉換。不少政府官員對其信以為真,甚至聘其為政府顧問。

趙錫永身份曝光後,有媒體曾致電雲南省曾接待過趙錫永的單位和政府機構,對方均稱並未遭受任何損失。

曾掌國企很瞭解汽車行業

據媒體報道,趙錫永不是官員,卻曾把一個生產特種汽車和汽車底盤的項目帶到了湖南婁底,把汽車行業的發展信息帶到了雲內動力。受騙者之一的雲內動力公司員工曾回憶稱,這位「司長」對汽車行業的瞭解,讓公司上下折服。

有媒體調查稱,趙錫永曾在不惑之年接掌資產近半億的國企,創下屬於自己的「趙氏彈簧」系,並積下較為豐厚的家底。年過半百,趙卻做出匪夷所思的舉動,用自己曾經在汽車行業工作的經驗,和對國家政策的透徹瞭解四處調研,為地方經濟「把脈」。

相關

聘假司長做顧問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

雲內動力4名責任人被問責

伴隨著趙錫永的落網,輕信「假欽差」的上市公司昆明雲內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責任人也受到處罰。此前有媒體報道,昆明市紀委、昆明市監察局對雲內動力聘用趙錫永擔任企業顧問一事已作出處理。昨天此事從公司層面得到證實。

昨天,雲內動力發佈公告稱,3月27日,公司收到中共昆明市紀委、昆明市監察局的《問責決定書》,決定書稱,2012年4月,昆明雲內動力公司領導與趙錫永在一專家研討論證會上認識後,輕信趙錫永聲稱是國務院政策研究司司長等情況,在未認真核實其身份的情況下就聘用趙錫永為雲內動力公司顧問,使其招搖撞騙行為得逞,造成了嚴重不良社會影響。

決定書還稱,根據《昆明市領導幹部問責辦法》的有關規定,經市紀委監察局研究,決定給予昆明雲內動力公司董事長楊波責令作出書面檢查問責;給予昆明雲內動力公司黨委書記胡貴昆通報批評問責。同時建議雲內動力給予該公司客戶服務公司副總經理(原任發展計劃部副部長,主持工作)竇文濤停職檢查問責;給予辦公室副主任孫靈芝停職檢查問責。

對此,雲內動力於3月28日召開了黨政聯席會議,決定給予竇文濤和孫靈芝停職檢查問責並進行經濟處罰。同時,雲內動力還表示,公司生產經營一切正常,未因此事造成影響。公司董事會就此事對公司造成的影響向廣大投資者致歉。

      責任編輯:馨瑶
彝良1客車今翻下邊坡致7死7傷      [2013-03-20]
滇「00後」嘗禁果13歲成父母      [2013-03-17]
雲南洱源地震致萬人大轉移      [2013-03-03]
雲南洱源縣發生5.5級地震      [2013-03-03]
雲南礦難遲報 5責任人被刑拘      [2013-03-02]
雲南回應官員和情婦死于出租房      [2013-02-26]
雲南官員疑被情婦砍死於出租屋      [2013-02-25]
中鐵百人打砸雲南村莊賠償30萬      [2013-02-22]
雲南4.8級地震 墨江震感強烈      [2013-02-20]
雲南四川交界發生4.9級地震      [201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