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年輕時看國足曾憤怒離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彭麗媛眼中,丈夫既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也是一個普通人。他喜歡吃陝西、山東家常菜,朋友聚會時還會喝酒助興。他喜歡游泳、登山,愛看籃球、足球、拳擊等比賽,有時也會在深夜看電視轉播的體育節目。」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道,去年12月23日起,新華社連續推出「中共高層新陣容」系列人物特稿,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特稿中有上述文字。習近平對體育的愛好人所共知,尤其是足球方面,他年輕時曾多次去現場看球;近些年,他曾約陳培德談足球反黑,在秦皇島探訪中國女足,在愛爾蘭親自試腳,在德國獲贈勒沃庫森10號球衣……

「足球緣」始於青年時代

足球被譽為「世界第一運動」,而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論是面對媒體接受採訪,還是在海外訪問,都毫不掩飾對足球運動的感情。這位中國國家主席,的確與足球結下了不解之緣。積弱已久的中國足球,需要一股自上而下的力量強勢推動,習近平的足球情節,無疑是中國球迷最大的期盼和寄托。

在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前夕,習近平3月19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了多家媒體的聯合採訪。在回答巴西記者提問時,習近平直言自己"也是體育愛好者"。

習近平透露,自己喜歡游泳、爬山等運動,年輕時喜歡足球和排球。他對巴西2014年再度舉辦世界盃表示了祝賀,還風趣地談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盃風靡一時的「預言帝」——章魚保羅。他說:「體育競賽特別是足球比賽的魅力,就在於不可預測。上屆世界盃有章魚保羅,不知道明年還有沒有可以預測未來的章魚?巴西足球隊有主場之利,我祝巴西隊好運。」

這已經不是習近平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談到足球話題,正如習近平自己所說,他的「足球緣」可以追溯到青年時代。據多家媒體報道,習近平早在1980年代,就對足球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多次前往工人體育場等現場觀看足球賽。

習近平中學時代就讀的北京101中學的足球風氣就很濃,而不少「紅二代」在足球相對普及的五六十年代就喜歡足球。據新華網報道,那時習近平作為匯文足球隊的隊員和一些"紅二代"學生球員交過手,如101中學校隊朱德的孫子和四中校隊姬鵬飛的兒子。

1980年代習近平在擔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時,在週末回京時常讓當時紅極一時的聶衛平找足球票,然後到工體欣賞比賽。1983年夏天,習近平與聶衛平在上海觀看中國隊和英甲亞軍沃特福德的比賽,巴恩斯將中國隊防線沖得七零八落,沃特福德打進5球,二人憤怒離場。「看得傷心啊。」聶衛平接受《體壇週報》採訪時表示,那是他唯一一次和習近平在體育場同看球賽。不過他說,習近平雖然傷心,「但他一直很關注中國足球。」

習近平:中國足球要下決心搞上去

足球圈流傳著這樣的故事:2002世界盃期間,幾位在央視侃球的主持人在某飯店早餐時「偶遇」習近平,從中國隊到國際足球,習近平和主持人們相談甚歡。雖然當事人對此諱莫如深,但習近平對足球的熱愛可見一斑。

習近平宴請足球元老兩年後,他和前浙江省體育局局長、足球反黑英雄陳培德完成了一次「遲到的」談話。早在2003年,時任浙江省省委書記和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就通過秘書,邀請省人大常委會委員陳培德談談足球的事情。

「他聽得很仔細,不時問問題。我談到5年前的打假掃黑,也說起全運會。「陳培德說,在他匯報完後,習近平說"你是一個很有個性的幹部」。而在陳培德眼中,習近平"富有親和力,平易近人,跟他說話沒顧慮」。

2008年7月,已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秦皇島考察奧運場館。雖然穿著皮鞋和正裝,但他仍然展示了自己的腳法,幾腳射門一板一眼。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還看望了正在訓練中的中國女足,並勉勵球員們弘揚「鏗鏘玫瑰」高度團結、刻苦訓練的優良傳統,在賽場上爭取新的榮光,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光,為人生添彩。

北京奧運會,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兩次出現在排球比賽的觀眾席上。比賽尚未開始時,習近平和同在現場的國際排聯主席魏紀中聊起足球,言談之間對中國隊奧運會上的表現頗為不滿。曾經擔任足協副主席主管市場開發的魏紀中,給習近平講了當年的紅山口會議和近年來職業聯賽的發展。

2009年10月,在德國參觀拜耳公司的習近平獲贈了勒沃庫森的10號球衣和一個2006年世界盃專用足球。他提到了中國足球:「中國有一流的球迷和全世界可觀的足球市場。舉辦完奧運會之後,中國下了一個決心,既然我們其他的運動可以拿到金牌,那麼足球啊,一定要下決心搞上去,但是這個時間會很長。」這是他第一次在正式場合公開談論中國足球。

習近平的三個「中國足球夢」

2011年7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韓國民主黨黨首、國會議員孫鶴圭一行。在會面結束後,孫鶴圭將帶有樸智星簽名的足球送給習近平。習近平在會晤中表示自己對中國足球有三個願望:一是中國足球隊進世界盃,二是中國能舉辦世界盃,三是中國有朝一日能獲得世界冠軍。這讓足球界頗為振奮,因為孱弱的中國足球需要領導人的深度關懷。

現實卻很殘酷。習近平表達三個願望19天後,中國隊踏上了2014世界盃征程。僅僅4個月後,中國隊就折戟20強賽,再次與世界盃早早告別。

去年2月訪問愛爾蘭時,習近平在都柏林的第一項活動,便是參觀當地一個體育運動協會。在這次參觀中,他再一次走上球場草坪,饒有興趣地展示了自己的腳法。

而在距此稍早之前的訪美行程中,他也曾出現在洛杉磯斯台普斯體育中心的看台上。據報道,習近平觀看了NBA湖人與太陽的比賽,並獲贈印有他名字的湖人隊球衣和科比的簽名球鞋。不過與足球頗有淵源的習近平,也在包廂中會見了效力美國足球大聯盟的足壇巨星貝克漢姆。

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多年經濟落後、群眾體育不普及、體育文化薄弱的國家,依靠最高層推動是非常必要的。解放初,毛澤東指示學生要"身體好、學習好、工作好"和「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一下就掀起了群眾參與體育的高潮。70年代初,毛澤東和周恩來導演的中美結束冷戰重新建交,也是用小小的乒乓球推動的。而今天球迷對習主席推動中國體育進一步發展也抱以高度信任和深切期盼。

十八大結束後第4天,接受採訪的陳培德興奮地說,「足球反腐告一段落,如今是從破到立的時候。我對新一代領導人充滿信心,他們對足球改革的推動力度一定會越來越大,中國足球將迎來新的騰飛。」足球元老:20年後中國隊能進8強就行

京東四塊玉南街,體育總局4號院裡,年近八旬的年維泗偶爾看看足球轉播。傍晚散步,他常常碰到老隊友陳家亮、陳成達和張俊秀。11月上旬,年維泗在廣州的中超頒獎禮上遇到了定居深圳的曾雪麟。近些年來,幾位老人每每在有關足球的場合碰面,話題卻不再是中國足球。

當我提起習近平總書記的三個願望,足球元老們早有耳聞。「申辦世界盃,硬件不是問題,重要的是中國足球是否上得了檯面。從現在的孩子們抓起,申辦20年後的世界盃,中國隊如果能夠進入世界8強,也算對得起球迷了。」83歲的曾雪麟希望做足球界的「張三豐」,他一定要在此生看到中國隊再戰世界盃。

過去半個多世紀,從中央領導到平民百姓,中國人為這只白色皮球魂牽夢繫。它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書寫了萬千悲喜故事。它印刻著滄桑,承載著期望,凝聚著心血,也蘊含著深重的悲哀。不知何時,我們才能從這小小圓球上品嚐勝利,感受久違的激情與歡樂?

      責任編輯:東風
拉薩83名被埋者2人為藏族 其餘多為雲貴川職工      [2013-03-30]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藏墨竹工卡縣山體滑坡作指示      [2013-03-30]
習近平今日結束首訪四國行      [2013-03-30]
習近平在剛果共和國議會的演講(全文)      [2013-03-30]
習近平談非洲復興:「散」必致亂 「亂」致落後      [2013-03-30]
習近平同薩蘇總統舉行會談      [2013-03-30]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藏山體滑坡作指示      [2013-03-30]
習近平抵剛果共和國首都訪問      [2013-03-29]
習近平曾入足球隊PK朱德之孫      [2013-03-29]
習近平離開南非前往剛果共和國      [201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