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期待舉行中日首腦會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議上,對舉行中日首腦會談表示了期待。他說:「充分溝通有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據中新網報道,有關擬於5月下旬舉行的中日韓首腦會談,安倍強調說:「會談意義重大。雖然存在諸多課題,但溝通的渠道不能關閉。」

安倍還就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的意義表示:「全球正在大跨步轉向開放經濟。我認為日本應當成為規則制定的主角,享受(經濟開放的)成果,謀取更多的國家利益。」

近期以來,包括安倍在內的日本高官多次表達希望實現中日首腦會談的願望。在17日召開的日本自民黨第80屆黨大會上,兼任自民黨黨首的安倍在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希望盡快實現與中韓首腦的會談。

安倍說:「我們想對中國說,日本的對話之門一直是敞開著的。」日媒報道稱,這表現出安倍想盡快實現與中方領導人會談的強烈願望。

15日,安倍在日本廣播協會(NHK)的一檔節目中說:「實現日中韓三國的會談有利於地區穩定。」關於能否與習近平舉行會談,安倍說:「只要釣魚島問題還存在,我認為就應該把首腦會談繼續下去。」

安倍在就任首相之初,曾經謀求對中韓兩國進行正式訪問。1月25日,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攜安倍的親筆信前往北京,會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希望進行中日首腦會談。

3月6日,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表示,為了改善日中關係,期待5月在韓國召開「中日韓首腦峰會」時實現日中首腦會談。

      責任編輯:旌旗
安倍被曝「親華」 最愛吃中餐      [2013-03-29]
日媒:習「密使」訪日或會安倍      [2013-03-28]
日首相冀歐盟繼續對華武器禁運      [2013-03-26]
安倍視察福島 強調核電站必要性      [2013-03-24]
安倍內閣支持率達71.1% 維持保持高位      [2013-03-24]
安倍:我若極右翼則全球皆極右      [2013-03-19]
安倍晉三祝賀習近平當選主席      [2013-03-15]
安倍欲向中方傳遞友善信號      [2013-03-10]
安倍將與韓總統朴槿惠電話會談      [2013-03-05]
日媒:日美對華態度存溫度差      [201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