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與工人合影「靠邊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總理與港口職工合影,中間位置留給女工

【文匯網訊】據新民晚報31日報道,3月28日中午,陽光燦爛。兩輛中巴車在常熟至上海的高速公路上疾馳,一路上不時被其他車輛穿插。進入上海市區後,中巴車安靜地排隊等候紅燈翻綠,上高架進隧道,一路向外高橋駛去……下午,微博上顯示地處外高橋保稅區四號門的一位網友「爆料」:偶遇總理!這條微博頓時引發圍觀,有網友回復:「難道我剛才就開在總理的車邊麼?」

是的,李克強總理正在上海考察調研。

在上海浦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李克強總理登高俯瞰外高橋港區全貌,並走進中控室,通過中央顯示屏瞭解外高橋和洋山港區的實時作業情況。總理特別關注今年一季度貨物吞吐量變化和企業經營效益,關心企業發展是否遇到政策瓶頸。他對上海港務集團負責人說,上海地處長江口,要把管理經驗和投資推出去,在長江這條黃金水道順流而上直抵西部,帶動中西部發展,「企業要在保證質量和效益的前提下高歌猛進!」

忙碌的外高橋碼頭上,集裝箱作業都是「技術派」。李克強總理和年輕的碼頭職工們交談,詢問他們來自哪裡、工資多少、收入是否增長了、家裡如何安頓的。貼心的詢問使氣氛立刻活躍起來,來自上海、山東、安徽、江蘇的職工們和總理聊得好不熱鬧。離開碼頭時,總理本已走到中巴車邊準備上車,突然聽到有職工求合影,總理爽快回答:「好!」立刻大步流星重新走到大家身邊,「來來來,都一起!」他把中間的位置留給了女職工,相機卡嚓卡嚓,定格艷陽之下共和國第七任總理在碼頭與職工們在一起。

藥明康德新藥開發有限公司是由海歸和本土人才共同創業建立的,該公司目前承擔研發的20個產品中,有5個為世界首創。李克強總理穿上實驗服,進入生物藥一體化實驗室,詳細瞭解新藥研發情況。聽說公司職工的平均年齡只有28歲,總理高興地走到年輕的科研人員中間,與大家一一握手,詢問他們的學歷和專業。問到工資收入時,他特別追問:「這數目是稅前還是稅後啊?」遇到一位外籍工程師,總理用流利的英語與他交流,小伙子一激動,遞上自己的名片,現場笑成一片。

離開前,正巧遇到公司下班,年輕的員工們看到總理來了,現場頓時沸騰,大家紛紛湧過來與總理握手,許多年輕人舉起手機發送微博微信。總理對大家說:「質量應該是企業的座右銘,祝你們的藥越來越明,大家的身體越來越康,體現我們的道德水平。」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在與企業家座談時,關於企業當前的運行情況,總理問得很細,答案稍有模糊,一直追問到底。國企民企掌門人提出的中肯意見建議,總理一一記錄,並不時關照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要牽頭研究,完善政策,主動支持。

3月29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上海主持召開三省一市經濟形勢座談會。會場氣氛十分寬鬆,總理與大家一起討論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的負責同志敞開發言,大家時而插話互相補充。聽完大家的發言,總理說,要以開放帶動改革,他從五個角度詳細闡述了「中國經濟升級版」的內涵,每一條都令人振奮,會場內只聽見筆在紙上的沙沙聲和電腦鍵盤上的敲擊聲……

從3月28日中午抵達外高橋保稅區,到次日下午離滬,李克強總理在上海考察的行程,基本被網友和記者用新媒體進行直播:低調出行、中午自助簡餐、飲料是普通礦泉水、滿足群眾合影要求、被粉絲們團團圍住、用英語與外籍員工交流……網友們紛紛留言:「看到了大國總理的平民情懷」,「總理,加油!」

      責任編輯:蘇萊
李克強進一步明晰政府工作重點      [2013-04-01]
李克強笑稱「對不起我沒名片」      [2013-04-01]
李克強:城鎮化要有產業作支撐      [2013-04-01]
李總:以擴大開放釋放改革紅利      [2013-03-30]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藏墨竹工卡縣山體滑坡作指示      [2013-03-30]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藏山體滑坡作指示      [2013-03-30]
李克強:要讓群眾呼吸潔淨空氣      [2013-03-29]
微博直播李克強調研:沒有封路      [2013-03-28]
李克強江蘇調研與民零距離接觸      [2013-03-27]
李克強:小城鎮建好比城市舒適      [201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