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藥房為內地客提供奶粉快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都網報道,子母奶甚至老年奶仍受新版「限奶令」的規管,針對規管範圍是否太寬問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若不設相關限制,可能未必能達到港府目標,而可攜帶兩罐的規定已有平衡。

高永文表示,修訂後的「配方粉」定義加強了客觀性,希望盡量減低前線執法人員犯錯的機會,「限奶令」暫時是唯一的方法,能確保香港本地嬰幼兒配方粉的市場穩定。

規管範圍是否太寬了?

標有1歲以下兒童不適宜食用的成人奶粉(即2-3歲嬰幼兒可食用的子母奶甚至某些老年人奶粉)是否應在「限奶令」的規管之列?港府的說法是應屬於受規管之列,現行或修訂後的「配方粉」定義也涵蓋了相關的子母奶及老年奶,但日前多位議員認為這偏離了立法原意,對此提出了批評。

《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涵蓋的範圍是否太寬了?昨日面對記者的提問,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留意到有討論關注配方粉適用年齡的問題,希望大家能明白一點,很多嬰幼兒食用的配方粉,若不介意,其實成年人也可以食用,但相反卻不可以,即很多適合成年人食用的卻未必適合小朋友食用,因此若不設相關的限制,可能未必能達到港府的目標。

高永文表示,知道部分供成年人食用的奶粉,由於也包括在適合嬰幼兒食用的範圍內,可能會使相關人士受到影響,但現時有每人可攜帶兩罐配方粉出境的安排,主要是方便自用人士仍可以購得奶粉,在這情況下已取得平衡。

會否擔心海關再出錯?

香港「限奶令」出台後出現了12宗攜帶奶米粉出境被錯誤扣查的個案,源於有關條例對「配方粉」定義不清及部門溝通問題,導致海關前線執法人員錯誤執法,最後要由食物及衛生局澄清奶米粉並不受《修訂規例》所規管。

目前港府已經提出了新版的「配方粉」定義,昨日在回答會否擔心海關人員再出錯的問題時,高永文表示,市面上的奶粉有很多不同的牌子及型號,而適合食用年齡的範圍也很寬,港府會盡量令配方粉的定義更清晰,令指引更清晰,希望能提供更好的支持給前線執法人員,盡量減低犯錯的機會。

高永文昨日表示,公眾對修訂有不同意見,每次所提出的意見也不盡相同,希望大家明白,此次最主要的修訂是移除「看似是」的字眼,加強了客觀性,因為有些人認為單靠表面看存有主觀性,此次採用標籤及包裝等一些較客觀的標準,相信有部分人士認為已有改善。

高永文表示,最重要的宗旨是確保香港本地父母能為嬰幼兒購得足夠的奶粉,暫時這是唯一的方法,能控制透過水貨途徑運離香港的奶粉數量,確保本地嬰幼兒配方粉的市場穩定。

藥房可快遞奶粉至內地?

近日有港媒報道,發現有香港藥房稱可為內地遊客提供上門送奶粉的速遞服務,旅客在香港只需落單付訂金,最快一星期便可在內地住址收到奶粉,但每次至少需要購買4罐,並額外付每罐200元運費。

高永文昨日表示,留意到相關的報道,現時有各種合法的途徑把貨品運離香港,只要是從合法途徑將貨物運離香港,譬如每人限帶兩罐嬰幼兒配方粉出境,使用什麼方法不是問題,只要符合法例即可。法例也容許一些正式經銷商,從事進出口,即進口奶粉然後再出口的商業活動,可透過許可證制度進行。

      責任編輯:曾曉
19內地人攜超額奶粉出香港被拘      [2013-03-03]
港近日走水貨奶粉數量大幅減少      [2013-02-06]
香港擬定奶粉為法定儲備食品      [2013-01-31]
香港奶粉供應新措兩三天內公佈      [2013-01-30]
食衛局長:香港奶粉供應充足      [2013-01-26]
中央管理香港堅持三個不動搖      [2013-03-31]
陳淑芬爆料張國榮死後給訊息      [2013-03-31]
港府有決心推行15年免費教育      [2013-03-30]
粉絲折200萬紙鶴悼念張國榮      [2013-03-30]
澳知名人士杜嵐辭世享壽104歲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