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談民意下降:因推動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英九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表示,在兩岸關係的原則上,台灣一向的立場就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及「先經後政」。

據中評社報道,馬英九3月29日在「總統府」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相關內容今天刊出,專訪議題包括兩岸關係,台灣的經濟情勢、貿易自由化及核四「公投」等議題。

他指出,兩岸制度化協商目前已經建立得很完整,包括「服務貿易」很快會有結果,再解決「貨品貿易」的問題,讓「兩岸經濟協議」(ECFA)更完整,其實這些對兩岸而言是更重要且更長期的。

有關馬英九的民意支持不斷下降,他說,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推動改革,難免會引起部分民眾的反對,但推動的一些改革是考慮長期來看的,的確需要一些時間來讓民眾接受;台灣需要推動改革,不能再耽誤,否則下一代子孫會遭遇到更大的損失,這些目標是不容易達成的。

外界普遍認為台灣經濟停滯不前,現在似乎失去動能,馬英九表示,去年經濟情況確實不理想,但去年9月時開始出現一些正面訊息,出口增加,工業生產、尤其製造業呈正成長,今年之後這些跡象更明顯,雖然較為緩慢,但步伐還是相當穩定,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能達到3.59%,相較去年只有1.26%,可以說有不小的差異,但還是要非常努力才行。

他指出,台灣的經濟結構如果不改變,要想有高成長會比較難,所以從去年9月開始促進結構的改革,從過去的「效率導向」變成「效率加創新導向」,並建立自己的品牌;這個過程不會很短,會有一些陣痛,但企業已慢慢有所瞭解。過去台灣貿易自由化的程度不夠,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條件也不成熟,不過現在大家慢慢瞭解、準備,只要朝這個方向努力,成長的動能會逐漸浮現出來。

他說他上任後,改善了兩岸關係,中國大陸是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因此選擇做為談判經濟合作協議的第一個對象,過了這一關,果然後面的門就打開了,包括與新加坡、新西蘭、日本與美國等;確實走得還不夠快,所以最近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就是希望加快這個速度。

至於核四「公投」議題,馬英九表示,這個決定可能會影響台灣10年、20年,必需要讓大家充分瞭解各項層面,知道投下去會付出什麼代價,有了決定後,大家都沒有話說;用英文來說,你需要一個「mandate」(授權),來做一個這麼大的決定,但「政府」也一定會確保核安,這是最重要的方向;也就是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最後才逐步邁向「非核家園」,在此過程中,也要發展再生能源。

      責任編輯:曾曉
馬英九盼台灣變成自由貿易島      [2013-04-01]
馬英九笑稱研究釣魚島40年      [2013-03-28]
馬英九律師涉受賄 黨內極震撼      [2013-03-28]
馬英九盼和平解決釣魚島爭端      [2013-03-26]
馬英九女婿曝光:曾是男模      [2013-03-12]
馬英九長女偷嫁 婚后租港屋住      [2013-03-11]
馬英九的大陸政策的總體評價      [2013-03-10]
馬英九:若會習近平身份是難題      [2013-03-09]
連戰辦公室:頂馬英九的都走了      [2013-03-01]
連戰訪大陸 代馬英九問候習總      [201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