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宣佈重啟核反應堆 曾於2007年關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原子能總局發言人4月2日表示,朝鮮原子能總局決定調整和變更現有核設施的用途,重新整修和啟動5兆瓦石墨減速反應堆。

據中新網援引朝中社報道,朝鮮原子能總局稱,根據朝鮮勞動黨中央全會提出的經濟建設與核武裝建設並舉的戰略路線,朝鮮原子能部門面臨著發展自立核動力工業積極貢獻於解決國家緊缺的電力問題,直到實現世界無核化從質量兩方面擴大和加強核武裝的重大任務。

朝鮮原子能總局決定,首先根據並舉路線調整和變更現有核設施的用途。

這一措施涉及鈾濃縮廠等寧邊的一切核設施,還包括重新整修和啟動根據2007年10月在六方會談達成的協議停止運轉並銷毀能力的5兆瓦石墨減速反應堆,上述工作將立刻付諸實施。

背景資料:朝鮮寧邊核設施

寧邊核設施位於朝鮮首都平壤以北約130公里處,是朝鮮主要的核研究中心。這裡擁有朝鮮唯一的正在運轉的5萬億瓦核反應堆。

朝鮮於20世紀50年代末開始研究核技術,60年代中期,在蘇聯的幫助下,朝鮮創建了寧邊原子能研究基地,培訓了大批核技術人才。當時,朝鮮從蘇聯引進了第一座800千瓦核反應堆,使朝鮮核技術研究初具規模。此後寧邊成為朝鮮核工業重地。

寧邊核反應堆屬於石墨反應堆,於1980年動工,1987年建成。這種核反應堆的廢燃料棒可被用來提取製造核武器的原料—鈽。

20世紀90年代初,朝核問題升級。1994年10月,美國與朝鮮在日內瓦簽署了一項關於朝核問題的《框架協議》,承諾提供兩座輕水反應堆以換取朝鮮凍結核設施。此後,寧邊5萬億瓦反應堆中8000根乏燃料棒被取出封存。2002年12月12日,朝鮮指責美國未履行承諾,宣佈重新啟動已凍結的寧邊核設施。

在中國政府積極斡旋下,2003年8月,中國促成了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並取得了積極的成效。2007年7月15日,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證實,朝鮮已在14日關閉了寧邊核設施。與此同時,朝鮮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對此進行監督

2008年2月13日,朝核問題第五輪六方會談第三階段會議在北京通過《落實共同聲明起步行動》共同文件(2•13共同文件)。根據文件,朝方同意關閉和封存寧邊核設施,並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重返朝鮮進行必要的監督和驗證。

2008年6月27日,朝鮮炸毀了寧邊地區核設施的冷卻塔,得到中美日韓等多個國家的歡迎。來自中國、韓國、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六方會談其他五國的記者在現場觀摩了炸毀冷卻塔的整個過程。朝外務省官員、朝原子能總局官員、美國國務院韓國科科長金成也在現場觀看了冷卻塔被炸毀過程。

2009年4月5日,朝鮮宣佈成功發射了「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聯合國安理會13日通過主席聲明,對朝鮮發射活動表示「譴責」。2009年4月14日,朝鮮外務省14日在平壤發表聲明,宣佈退出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並將按原狀恢復已去功能化的核設施。

2010年11月,朝鮮允許前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主任、核物理專家海克爾進入寧邊核設施。海克爾稱已確認朝鮮鈾濃縮設施中秘密安裝了「數百台離心機」。朝方介紹說,目前有2000台離心機在運轉。

2011年11月15日,《華盛頓郵報》報道稱,根據11月3日的衛星圖片顯示,朝鮮寧邊一座新建核反應堆建築已近完工,核反應堆外牆已經建成。分析家說,該反應堆設施還沒有安裝滿敏感核設備,所以此處建築真正投入運行可能還需至少兩三年。但隨著2010年朝鮮公開核設施,以及核建設進程的加快,讓人不得不相信朝鮮已經擁有獨立製造核反應堆的相關資源和技術。

2012年5月17日,路透社報道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關係研究院(SAIS)韓美研究所的研究報告稱,朝鮮似乎已重啟寧邊核設施內的輕水反應堆建設。報告稱,此次或將成為朝鮮首次從事高濃度鈾濃縮活動的核試驗。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曾曉
朝鮮稱首輪打擊就能夷平美韓等      [2013-04-02]
朝鮮半島成美最先進武器展示場      [2013-04-02]
傳金正恩下秘令:絕不開第一槍      [2013-04-01]
朝鮮宣佈朝韓關係進入戰時狀態      [2013-03-30]
朝韓停軍事熱線 半島虛實難辨      [2013-03-30]
美轟炸機飛臨 朝媒再強硬發聲      [2013-03-29]
朝旅遊局:半島絕不會發生戰爭      [2013-03-29]
美派B-2赴韓 中方望各方克制      [2013-03-29]
美B-2轟炸機飛臨朝鮮半島 曾炸中國大使館      [2013-03-29]
美軍派隱形轟炸機赴韓國軍演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