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鐘南山:目前不需研製H7N9疫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4月3日表示,初步觀察「克流感」對H7N9禽流感病毒有效,且還沒有任何證據證明H7N9人傳人,不知道會不會大流行,談不上專門研製疫苗。

據中央社報道,鐘南山表示,對H7N9流感病毒基因序列分析都已經「搞清楚了」,以後如果真的需要製作疫苗,可能比較快就能夠上手。

鍾南山在大陸是知名呼吸道疾病專家,他曾向媒體強調,現在還沒有任何證據證明H7N9疫情是人傳人,也沒有很明確是以家庭、學校、單位等內部的聚集性發作,即使江蘇出現4例,也是散發性的,非集中爆發,所以「不好說是流行,沒有很快就會大流行的趨勢」。

對於上海通報1個H7N9確診病例的2名家庭成員也發生重症肺炎,是否就是人傳人的證明,鍾南山則說,這個家庭的3例病患發病是否存在關聯,有待進一步調查,「這並不能說明是人傳人」。

他重申,在現在掌握的資料,沒有明確的人傳人證明,都是散發性的。

至於H7N9的針對性藥物,鍾南山表示,初步從實驗室觀察發現,「克流感」有效,但因為現在H7N9會不會大流行還不知道,所以談不上專門研製疫苗,因為有人傳人才會大流行,現在沒有人傳人的證據。

鍾南山指出,研製疫苗不在病例的累積,而是看必要性,如果真的流行再研製。若病例有一定數量,有大量防疫和治療需求,才需要研製針對性藥物。

至於新的4個H7N9病例救治,鍾南山說,現在只是針對重症的一般支持性治療,比如說人工呼吸等,這些病人都在比較晚期的中末期發現。

H7N9侵襲華東
      責任編輯:賈銘
上海H7N9死者被曝住院時未隔離      [2013-04-04]
英刊:H7N9病毒對人有強致病性      [2013-04-04]
滬未現新增H7N9疑似或確診病例      [2013-04-03]
H7N9潛伏期一般為7天以內      [2013-04-03]
內地將實行H7N9疫情日報制度      [2013-04-03]
港大教授:H7N9病毒來自野鳥      [2013-04-03]
杭州確診兩例H7N9 其中1人死亡      [2013-04-03]
南京H7N9救治醫院未加防範措施      [2013-04-03]
鍾南山:H7N9暫不需專研製疫苗      [2013-04-03]
專家:H7N9流感人際傳播力不強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