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蘇衛生廳:板藍根沖劑可預防H7N9禽流感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4-04]
放大圖片

南京某藥房內,貨架上早上剛擺滿的板藍根,一上午的時間已所剩無幾。 許娣聞攝

【本報記者許娣聞 南京4日電】為探索和發揮中醫藥在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的作用,江蘇省中醫藥局組織專家,在國家衛計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2013年第1版)》和臨床觀察基礎上,結合江蘇地域特點,制訂了《江蘇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醫藥防治技術方案(2013年第1版)》。這一方案不僅提供了預防H7N9禽流感的中醫方,醫方中提到了玉屏風散顆粒、板藍根沖劑、黃芪口服液和一些中藥湯劑。還具體化了H7N9禽流感初期、進展期、危重期和恢復期辯證施治。

板藍根再受「寵」

板藍根等中藥的作為預防流感的藥物出現已不是第一次。SARS及甲型H1N1流感期間,一度受到人們的追捧甚至是瘋搶。這次江蘇衛生廳稱板藍根可預防H7N9禽流感,使得板藍根再度「受寵」。

4日中午開始,記者走訪了南京市面上大大小小的近十家藥房,發現大部分藥房已經把板藍根沖劑放在一進門最顯著的位置,有的藥房的板藍根沖劑甚至已賣斷貨。當被問及板藍根等藥品的銷量時,一家藥房的售貨員黃女士說,從昨天晚上開始,陸陸續續就

開始有人在找要買板藍根,從昨晚到現在已經賣了兩大箱了,貨架上早上剛擺滿的板藍根,現在就剩這麼幾袋了。

下午兩點時,記者又走訪了一家全省最大的連鎖藥店,藥店負責人告訴記者,其藥店的庫房已經出現告急狀態,已聯繫調配中心增添庫存。他說「庫房昨晚還有5592袋板藍根沖劑,現在只有93袋。平時我們一天也就賣百袋左右,現在江蘇有禽流感,大家都買來預防。不單是板藍根,一次性口罩、84消毒水也已經沒有存貨了,菊花金銀花等泡茶花類銷量也很好。」當記者5時再來到該藥店時,恰好該店正在補貨。老闆稱又進了20箱板藍根沖劑。配送中心送貨司機說「我裝了滿滿一車的貨,中午開始就給各連鎖店送貨了,大部分補貨都是板藍根。」

隨後記者採訪了顧客李女士,她手裡拿了兩袋板藍根正在等待交款,她說,今天看了報紙新聞上說喝板藍根能預防禽流感,因為江蘇現在已經有了病例,家裡還有一些,但我要買給家人每個人都喝一下預防,所以再來買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