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都江堰舉行清明「拜水大典」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4-04]
放大圖片

都江堰清明「拜水大典現場」

【本報記者 唐鎏宇 成都4日電報道)「砍榪槎,放水囉!」昨日上午,在千年古堰都江堰旁,繼承千年清明放水的傳統,都江堰市舉行了隆重的清明放水「拜水大典」。

「第一拜,以水拜天!」在厚重的禮樂聲中,祭祀人員首先用竹舀取出純淨的岷江水,行過淨手禮,再舀起一勺岷江水,揮動手臂,向空中拋灑。聖潔的岷江水在空中拋出一道光亮的弧線,祭祀人員則深深地拜了下去;「第二拜,以水拜李冰」,在拜水大典禮儀官的帶領下,眾人再次彎腰深拜,祭拜建造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漢蜀郡太守李冰。「第三拜,以水拜萬物。」聽聞號令,祭祀人員再次將岷江之水灑向空中,祭拜萬物,感恩天地。

「三拜」完畢,踢踏的馬蹄聲鍾、雄渾的放水號子由遠及近而來,聽到號子的灌區民眾全部熱烈歡呼起來,奔走相告。「砍榪槎,放水囉!」最關鍵的號令終於傳來!號令過後,岷江水如奔騰的野馬,從雲端傾瀉而來,發出轟隆隆的震天聲響。青壯男丁在一個個關口舉起大斧,砍斷去年歲修時築起的榪槎;婦孺老幼則在水的世界裡盡情歡呼、跳躍……

據史料記載,放水節正式確立於公元978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歷史,如今已演化為灌區人民廣泛參與的祭祀李冰父子,祈求五穀豐登、國泰民安的一項傳統文化活動。放水節也為一年春耕開始的代表。2006年,放水節被列為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