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外交藍皮書被指誇大周邊局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內閣會議5日上午審議通過了2013年版《外交藍皮書》。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會上做了匯報。藍皮書對朝鮮導彈與核開發及中國海洋活動表示強烈關切,指出「確保美軍的前方展開能力,力爭提高日美安保體制的威懾力不可或缺」。

藍皮書還就日本已表態參與談判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表示,「將以強大的談判能力為最大限度地維護國家利益而竭盡全力」。

對於亞太地區安全環境,藍皮書分析道「日本的周邊局勢日趨嚴峻」。藍皮書認為朝鮮的導彈與核開發是「對地區乃至全體國際社會的威脅」,表示將與美韓等有關國家密切合作予以應對。

就釣魚島問題,藍皮書指出「不存在需解決的領土主權問題」,並稱中國進入所謂「日本領海」、進行「雷達照射」是「對領土、領海和領空的威脅」。對於韓國有效控制的獨島(日韓爭議島嶼,日本稱竹島),藍皮書繼續強調其為「日本固有領土」,表示會「根據國際法和平解決」。

中國外交部已多次表示,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釣魚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希望日本方面正視歷史和現實,糾正錯誤,為改善兩國關係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關於日本炒作「中國軍艦火控雷達瞄準日軍艦飛機」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表示,日本一再蓄意歪曲事實,炒作涉華虛假信息,煽動對立,抹黑中國,這是不負責任的,也不利於問題的解決。

分析認為,實際上日本是想借助「藍皮書」誇大周邊「緊張局勢」,以此來達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韓國政府強烈抗議日本外交藍皮書主張獨島主權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5日發表聲明,針對日本政府在《外交藍皮書》中宣稱對獨島(韓日爭議島嶼,日本稱竹島)擁有主權一事表示強烈抗議,要求日本立即糾正這一錯誤主張。

聲明說,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國際法理的角度來看,獨島都是韓國的固有領土。獨島在二戰期間最先淪為日本的殖民地,獨島問題根源於日本對近代歷史的錯誤認識。當前,日本政府依然堅持其錯誤且荒謬的領土主張,對此韓方深表失望和憤慨。

聲明指出,正確的歷史觀是韓日關係向前發展的基礎。日本政府只有拿出正視歷史的勇氣,幫助日本公民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恢復與周邊國家的互信關係,共同推動東北亞地區的和解與和平進程。

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樸俊勇當日上午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館公使倉井高志,要求其向日本政府轉交韓方外交信函,信函中對日本《外交藍皮書》關於獨島的主權聲明表示強烈抗議,並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糾正這一錯誤。

日本政府於當日舉行內閣會議並通過了《2013年外交藍皮書》,《藍皮書》宣稱「竹島無論從歷史上還是國際法理的角度來看,都明確無誤是日本的固有領土」,《藍皮書》中還介紹了去年8月時任韓國總統的李明博訪問獨島以及日方對此表示抗議的有關內容。

日本外相每年都向內閣會議提交《外交藍皮書》,介紹過去一年的國際形勢及日本的外交工作,並闡述日本今後的外交方針。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馨瑶
中國要求押後中日韓首腦會談      [2013-04-05]
日防衛相4月訪美釣島將成議題      [2013-04-02]
中國對釣魚島加強海洋環境監測      [2013-04-02]
日方稱中國海監船今入釣島海域      [2013-04-01]
日本4護衛艦改巡視船巡釣魚島      [2013-03-31]
中美新關係 取決爭議解決能力      [2013-03-31]
台新艦大口徑火炮將巡航釣魚島      [2013-03-31]
日學者證釣島屬中國 常遭恐嚇      [2013-03-29]
馬英九笑稱研究釣魚島40年      [2013-03-28]
日將釣島及竹島主權寫入教科書      [2013-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