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進入防控應急狀態 暫停信鴿放飛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今日起,北京市進入防控禽流感的應急狀態,暫停所有涉及北京市信鴿的放飛活動,信鴿放飛暫不給予檢疫出證。

據北京晚報報道,今天11點,北京市防治重大動物疫病指揮部辦公室召開會議,向全市各區縣農業局、動物衛生監督管理局(辦公室)、市畜牧獸醫總站、市獸醫實驗診斷所、市動物衛生監督所等單位,發佈《關於加強本市H7N9禽流感應急防範措施的通知》。記者從會上獲悉,從今日起全市進入防控禽流感的應急狀態。全市開始實行禽流感病毒防控工作零報告制度,每日下午4點半前將有關情況和數據報告給重大辦。由於上海從鴿子中檢測出禽流感病毒,本市今起暫停所有涉及本市信鴿的放飛活動,信鴿放飛暫不給予檢疫出證。

嚴查活禽交易和宰殺行為

目前上海已經暫停了活禽交易,而北京早於2004年在規模市場內外就已經暫停了活禽交易。目前各區縣都要加強監管,嚴禁活禽進入市場。市工商局和市城管執法局將全面開展清查行動,嚴禁在市場或場外活禽交易和現宰經營活動。同時東城、西城和石景山要加強居民禽類養殖的清理工作。禁止通過公共客運車輛運載挾帶畜禽及禽類產品進京,做好進京路口的檢查工作,禁止運輸動物及動物產品車輛從未經指定道口進京。另據記者瞭解,目前京郊農家院的活禽宰殺是監管的薄弱環節,如果市民去郊區旅遊,盡量不要接觸活禽。

嚴密監控禽鳥動態

目前正是候鳥遷徙的高峰期,市園林綠化局和市公園管理中心將加強對野生禽鳥疫源疫病監視觀測,加強公園動物園飼養禽類的監測,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並協助採樣檢測。市水務局將做好市管河流、湖泊、水庫及飲水區等水域周邊地區水生野生禽類的觀測,發現異常及時通報。市民也盡量減少和野生鳥類接觸的機會。

六項措施防控禽流感

在會上,市重大辦向農業部門部署了六項防控禽流感的措施。首先強調加強動物疫情觀察報告工作。各區縣獸醫主管部門要對強化動物疫情觀察報告工作進行專項部署,組織動員動物疫病預防控制機構、動物衛生監督機構、區域派出機構和村級動物防疫員,加強對養殖場(戶)的巡查,發現畜禽暴發傳染病,特別是疑似流感病例,要及時向區縣獸醫主管部門報告。

其次做好高風險場所的生物安全控制。各區縣獸醫主管部門要組織開展對從事動物養殖、屠宰、加工和經營者以及獸醫人員的職業健康教育,指導其在生產經營活動中做好自我生物安全防護,避免感染人畜共患傳染病,出現健康異常情況要及時就醫。

強化動物疫情監測

市獸醫實驗診斷所要制定並組織實施專項監測,持續監視動物感染H7亞型流感的狀況。發現陽性樣品,及時向市農業局報告,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開展進一步採樣和檢測工作。

區縣獸醫主管部門在接到畜禽突發嚴重呼吸道疾病的報告後,要立即組織採取封鎖、隔離等臨時性控制措施,並在做好生物安全防護的前提下採樣送市獸醫實驗診斷所進行檢驗。

做好檢疫監督執法

各區縣動物衛生監督機構要嚴格按照規程實施產地檢疫和屠宰檢疫,要嚴格實施對屠宰、經營、加工、運輸、儲藏等環節的監督檢查,嚴禁未經檢疫或檢疫不合格的畜禽及其產品流入市場。

農業局派出5個專項工作組

據農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即日起,本市進入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應急工作狀態,停止休假,實行零報告制度。

市農業局已派出5個專項工作組,督察和指導各區縣,落實預防控制措施。各區縣對動物養殖場所封閉管理,嚴禁未經檢疫或檢疫不合格的產品流入市場。嚴防動物疫情跨區傳播。

H7N9侵襲華東
      責任編輯:新道
杭州規定經營戶購買家禽需登記      [2013-04-06]
官方:中國研製藥物可治療H7N9 已獲批上市      [2013-04-06]
鍾南山院士:別盲目服用板藍根      [2013-04-06]
專家:免費治療的前提是人傳人      [2013-04-06]
南京活禽抽檢暫未發現H7N9流感      [2013-04-06]
北京擬下半年為房產證設置密碼      [2013-04-06]
杭州活禽攤點鵪鶉檢出H7N9病毒      [2013-04-06]
北京出台學習中國夢實施意見      [2013-04-06]
上海制定中醫藥防治H7N9方案      [2013-04-06]
衛生部:H7N9疫情處於散發狀態      [201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