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祖六:中國城鎮化不應盲目模仿外國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4-07]

【本報實習記者張立東 海南7日電】 有多年海外工作經歷的學者、春華資本董事長胡祖六昨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就中國當下的新一輪城鎮化話題表示,雖然中國和歐美國家都是市場經濟國家,但中國是轉軌經濟國家。一開始中國是計劃經濟體制,經歷三十年改革開放,市場化程度越來越高。現在的城鎮化只進行了一半,還有一半要靠市場機制去完成。

他指出,過去受環境資源壓力影響,地方政府長期靠政府投資拉動模式。這是低質量的發展,對社會環境會有很多負面的影響。只有市場化的城鎮化才是高質量的城鎮化,才是可持續的城鎮化。中國的發展一定要靠市場去檢驗。中國目前的城鎮化像是盲目模仿美國,普及汽車,都市蔓延。胡祖六稱,中國不能照抄他國搞城鎮化,比如美國幅員遼闊但人口少,而中國則相反。各個國家的城鎮化道路是不一樣的,中國要走的路線一定不是美國式的。

多數人提到城鎮化就簡單的理解為「農民工市民化」。胡祖六認為,城鎮化不單單是農民工進城,是要使他們融入城市社群。雖然中國這些年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進步了,但在醫療、教育等公共基礎政策制度上並沒有大的發展。在城市就業上,過去農民工總是磚瓦活。他建議,未來應該創造更為高端的手藝業基礎。不能像印度和拉美一樣,把原來農村貧困變成城市的貧民窟。

城鎮化如做不好將成災難

韓國SK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孫子強也就城鎮化「執行最後的結果是一個概念還是切切實實解決農村貧困問題」提出自己的觀點,他表示,上層要做好的頂層設計,然後在推動城鎮化的時候有成熟的框架,基層才能念好城鎮化這本經,如果做不好,將對國民經濟造成災難性後果,又是一場房地產災難。要預防城鎮化變成新一輪的跑馬圈地,以及無序的房地產開發,如果不能有效預防,那將是地產商們的盛宴,掠奪農民財富的運動,這樣的話將非常可怕。

孫子強稱,城鎮化是未來幾年拉動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無疑會拉動大量的內需,或將出台宅基地改革等政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