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召忠:金正恩根本就不想打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今天起,美國國務卿克裡將展開對中東、歐洲和東北亞地區7國的訪問。其中,對東北亞的訪問備受關注。與中日韓三國磋商,被外界普遍認為將對朝鮮半島局勢的走勢產生影響。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自3月30日,朝鮮宣佈朝韓關係進入戰時狀態以來,進入4月,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愈演愈烈。

4月2日,朝鮮宣佈重啟寧邊核設施。

4月3日,朝鮮禁止韓國人員進入開城工業園,但允許園區人員返回韓國。同日,美國國防部宣佈,美軍將在關島部署反導系統,以應對來自朝鮮的導彈威脅。

4月4日,朝鮮軍方稱:朝鮮對美作戰方案已獲最終批准。

4月5日,朝鮮外務省建議外國駐朝使館和國際組織10號前撤離。

聯合國、法國、英國等一些國家和國際機構表示,目前不打算從朝鮮撤離其工作人員。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發表文章,呼籲朝鮮保持克制。

4月6號,日本媒體稱,美國計劃近期在日本部署全球鷹無人偵察機,以強化對朝鮮和東亞地區的監控。

當晚,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應約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時說:中方不允許任何一方在中國的家門口生事。

4月7號,韓國媒體稱,韓國軍方在監控時發現此前朝鮮安裝在發射架上的兩枚中程導彈已不見蹤影。

同日,美國五角大樓一名官員稱,由於朝鮮半島局勢日趨緊張,美國決定推遲在加利福尼亞州舉行的洲際導彈試驗。

半島局勢發展到現在,呈現高度緊張態勢。此前,朝鮮和美國擼胳膊、挽袖子,互相不給台階。而此時美國推遲原定在加州舉行的洲際導彈試驗,並表示是為了防止誤解的發生,這似乎在走一步緩棋。

軍事專家張召忠認為,此前半島緊張程度不斷升級,看上去一直是朝鮮方面戰爭渲染多一點,但究其原因是美韓、美日的頻繁軍演讓朝鮮感到不安。美國若是有進一步放緩的行動,半島局勢趨緩還是充滿希望。

張召忠:我個人判斷朝鮮半島是這樣的形勢,之所以到今天這樣的狀態,主要是美韓、美日對朝鮮的生存空間擠壓太多,再加上2094號決議等,導致朝鮮越來越感覺不安全。它想跟美國建立外交關係,美國老是不接茬,跟他扭著。其實美國表示一點軟,給金正恩一個台階,這個事情就好解決了。如果退後一步會不會促使朝鮮半島局勢往和平、安全的方向發展,這還是有待觀察,我個人充滿希望。

「解鈴還須繫鈴人」,在張召忠看來,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美國是繫鈴人。就目前形勢而言,雙方頂牛已經頂到頭,下一步的關鍵在於誰會先讓對方一步,推動半島局勢向緩和方向發展。俗話說得好:退一步海闊天空!

張召忠:美國和朝鮮之間對對方的棋都非常明白,現在的問題是朝鮮鬧的越厲害美國越不可能給朝鮮一個台階下。因為從美國看來,又搞核武器,又想搞導彈實驗,又威脅要進行戰爭,又驅趕外國駐朝的使領館,這種情況下讓美國跟你和談,主動示好,美國是不會輕易給台階下的。但台階估計早晚會給,解鈴仍須繫鈴人,美國是繫鈴人,美國在這方面要做出讓步,不能老逼朝鮮。我個人感覺,現在雙方的底線已經沒法往下探了。其實美國在此之前做了大量的準備和試探,現在朝鮮和美國之間的聯繫不間斷,藉著4月15日金日成誕生紀念日,朝鮮會不會往後退一步,給美國一下台階,美國也給朝鮮一個下台階,所以半島局勢有可能向緩和的方向發展。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旌旗
美恐刺激朝鮮推遲洲際導彈試射      [2013-04-08]
日防衛大臣下令攔截朝導彈碎片      [2013-04-08]
韓國稱朝鮮或10日前後發射導彈      [2013-04-07]
朝鮮望奧巴馬主動聯繫金正恩      [2013-04-07]
朝鮮要求多國撤出外交官引關注      [2013-04-07]
黑客攻擊朝鮮外宣網站 公佈9500名會員信息      [2013-04-07]
中國回應「目前有無從朝鮮撤館計劃」問題      [2013-04-07]
羅援:朝鮮有1萬門大炮對準首爾      [2013-04-07]
朝軍不滿專制 金正恩行程成疑      [2013-04-07]
青島現高價朝鮮礦泉水 10元1瓶      [201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