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朝鮮問題等答問(實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4月12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美國防情報局近日對朝鮮發展核武的能力進行了評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在朝核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中方主張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推進半島無核化,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問題。無論形勢發生什麼變化,我們都要堅持這個方向。

問:請介紹美國國務卿克裡訪華日程。

答:美國國務卿克裡訪華期間,中國領導人將予以會見,王毅外長將與他舉行會談。我們將及時發佈有關消息。

問:4月9日,伊朗西南部布什爾省發生6.1級地震,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政府對地震死難人員表示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慰問。中方將密切關注災情發展,如有需要,願伸出援手。

問:日台有關團體10日簽署漁業協議,這是否損害中國的主權和相關權益?

答:我們已就此問題表明了立場。我要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關於中日之間的漁業問題,兩國早在1997年就簽署了漁業協定。中方反對日方在有關海域採取單方面行動。我們要求日方嚴格按照中日聯合聲明確定的原則和精神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問:請介紹中印反恐對話有關情況。

答:4月11日,中國與印度在京舉行第6次反恐磋商。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務司司長邱國洪和印度外交部輔秘薩納分別率跨部門代表團參加。雙方就國際和地區反恐形勢及雙邊反恐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和看法。

問:第一,據報道,美國務卿克裡訪華期間將呼籲中方對朝鮮進一步施加影響,中方將如何回應?第二,據報道,中國要求與東盟外長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制定「南海行為準則」,請證實。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有所改變?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維護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通過對話解決有關問題符合包括中美雙方在內的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有關各方的共同責任。中方願與有關各方一道,朝著這一目標努力。

關於第二個問題,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雙方正在商議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旨在總結既往,規劃未來,進一步提升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有關安排仍在討論之中。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立場沒有變化,中方一貫致力於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解決爭議,這也是中方與東盟國家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達成的共識。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

關於「南海行為準則」,在不久前舉行的第19次中國-東盟高官磋商中,各方同意繼續致力於全面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加強《宣言》框架下的合作,繼續保持對話與協商,增進互信,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朝著最終達成「南海行為準則」而努力。各方願就此繼續交換意見。

問:中方哪位官員將出席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的葬禮?

答:撒切爾夫人逝世後,中方已經通過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和慰問。我們將按慣例並根據英方對葬禮的具體安排作出相應安排。

問:中方近期是否將派特使赴朝鮮就半島局勢進行溝通?

答:近一段時間,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中方致力於通過對話緩解局勢,解決有關問題,與包括朝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著溝通。當前形勢下,我們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做相互挑釁的事情,也不做加劇緊張局勢的事情。各方應著眼長遠和大局,多做有利於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事情。各方應促使局勢轉圜,致力於盡早將有關問題納入對話軌道,包括重啟六方會談。

問: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近日舉行了阿富汗問題三方對話,中國、俄羅斯、印度今年初也舉行了安全事務高級代表阿富汗問題會晤。中方是否就阿富汗問題與有關各方制定共同戰略?

答:今年2月,中國、俄羅斯、印度舉行了安全事務高級代表阿富汗問題會晤。4月初,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也舉行了關於阿富汗問題的三方對話。

各方就阿富汗問題、本地區局勢及涉阿富汗問題國際地區合作等交換了看法。各方認為,阿富汗局勢發展與本地區安全與穩定密切相關。各方就阿富汗問題開展對話,有助於增進瞭解、深化信任、加強協調。各方同意,共同致力於維護阿富汗和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安全,支持「阿人所有,阿人主導」的和解進程。各方還同意支持上海合作組織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探討在伊斯坦布爾進程框架內加強反恐、禁毒等領域合作。(外交部網站)

      責任編輯:glory
中方:對軍品出口採取慎重負責態度      [2013-03-18]
緬甸北部停戰火 中方積極評價      [2013-01-21]
在蘇丹被劫持中方員工安全獲釋      [2013-01-17]
緬甸炮彈落中國境內 中方交涉      [2013-01-17]
中方:釣島測繪為維護海洋權益      [2013-01-15]
上海新確診2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3-04-12]
網曝雲南楚雄市長被雙規官方證實      [2013-04-12]
鍾南山:服板藍根過多對人體有毒      [2013-04-12]
湖南永州「上訪媽媽」唐慧敗訴      [2013-04-12]
北京:不排除華東H7N9病例入京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