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7月經濟對話 汪洋克里領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4月13日至14日訪問中國,這是克里就任國務卿後首次訪華。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務委員楊潔篪分別會見了克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克里舉行了會談。

據財新網報道,克里4月13日晚間召開新聞發佈會時表示,他將與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Jacob Lew)共同主持今年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S&ED);中美雙方還同意在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框架下,設立網絡安全工作組。

4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稱,中美雙方同意今年7月初在美國舉行第五輪S&ED,並在此後適時舉行第四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作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方元首特別代表,分別牽頭經濟對話和戰略對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繼續擔任人文交流高層磋商中方主席。

克里在發佈會上表示,當日與中方討論了一系列雙邊、地區及全球安全問題,討論從朝鮮問題開始。「我們向朝鮮金正恩政權表示,他們有得選擇,即通過對話解決這一問題。不論他們怎麼做,我們都將推動以對話機制解決這一問題。」

克里表示,他毫不懷疑中國嚴肅對待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克里稱,中美雙方共同呼籲朝鮮克制挑釁行為,履行其國際承諾,雙方還討論了中美在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方面的共同利益。「這兩個目標並非毫無關聯。發生在朝鮮的情況可能會影響伊朗,發生在伊朗的情況也可能影響朝鮮。」

在地區海洋安全問題上,包括中國南海和東海爭端在內,克里認為,有關各方不應採取使事態升級的行為,應遵守相關公約及雙邊和多邊準則。

此外,克里表示美國歡迎中國投資,這些投資中,只有很小比例會因企業性質或開辦地區而受到美國政府安全審查。「真正的私營部門、私人投資在美國有無數機遇,我們歡迎這些投資。」

克里表示,美國對基礎設施有很大需求,如水壩項目、交通項目、能源項目等,這些都是收入豐厚的項目,養老金等基金可以進行投資並獲取收益,所有人都將從中獲益。克里將這樣的投資稱為「三贏」(win-win-win)——投資者、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地都將獲益。

在發佈會結束時,克里表示,美國的利益是繼續發展經濟,建立更牢固的關係,航海自由,尊重個人,使每個人都有夢想的機會。「我今天在討論中聽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中國夢』,我想美國在這一過程中也可以盡一份力。」

克里稱,美國期待一個強健、正常、特殊的中美關係,「特殊是因為中國是一個大國,對世界事務有著強大的影響力,我們需要共同合作以實現這一目標。」

此前,克里於4月12日抵達韓國開始國事訪問。結束中國行後,克里將於14日訪問日本,預計15日離開。

      責任編輯:曾曉
克里訪俄受冷遇 等待普京三小時      [2013-05-09]
汪洋:鼓勵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      [2013-05-06]
汪洋考察黑龍江強調搞好春播春種      [2013-05-05]
萬里、汪洋任《任仲夷》畫傳顧問      [2013-04-29]
汪洋主持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13-04-28]
汪洋拍肩問工人:幾時恢復供電?      [2013-04-25]
汪洋:蘆山一定能像汶川那樣雄起      [2013-04-22]
汪洋勸災民:不要冒險進屋拿東西      [2013-04-22]
汪洋:確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村一人      [2013-04-22]
汪洋:讓蘆山通過重建「雄起」      [201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