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鄂大火半小時消防出警 未帶雲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4日,湖北襄陽又是一個晴天。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將明媚的清晨籠罩在了煙塵中。

據瀟湘晨報報道,湖北省襄陽市樊城區人民政府發佈消息,當日早晨襄陽市一景城市花園酒店發生火災。截至14日23時50分,有13人遇難(至目前已有14人遇難——文匯網注),遇難者中已有11人的身份得到確認。

遇難者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5歲女孩

14日6時左右,火災發生。6時38分襄陽消防部門接到火警,趕往現場救援。8時50分,大火被撲滅。

一景城市花園酒店,共有58間客房。酒店的登記簿顯示,前晚開出54間客房,共有66人入住。16時,襄陽市樊城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公佈,截至14時40分,火災共造成61人傷亡,其中11人遇難,其餘傷員正在襄陽多家醫院救治。據介紹,遇難者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5歲小女孩。

大火從網吧燒起,蔓延到整個酒店

一景城市花園酒店員工說,大火最先是從樓下的網吧燒起的,然後一直蔓延到整個酒店。對此,處置此次火災事故的應急領導小組負責人員予以了證實,當時網吧內還有25人在上網。

此前,曾有消息稱起火的原因是網吧內電線短路。但對此說法,該負責人並沒有給予證實。記者從襄陽市公安部門獲悉,涉事的迅馳網吧老闆、酒店老闆已經被警方控制。

事故發生後,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省長王國生先後作出批示,要求襄陽方面盡全力搶救傷員,最大限度減少死亡,周密細緻做好善後處理工作。

61歲老漢徒手接住跳樓逃生的一家人

馮世清,今年61歲,是襄陽捲煙廠工作人員,看守大門。

清晨6點45分,他從一景城市花園酒店門前走過,準備到馬路對面吃早飯。

此時,酒店裡的大火夾裹著濃煙竄了出來。他抬頭一望,只見4樓一間房的窗戶打開,一名30多歲的女子,順著白色的床單往下滑到了3樓。

「床單很短,只能滑到3樓。她就跳了。」馮世清意識到出了大事,他衝到樓下,張開雙臂,「我一把就把她接住了。」隨後,一名5歲的女孩,也順著白色床單滑了下來,馮世清輕鬆將她接住。

小女孩安全著地後,馮世清這才發現,原來,這間房住了一家4口人。「一男子一手夾著3歲的女孩,一手抓著床單也跟著往下滑。」

老人再次張開了雙臂,圍觀者也紛紛張開雙臂,最終使這家人成功逃生。

讓老人歎息的是,「5樓有人跳樓逃生,我在下面向他們擺手喊話,要他們別跳,可他們不聽,直接摔到地面不能動彈。」

砸開防盜網,他先用床單從5樓下到3樓

在襄陽市中醫醫院一病房內,回憶起當時的驚魂時刻,小李仍心有餘悸。

「大概在早上7點的時候,我被一股煙味嗆醒。」打開門一看,發現濃煙滾滾,他立刻意識到失火了。

小李慌忙把房門關緊,連衣服都沒顧上穿,拿起毛巾去接自來水,誰知停水了。此時,他聽到旁邊房間的客人在砸防盜網,他連想都沒想,下意識地也抓起房間內的凳子拚命砸開了防盜網。

「我住5樓,砸開防盜網後,先用床單下到三樓,然後從三樓跳到了地上。」小李說,房間下面正好是一個小區的綠化帶,他盡力往草坪上跳,只受了一點皮外傷。

小李說,他的朋友也從另外一個房間跳了下來,可沒有他這麼幸運,聽醫生說他朋友的脾臟被摔破,仍在手術當中。

追問1救援現場有沒有氣墊和雲梯?

在火災現場視頻中,被困人員從高處直接跳下的鏡頭引起了網友關注。不少網友提出,為什麼消防人員已經到場了,卻沒有雲梯和氣墊?網友「@北京廚子」表示,「為何就眼睜睜看著四樓的男人從窗戶上跳下來,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追問2為何6點發生的火災,消防車7點15分才到?

樊城區政府副區長李夫勇介紹,經初步調查,事故發生於4月14日6時許,6時38分消防部門接到火警,迅速趕往現場救援。那麼消防車是幾點趕到事發現場的?位於一景城市花園酒店背後瑞泰欣城小區52歲的保安張俊海說,大火蔓延得很快,整棟樓的人都在呼救,很慘。7點15分左右,兩輛消防車趕到現場。

[火災安全指南]

1.進入酒店,首先熟悉安全出口

在賓館客房門的背後,一般都有安全疏散示意圖,標明房間所在位置和安全出口位置,同時會用紅色箭頭指明疏散方向。最好到安全出口看一看,便於一旦遇到火災事故時,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準確無誤地疏散到安全出口。

2.使用床單逃生,多打2個結

有時發生高層火災,無法從門口逃生,可從窗口利用床單或繩子逃生。正確的打結方式為:兩隻手各拿一條床單的頭,先是左手的床單壓到右手的床單上,然後右邊的床單向內側繞一整圈再掏出來,結成了一個繩結;右側床單再壓左側床單,從下面掏出來繞剛好一整圈;握住床單的兩端,用力向外拽,將兩根床單連到一起;最後在兩側各打一個半結,起到加固作用。

3.氣溫升高,注意家中火災隱患

氣溫升高,電氣火災隱患凸顯。部分電氣線路存在隱患。平時要定期對家中電氣線路進行維護保養,防止受熱、受潮或腐蝕;不要用一個插座帶多個電器。

      責任編輯:曾曉
湖北襄陽火災遇難人數增至13人      [2013-04-15]
俄一工廠火災 4名中國工人死亡      [2013-04-14]
湖北襄陽網吧失火 已有11人遇難      [2013-04-14]
湖北襄陽網吧火災至少5死20傷      [2013-04-14]
香港海怡半島火災 致五人受傷      [2013-04-11]
江西火災致7人死亡 含4名兒童      [2013-04-09]
雲南發生森林火情 500餘人撲救      [2013-04-09]
園博園在建標誌建築突發大火      [2013-04-08]
泰國一緬甸難民營火災致62人死      [2013-03-24]
河北一煤礦發生火災致11人死亡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