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公開部分機密 隨時維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7日,國新辦發佈《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這是中國政府自1998年以來發表的第8部國防白皮書,也是首部專題型國防白皮書。白皮書首度公開了一度為軍事機密的陸軍全部18個集團軍番號,公佈陸海空二炮部隊編成情況。

中國軍隊人數目前達230萬

據國際在線報道,白皮書簡要闡述近年來軍隊改革總體情況,分別介紹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民兵的職責任務和能力建設,闡明中國武裝力量執行多樣化任務具備堅實的能力基礎。首次公佈了陸軍機動作戰部隊人數和集團軍番號,海軍、空軍人數和第二炮兵導彈別名。

軍事科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研究室主任郭志剛介紹,1949年後中國軍隊一度達600萬,經10次成建制裁軍後,目前230萬的中國軍隊是世界上人數最多的軍隊。

陸軍85萬人隸屬7個軍區

白皮書指出,陸軍機動作戰部隊包括18個集團軍和部分獨立合成作戰師(旅),現有85萬人,集團軍由師、旅編成,分別隸屬於7個軍區。白皮書介紹,陸軍主要擔負陸地作戰任務,包括機動作戰部隊、邊海防部隊、警衛警備部隊等。

第二炮兵是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主要擔負遏制他國對中國使用核武器、遂行核反擊和常規導彈精確打擊任務,由核導彈部隊、常規導彈部隊、作戰保障部隊等組成。目前裝備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和長劍巡航導彈。

新聞鏈接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新聞事務局副局長楊宇軍

「中朝邊境大規模增兵」不實

針對中國軍隊是否會隨著朝鮮半島局勢升級而在東三省增加軍事部署的問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新聞事務局副局長楊宇軍在昨天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近期有一些媒體報道中國軍隊在中朝邊境地區大規模增兵。類似這樣的報道都是不符合事實的。」

楊宇軍表示,朝鮮半島局勢問題十分複雜敏感。半島保持和平穩定是地區各國人民之福,局勢緊張甚至動盪是各國人民之禍。關於半島局勢問題,中方的政策和立場也是非常明確的:一是要堅持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二是要堅持推進半島的無核化;三是要堅持通過對話來解決問題。

北京軍車違章降35%

針對「禁酒令」、「軍車管理」、「嚴格經費管理」等措施落實的情況,總參謀部應急辦公室副主任吳喜鏵介紹說,從活動開展以來,全軍的軍車違章抄告起訴大幅度下降,其中北京地區同比下降了35%。他表示,全軍將於5月1日起更換新式軍車牌照,結合這個契機採取綜合性的整治措施,防止非軍用車輛、豪華車輛使用軍車號牌,防止軍車號牌造假、盜用、濫掛等情況發生。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白皮書指出,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堅決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有記者問,這是否意味著我們國家的對外政策會更加強硬,軍隊是否更傾向於使用武力解決國家領土和主權爭端。

對此,吳喜鏵表示,中國軍隊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強軍之要,並以此為牽引提高打贏能力,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正當的,也是正常的。

他指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永遠不稱霸、不爭霸、不搞軍事擴張。

吳喜鏵同時強調,中國國防政策的防禦性與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堅定性是統一的。「中國政府和軍隊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等核心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

國防白皮書解讀

中國陸軍結構脫胎換骨

國防白皮書:中國陸軍機動作戰部隊包括18個集團軍和部分獨立合成作戰師(旅),現有85萬人。集團軍由師、旅編成,分別隸屬於7個軍區。

「陸軍集團軍是集步兵、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電子對抗兵、航空兵等諸多兵種組成的戰鬥部隊。」軍事科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研究室主任郭志剛介紹,從以步兵為主的軍到多兵種合成的集團軍,這一演變正是中國陸軍現代化進程的縮影。

「陸軍結構脫胎換骨,步兵不再唱主角。」參與白皮書撰寫的軍事專家張露說,「陸軍航空兵、特種兵等專業技術兵種進一步加強,目前在陸軍中的比重已超過70%。」

作為中國陸軍的精銳力量,集團軍已成為具有強大火力、突擊力和高度機動能力的合成部隊。郭志剛認為,這為部隊能打仗、打勝仗奠定了基礎。

第二炮兵加快推進信息化轉型

國防白皮書:按照精幹有效的原則,第二炮兵加快推進信息化轉型,「增強快速反應、有效突防、精確打擊、綜合毀傷和生存防護能力,戰略威懾與核反擊、常規精確打擊能力穩步提升」。

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溫冰說:「對於第二炮兵來說,信息化轉型包括導彈武器系統、基礎設施、預警偵察體系等全方位的信息化進程。」

近年來,第二炮兵加快建設發展步伐,多種新型導彈武器陸續裝備部隊,形成了核常兼備、型號配套、射程銜接、打擊效能多樣的作戰力量體系。

白皮書披露,第二炮兵目前裝備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和長劍巡航導彈。

作為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國家安全與發展的戰略支撐和堅強後盾,第二炮兵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建設,已成為具有雙重威懾和雙重打擊能力的戰略力量。

「隨著信息化轉型的不斷推進,中國戰略導彈部隊將不斷發展,這對於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將發揮重要作用。」溫冰說。

空軍長年保持24小時值班

國防白皮書:中國已經建成集偵察預警、抗擊、反擊和防護於一體的空防力量體系。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介紹,中國空軍各級指揮所和值班兵力長年保持24小時值班,可隨時聽令遂行作戰任務。中國空軍指揮警戒值班系統通過有線、無線、衛星等通訊手段連網成片,能夠迅速進行上情下達、下情上報和上下一體聯動。

中國軍隊堅定維護世界和平

國防白皮書:中國的安全和發展與世界的和平繁榮息息相關,中國武裝力量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力量。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說,中國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遵循當事方同意、中立和非自衛不使用武力等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的維和基本原則,派出維和部隊和維和軍事專業人員在聯合國任務區承擔監督停火、隔離衝突和工程、運輸、醫療保障以及參與社會重建和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2012年7月17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向媒體表示:「我對中國維和人員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

自2008年底以來,中國海軍已經向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派出十三批護航編隊。白皮書介紹,截至2012年12月,護航編隊共為4艘世界糧食計劃署船舶、2455艘外國船舶提供護航,占護航船舶總數的49%。

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李煜認為,隨著綜合國力的增強,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期望越來越高,中國所肩負的國際義務與責任也越來越大。

陸海空三軍編成情況

陸軍

現有85萬人

瀋陽軍區下轄第16、39、40集團軍

北京軍區下轄第27、38、65集團軍

蘭州軍區下轄第21、47集團軍

濟南軍區下轄第20、26、54集團軍

南京軍區下轄第1、12、31集團軍

廣州軍區下轄第41、42集團軍

成都軍區下轄第13、14集團軍

海軍

現有23.5萬人

下轄北海、東海和南海3個艦隊

艦隊下轄艦隊航空兵、基地、支隊、水警區、航空兵師和陸戰旅等部隊

2012年9月,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交接入列

空軍

現有39.8萬人

下轄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7個軍區空軍和1個空降兵軍

軍區空軍下轄基地、航空兵師(旅)、地空導彈師(旅)、雷達旅等

第二炮兵

下轄導彈基地、訓練基地、專業保障部隊、院校和科研機構等

目前裝備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和長劍巡航導彈

武警部隊

由內衛部隊和警種部隊組成

內衛部隊包括省(自治區、直轄市)總隊和機動師

警種部隊包括黃金、森林、水電、交通部隊

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列入武警序列

民兵

分為基幹民兵組織和普通民兵組織

基幹民兵組織編有應急隊伍,聯合防空、情報偵察、通信保障、工程搶修、交通運輸、裝備維修等支援隊伍,以及作戰保障、後勤保障、裝備保障等儲備隊伍

      責任編輯:東風
英媒:中國白皮書直接指責美國      [2013-04-19]
解放軍第二炮兵導彈別名公開      [2013-04-17]
國防白皮書披露二炮裝備東風和長劍系列導彈      [2013-04-16]
中國發佈國防白皮書: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2013-04-16]
二炮裝備導彈首次公佈:東風彈道導彈、長劍巡航導彈      [2013-04-16]
解放軍陸軍現有85萬人 海軍23.5萬人 空軍39.8萬人      [2013-04-16]
《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發表      [2013-04-16]
網傳福州西客站驚現槍聲      [2013-05-13]
國務院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2013-05-13]
重慶市政府市長副市長分工出爐      [201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