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波士頓爆炸案凶器為壓力鍋炸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震驚世界的波士頓連環爆炸案過去24小時,警方目前仍在全力調查事件真相。波士頓警方稱,目前仍無關於犯罪嫌疑人的確切消息,而之前外界所傳的沙特籍學生被證實只是受害者。美國聯邦調查局一位官員16日表示,這起爆炸的引爆裝置應該是自製的「壓力鍋炸彈」。該類土製炸彈曾被阿富汗塔利班用來製造恐怖事件。

寫字樓大多照常辦公

據新民晚報報道,波士頓官方16日說,波士頓連環爆炸案第二位遇難者是一位29歲的小學老師,名叫克裡斯蒂·坎貝爾。爆炸時坎貝爾正和朋友蘭德一起在終點處等待參賽的蘭德男友。本次爆炸案的第一名遇難者是8歲的男孩馬丁·理查德。當時理查德一家正在終點處觀看比賽,等待父親跑完全程。爆炸發生後,理查德當場遇難,而他的母親丹尼斯頭部遭重創,隨後接受了腦部手術,他6歲的妹妹失去了一條腿。今天,理查德家門口擺滿了鮮花和玩具,表達著人們對這一家所遭受的不幸的深切同情。

在發生爆炸的波士頓繁華區域巴克貝,大量警察和全副武裝的士兵從早晨開始即四處設置路障,檢查進出此地辦公樓停車場的車輛,空中有直升機盤旋,組成立體的保安態勢。儘管巴克貝的寫字樓16日大多照常開放辦公,但這裡原本熙熙攘攘的各類餐廳、酒吧卻都選擇關門歇業,讓原本繁華熱鬧的街道變得異常安靜。在發生爆炸事件的博伊爾斯頓街,事發現場附近的兩條街道仍被警方徹底封鎖,禁止任何閒雜人等進入。

自製「壓力鍋炸彈」

雖然警方目前還沒有公佈更多信息和線索,但一名聯邦調查局官員16日表示,15日在波士頓馬拉松賽上引爆的造成3人死亡、176受傷的炸彈,是嫌犯自己製造的土炸彈。材料是6升大小的壓力鍋,裡面填滿了金屬碎片、釘子和鋼珠,襲擊者將炸彈藏在黑色行李袋中帶入場內。馬薩諸塞州州長帕特裡克明確表示,警方在現場只找到兩個爆炸物,並沒有其他尚未引爆的爆炸物。

一位爆炸專家稱,製作類似「壓力鍋炸彈」的方法在網上能夠很容易地找到。此外,《紐約郵報》報道,一本英文版的恐怖分子宣傳雜誌曾號稱,「壓力鍋炸彈」是基地組織聖戰經常使用的最有效武器,這種土製炸彈經常被用於在阿富汗、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的襲擊爆炸案中。去年該雜誌說,要在包括體育賽事中,對美國發動聖戰襲擊。

聯邦調查局高級主管德斯勞列16日呼籲公眾提供關於嫌犯的一切線索,「肯定有人知道真相,如果你發現周圍有人在研究如何製造炸彈,或者看到有人當天背著黑色的尼龍袋進入終點附近,請及時告訴警方。」而波士頓警察局長戴維斯表示,警方將會調集案發附近所有攝像頭拍到的素材,「絕不會放過一格畫面」。

另據媒體報道,軍方已派出一支爆破專家小組前往波士頓協助調查,根據現場搜集到的爆炸物的碎片對照聯邦調查局和軍方資料庫中上千個炸彈製造者的信息,從而有可能追蹤到爆炸案的幕後真兇。

沙特學生非嫌犯

之前福克斯新聞網等媒體曾報道,在波士頓連環爆炸幾個小時後,警方迅速鎖定了疑似嫌犯,22歲的沙特學生艾哈比。不過,波士頓警方在對他的宿舍進行徹底搜查後,對外宣稱他們並未確認其為犯罪嫌疑人。

聯邦執法人員16日上午前往這名青年男子所住的波士頓郊區一所公寓進行搜查。艾哈比是個持學生簽證的國際學生,他的室友表示從來沒有聽他說起過喜歡炸彈等信息。這名沙特學生的室友回憶說,艾哈比很害羞也很內向,不愛出去逛街,但是為人友善。這名室友被詢問了5個小時,並從他們的住處拿走了大量資料。

CNN稱,目前正在醫院接受腿部治療的艾哈比,也許只是在錯誤時間錯誤地點出現的一個普通學生。「他應該是受害者而不是嫌疑犯。」

據《紐約時報》報道,警方已發出警告,要求留意一輛曾試圖進入馬拉松賽終點線區域的租來的麵包車以及一名在爆炸後離開現場、身穿深色帽衫、背背包的男子。因為他們在現場找到一些黑色尼龍包的碎片,他們懷疑爆炸物就裝在這個包裡。

有關組織忙撇清

波士頓爆炸案的調查還在進行中,誰是元兇尚不可知。不過,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已迅速發表聲明撇清。「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發言人伊赫薩努拉·伊赫桑16日在聲明中稱:「攻擊美國及其盟邦是我們的使命,但此次波士頓爆炸襲擊事件與我們無關。今後我們仍會爭取一切機會,繼續鎖定這些國家。」

「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曾宣稱對2010年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的一起失敗的襲擊事件負責。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對在波士頓爆炸案遇難中國留學生表示悼念      [2013-04-17]
爆炸案中國女學生進行兩次手術 已脫離生命危險      [2013-04-17]
我國駐紐約官員呼籲尋找爆炸案失蹤女留學生      [2013-04-17]
波士頓爆炸案已致3死 警方未逮捕任何嫌疑人      [2013-04-17]
媒體稱留學生呂令子不幸遇難      [2013-04-17]
一中國公民在波士頓爆炸案中遇難      [2013-04-17]
波士頓爆炸案所波及中國學生情況      [2013-04-17]
奧巴馬:波士頓爆炸案為恐怖襲擊      [2013-04-16]
波士頓爆炸案:FBI誓言全球緝兇      [2013-04-16]
習近平就美爆炸案致電慰問奧巴馬      [201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