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年內擇機遠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軍方公開的航母遼寧艦停靠軍港照

【文匯網訊】我國首艘航母遼寧艦2月27日停靠青島某軍港以來,一直按計劃進行各項試驗和訓練,年內將擇機遠航。目前,航母軍港已具備靠泊保障能力,各項試驗進展順利。

停泊用16根碗口粗纜繩

據北京晨報報道,航母軍港連山通海,軍港碼頭與海岸線呈90度角直插入海,身形龐大的遼寧艦停靠碼頭一側,16根碗口粗的纜繩將它牢牢固定在碼頭上。航母碼頭採用突堤式結構,從外觀上看不出與其他軍港有太大的區別。

航母軍港除了要有足夠的駐泊空間,還要具備健全的後勤保障體系,航母靠泊碼頭後,所需的油、水、電、氣都由岸上保障,每天消耗能源物資是常規艦艇的數十倍。碼頭中間的這個建築叫「能量站」,是專門為航母提供動力保障的,大型萬伏高壓變電站和大型儲油設施,能夠為航母提供不竭的「生命之源」。

碼頭上擺著很多外形獨特的車輛,都是為航母保障專門設計的。有一款叉車別看它個頭不大,卻可以將上千公斤的貨物托舉到十幾米高的航母甲板。有一種長著長長胳膊的輸油車,它的手臂可以折疊伸展,把油料精準輸送到航母艦體內。

已完成上百項訓練試驗

航母保障的物資種類繁多,僅水的保障就有6、7種,同時航母還要搭載多型戰機,所需的航空煤油、潤滑油、機油等也有數十種之多,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出現半點差錯。

目前,航母軍港的建設仍在進一步完善中,停泊在碼頭的遼寧艦也在緊張進行著各項靜態試驗,艦員的訓練也在按計劃展開。

遼寧艦入列以來,已完成上百項訓練科目和試驗項目。按計劃,後續還將進行遠海試驗和艦載機著艦技術訓練等多項內容。

遼寧艦探秘

3000間艙室曾讓官兵迷失方向

4月18日,靠泊在青島某軍港的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內,官兵們正在各自的戰位上嫻熟地操作著裝備,口令聲此起彼伏……「我們就是要通過嚴格的訓練,實現有生命的人和無生命的武器相互擁有,從而增強駕馭新裝備的本領。」艦長張崢說。

迷路當了20多年水兵一樣「找不著北」

2012年8月,渤海某海域,遼寧艦入列之前最後一次海試。

海浪滔滔,一連10多天,在官兵們嫻熟的操縱下,遼寧艦龐大的身軀時而斬浪前行,時而壓浪轉向……

部隊組建之初,遼寧艦官兵還會在船艙裡不時迷失方向。

遼寧艦,僅艙室就有3000多間!

第一次進入遼寧艦艙室,當了20多年水兵的輔機區隊長劉輝一下子「找不著北」了:「我像走進一座龐大的迷宮,不知道東西南北,搞不清楚哪是艦艏哪是艦艉!」

迷路的尷尬,讓劉輝和戰友們明白:在航母上每個人都是小學生!要想獲得航母的「駕照」,唯一的出路就是學習。

20餘層甲板、300多個直梯斜梯、長達數公里的通道……那段時間,劉輝和戰友們一起,手拉著手鑽艙室,在航母上學「認路」。

從認路起步,艦員們開始了孜孜不倦的求學之路。

上萬台(套)全新裝備如何使用?數十萬冊技術資料如何吃透?數以億計的備品備件如何管理?戰艦和飛機如何融合?岸艦如何銜接……鋪天蓋地的問號壓在肩上,讓他們不敢有絲毫的怠慢。

那段日子,官兵們往返奔波在科研院所、研製廠家和實習部隊之間,輾轉17個省20多個城市,參加理論和新裝備技術培訓,上艦熟悉艙室訓練、跟產助建和試驗試航,赴驅護艦、航空兵部隊交叉學習專業技能……

正是憑著這種執著,遼寧艦100%的艦員獲得上艦資格認證。

技改:鍋爐壓力太高讓機電長夜不能寐

這夜,機電長樓富強睡意全無。

令樓富強寢不安席的是航母鍋爐。因為,鍋爐必須按一定程序啟動。

一個月前,樓富強向有關專家提出質疑:「傳統的方法耗時太長,影響航母出航速度;爐內壓力太高,不安全因素多。能不能通過改進,把啟動蒸汽壓力降下來……」

他得到的答覆是:「原設計就是這樣,不可能!」

不輕易相信「不可能」,樓富強揪住這個問題,沒日沒夜地忙開了。

最終,樓富強成功降低了鍋爐啟動蒸汽壓力,裝備安全性能提高的同時,啟動時間大幅縮短。

「我們身處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考場。唯有創新,才能發現問題,不斷攻堅克難!」張崢說。

駕駛室內反射的螢光,是制約夜航安全的一大「瓶頸」。

操舵的士官向虎踞勇於探索,創新提出在駕駛室和飛行塔台裡的所有電子屏上貼上具有偏光、濾光作用的膜等建議,成功破解這一難題。

據統計,遼寧艦官兵先後提出各類改進建議近4000項。僅航空部門信息班戰士李學良一人就提出合理化建議70餘項,其中33項被工業部門採納……

奉獻:為了不讓家人擔心隱瞞自己工作

二級軍士長陳青松結婚12年,分居12年。妻子一人帶著孩子,苦盼著和他團聚。2008年年底,隨軍手續辦下來時,妻子喜極而泣:「一家人再也不用分開了!」

然而不久,陳青松光榮入選航母首批艦員。

「你能不能不去?」妻子淚眼汪汪地問。

「我是在接受祖國的挑選!」陳青松說,「作為軍人,如果明知祖國的需要卻選擇躲避,我將會痛苦一輩子……」

在航母建設事業的號召下,一大批優秀海軍業務骨幹放棄熟悉的工作環境和穩定的生活條件,別妻離子,在陌生地域、陌生崗位開始了艱苦創業。

「軍人獻身於一個美麗的悖論:無數次地設計戰爭,卻只為了制止戰爭!」張崢說。

為了這個「悖論」,官兵願以生命為代價。

2012年11月23日,起飛助理陳小勇和戰友「凌空一指」的畫面,成為「航母Style」的原型,風靡全國。

妻子反覆端詳網上「航母Style」的照片,既高興又不安地撥通陳小勇的手機:「你老實跟我說,我怎麼越看越覺得『航母Style』的就是你啊!」

妻子通過網絡得知,這一戰位充滿風險:自1986年以來,僅某大國就有28名起飛助理在崗位上殉職……

航母飛行甲板,是「世界上最危險的4.5英畝」,陳小勇深知其中的危險。身為家中的頂樑柱,為了不讓家人擔心,他一直對父母和妻女隱瞞自己從事的工作。

「選擇這一專業,無疑是用生命去探險、用軀體去鋪路。」陳小勇說,「在我心中,祖國的需要,永遠是我抉擇天平上至高無上的砝碼。」

解密「刀尖上的舞蹈」
      責任編輯:馨瑶
航母停靠軍港 年內將擇機遠航      [2013-04-18]
美軍下一代核航母建造完工96%      [2013-04-17]
國防部公開航母基地新照片      [2013-04-08]
中國航母軍港曝光 在加速建設      [2013-04-07]
朝諷美國航母赴朝系自取滅亡      [2013-04-07]
美媒稱中國將發展新型反艦導彈      [2013-04-06]
朝媒稱美將派航母群赴半島海域      [2013-04-06]
衛星圖曝華航母母港 中方回應      [2013-03-29]
媒體稱衛星圖曝光中國航母機密      [2013-03-28]
俄11月將向印度交付改裝航母      [201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