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偃師大量豬狗死亡 死因排除H7N9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4-19]
放大圖片

一夜之間數百頭豬死亡。來源: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俞秋英 朱娟 綜合報道19日電】4月15日晨,河南洛陽偃師市山化鎮東屯村突發大量豬、狗等家畜集體死亡事件。據現場統計,15日當天共死亡豬410頭、狗122條。事發後,偃師市委宣傳部針對此事的調查情況通告稱,洛陽市畜牧專家已基本排除了動物疫情和H7N9禽流感,所取樣本已送公安部檢驗,並對養殖場及周邊進行了消毒。

一夜之間數百豬、狗暴斃

據當地一家養豬戶稱,14日夜裡,他突然覺得心燥熱,但以為是天氣熱屋內悶,就未太在意。到15日凌晨3時許,豬圈內突然傳來咕咚咕咚聲,他過去查看,發現豬亂撞,口吐白沫。之後的兩個小時裡,他就眼睜睜地看著102頭豬一個個的死去。據瞭解,該村其他養豬戶也遭遇了如此怪事。其中,最多的一家死了200多頭豬。

另一位村民稱,一夜之間整個村的狗也快死完了,即使沒有死的也已經是奄奄一息。而不僅是豬、狗,還有羊、貓和小刺蝟等也未能倖免於難。

疑化工廠氣體洩漏所致

面對突如其來的怪異現象,當地村民將矛頭指向了事發地周邊的一家化工廠。據當地一名村民說,該化工廠白天很安靜,一到夜裡,就會排放刺鼻的氣體,特別難聞。

當地媒體報道,在該村南側,有一條小河,水質烏黑,刺鼻的氣味直衝腦門。據悉,該化工廠名為「洛陽市金氟化工廠」,網上資料顯示,其主營氟乙腈、氯乙腈、酒精等。

初步排除H7N9禽流感

17日,本報記者從偃師市委宣傳部獲悉,事發後,偃師市立即組織公安、衛生、畜牧、環保及山化鎮等相關部門奔赴現場,開展應急處理工作。山化鎮有關人員在畜牧專家的指導下,已選取偏僻荒溝,採取挖大坑、撒石灰、焚燒、深埋的辦法,對死亡的家畜屍體進行了集中無害化處理。同時,當地畜牧局組織專業人員對養殖場及周邊進行了消毒。經醫療專家組對東屯村群眾進行體檢確認,目前未發現異常。

目前,當地環保、供電部門已對山化鎮境內所有化工廠採取斷電措施,暫時全部停產,並要求企業負責人不得離開偃師,協助警方進行事故調查。

此外,經衛生、畜牧等部門相關專家初步認定,基本排除了家畜死亡受H7N9病毒感染的可能,具體原因正在多方調查中。同時,洛陽市環保局環保專家對東屯村的空氣和飲用水及家畜用水進行了檢測,稱未檢出氨氣、氯氣、氯化氫、氟化氫等有害氣體,水質亦達標。公安部門也組織警力提前介入查找線索,進行相關刑事偵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