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敦促中共「走群眾路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南華早報》4月20日稱,中國共產黨將敦促其成員走「群眾路線」,以整頓政府並同民眾打造更加親密的關係。

新華社報道,2013年下半年將開始一場長達一年的運動,旨在打擊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享樂主義。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9日在政治局的一個會議上說,每個人都應該「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習近平的這一要求呼應了他早些時候作出的清理不合格黨員的呼籲。

新華社援引會後一項聲明指出,所謂的「病」是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享樂主義,這些問題在一些黨員幹部中間依然非常突出。

政治局的這項聲明稱,一些幹部「貪圖名利、弄虛作假和不負責任」,有些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聲明強調:「這些問題嚴重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係,必須認真加以解決。」

新華社報道指出,這場運動將以縣處級以上幹部為重點。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群眾路線」可以追溯到毛澤東時代,通過回歸該路線,這場運動顯然是中國共產黨應對民眾信任危機的一種嘗試。竹立家說:「過去,這樣一場運動通過大規模宣傳就能成功,因為民眾的不信任限於對黨內的一些個人。然而現在情況不同了。由於腐敗猖獗,官員作風奢靡等原因,民眾對共產黨的不信任指向了整個體系。」

中國的最高領導層最近說,要對政府接待中的鋪張浪費、官僚主義會議、購車和出國考察進行控制。

報道指出,儘管習近平早些時候曾呼籲官員減少鋪張浪費和宴會,媒體的各種調查卻發現,這類活動實際上轉入了「地下」,並且還在繼續,甚至往往更加奢侈。

      責任編輯:春緋
李希任中共上海市市委副書記      [2013-04-20]
中央軍委召開會議部署救災工作      [2013-04-20]
習近平李克強就雅安地震作重要指示      [2013-04-20]
習近平就防控H7N9疫情作重要指示      [2013-04-20]
李軍任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      [2013-04-19]
全黨將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      [2013-04-19]
習近平對在波士頓爆炸案遇難中國留學生表示悼念      [2013-04-17]
習近平就美爆炸案致電慰問奧巴馬      [2013-04-16]
習近平電賀馬杜羅當選委國總統      [2013-04-16]
習近平:把中美地方合作做實做深      [201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