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雅安地震 部分膽大熊貓完成交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大熊貓們先是發呆,之後有些開始往樹上爬,另外一些則跑到「它們認為安全的地方」。這是20日蘆山7.0級地震發生時,雅安碧峰峽熊貓基地的大熊貓們出現的不同反應。

碧峰峽地震前後有熊貓完成交配

據南都報道,4月20日,四川雅安蘆山發生7級地震,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震感強烈。到目前為止,此次地震中尚無熊貓傷亡的消息,碧峰峽熊貓基地的工作人員亦平安無事。碧峰峽基地現已基本恢復供電和網絡,大熊貓主食的竹子等飼料以及供水得到基本保障。

記者從四川省雅安市旅遊局局長劉江處獲知,地震發生後,部分熊貓因受到驚嚇往樹上爬,後在飼養人員的「勸慰」下慢慢「平復」,養殖熊貓的圈捨受地震影響不大,地震並未危機熊貓及研究基地的安全。此外,劉江說,儘管由於停電等因素,部分熊貓感到不適或驚嚇,但也有熊貓在地震前後完成交配。

碧峰峽熊貓基地宣傳部部長衡毅說,地震發生時,工作人員還未上班。他們是後來從監控錄像中發現熊貓們的各種反應的。

「膽子大的熊貓比較淡定,膽子小的熊貓受到了驚嚇。」衡毅說。

他說,熊貓也是地震中的「災民」,需要關愛甚至是心理干預。

受驚嚇熊貓接受「愛心撫養」

據悉,地震發生後,基地的工作人員通過「愛心撫養」等一系列措施對受驚嚇熊貓進行了安撫。

「首先保證食物充足供應,讓大熊貓感到跟平常沒有什麼區別。」基地動物管理部王主任對記者說。

對於受驚嚇較為嚴重的年幼熊貓,飼養員通過一起玩耍、撫摸等方式平復它們的緊張感。

「飼養員會把食物切成一塊一塊,端到熊貓面前餵它們吃。」王主任說,「通過飼養員與熊貓近距離的交流來安撫它們。」

四川雅安是中國著名的大熊貓之鄉。19世紀後期,西方傳教士在雅安寶興發現了大熊貓,從此大熊貓被世界所知。目前碧峰峽基地61只熊貓中有近一半是5年前在汶川大地震後從臥龍自然保護區轉移過來的。基地的熊貓中有很多「明星」。

已有專人核查蜂桶寨熊貓狀況

位於雅安市寶興縣東北部、距蘆山地震震中約80公里車程的蜂桶寨自然保護區的野生大熊貓安危如何,尚在核查中。該保護區是野生大熊貓、金絲猴等多種國家級保護動物的棲息地,約有熊貓40多只。

據悉,蜂桶寨保護區因地震出現山體垮塌和引水管道損壞。地震也一度導致寶興與外界通信中斷,交通受阻。處於「地震孤島」中的野生大熊貓,引起人們的關注。

記者21日電話聯繫到該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左光遠。他說,地震後到目前為止,保護區尚有9名工作人員沒有取得聯繫,但已有專人進入熊貓棲息地核實熊貓狀況。

曾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遭受重創的臥龍自然保護區,在此次蘆山地震中有強烈震感。不過,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對記者說,區內沒有大熊貓傷亡情況,保護區內工作人員亦平安。

四川雅安7.0級地震
      責任編輯:晨彥
川震一69歲村民被埋52小時後獲救      [2013-04-22]
川震致189人遇難 近200萬人受災      [2013-04-22]
日高官盼參與中國救災:只為報恩      [2013-04-22]
蘆山往寶興山體垮塌 多車被砸      [2013-04-22]
雅安地震一志願者遭墜石砸中身亡      [2013-04-22]
伊利向雅安捐贈5000箱救災物資      [2013-04-22]
中國人壽賠付災區客戶30萬 迄今最高      [2013-04-22]
災區寶興縣所有縣鄉公路全部搶通      [2013-04-22]
蘆山居民憑戶口本可免費領奶粉      [2013-04-22]
汪洋:蘆山一定能像汶川那樣雄起      [201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