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際輿論齊斥日本議員拜鬼舉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大家都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168名成員23日上午集體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此前一天,日本內閣部分成員也參拜了靖國神社。國際輿論對此反應強烈,認為這種舉動嚴重惡化與鄰國的關係,是否認侵略戰爭歷史、否定二戰成果的瘋狂舉動。

據人民日報報道,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別爾格爾表示,日本政客一方面表示希望改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另一面卻在進行有悖於國家關係正常化的舉動,這不禁讓人懷疑日本有否認二戰時期所犯罪行、否定二戰成果的意圖,而這是不為世人所容許的。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23日表示,168名日本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反映出日本從未真正懺悔其侵略罪行。韓國《中央日報》發表社論,稱這是一種外交挑釁行為。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阿米泰·埃佐尼23日表示,168名日本議員參拜靖國神社不是一個孤立事件。這是安倍就任首相後在歷史問題上一系列修正主義做法的繼續,日本一步步滑向民族主義道路。日本的這一事態發展不僅對日本不好,對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都無益處。

日本中央大學名譽教授伊籐成彥認為,內閣成員及議員參拜靖國神社是因為他們沒有對侵略戰爭進行反省,這與安倍試圖改變憲法第九條的錯誤想法一致,可能會導致日本再次發動侵略戰爭。這種無視歷史的行為非常危險,對日本有百害而無一利。

日本法政大學教授五十嵐仁說,不管公職人員以何種心情參拜靖國神社或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客觀上都有肯定侵略戰爭的意味。

《每日新聞》在23日的社論中表示,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是一種愚鈍的行為,使日本在朝鮮半島問題上難以與中韓合作。共同社稱,日本國會議員的保守傾向或將加深政府與中韓兩國的摩擦,阻礙雙邊關係的修復。

4月23日清晨,80多名日本右翼分子乘船非法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尋釁滋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表示,中國海監立即組織8艘執法船編隊進入釣魚島領海進行巡航執法,外交部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迫於中國海監現場執法壓力,截止到23日10時,日本漁船陸續駛離我釣魚島領海。

德國紐倫堡審判紀念館館長漢斯·克裡斯蒂安·特伊布裡希表示,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早已由國際法做出裁決,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無可置疑。日本政府和右翼分子的挑釁舉動只會給地區和世界和平帶來不必要的風險。

德國全球與區域研究所專家倪寧靈博士表示,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已引起周邊國家的強烈抗議,日本右翼闖入釣魚島海域的行為更加加劇了這種緊張形勢。

      責任編輯:杨阳
中韓關閉與日對話門 美國憂心      [2013-04-23]
麻生稱拜鬼「沒什麼外交影響」      [2013-04-23]
日168名國會議員今日集體拜鬼      [2013-04-23]
韓外長取消訪日 抗議日官員拜鬼      [2013-04-22]
日內閣拜靖國神社 中方嚴正交涉      [2013-04-22]
安倍內閣多名大臣參拜靖國神社      [2013-04-22]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參拜靖國神社      [2013-04-21]
安倍向靖國神社供奉「真柛」祭品      [2013-04-21]
安倍等不及夏季選舉 欲提前拜鬼      [2013-04-11]
日媒:安倍投機 日難成正常國家      [201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