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閣僚拜靖國神社 中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3年4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印度媒體炒作中國軍隊近期在中印邊境爭議地區「越線巡邏」等答記者問。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針對此前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受到中韓兩國強烈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向為國捐軀的英靈表達尊崇之意理所當然,日本內閣成員不會屈服於任何威脅,維護日本基於歷史和傳統的自豪也是我的工作。安倍還稱,關於日本殖民侵略的定義尚無定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靖國神社問題的實質是日本政府和領導人如何認識和對待過去對亞洲鄰國的侵略歷史。如果日本領導人將日本軍國主義的對外侵略擴張和殖民統治視為引以「自豪」的「歷史和傳統」,企圖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日本將永遠走不出歷史的陰影,日本同亞洲鄰國的關係將沒有未來。

問:針對中國軍隊近期在中印邊境爭議地區「越線巡邏」,印度有觀點認為中國軍隊已入侵印度邊境,中方是否將率先採取行動緩解緊張局勢?

答:我不能同意有關中國邊防部隊「入侵」印度領土、以及中國挑起中印邊境地區緊張局勢的指責。過去三天來,我已經反覆闡述了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我願再次重申,中方一直嚴格遵守兩國有關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保持和平安寧的協議和議定書,致力於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致力於通過談判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邊界問題,中方巡邏部隊從未越過實控線。

我也想指出,中印兩國是鄰居,邊界沒有劃定,邊境地區難免會出現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當邊境地區出現問題時,雙方均通過有關機制和渠道,友好磋商解決。相信這次事件也能夠得到妥善解決,不會影響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和中印關係的正常發展。

問:請介紹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美情況。中方還擬採取什麼行動敦促朝鮮重回對話軌道?

答:4月21日至25日,應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邀請,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問了美國。中美雙方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坦率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一致認為,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符合中美兩國利益,也符合本地區各國利益。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

近段時期以來,中方從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出發,一直與各方保持接觸溝通,積極勸和促談。中方將繼續同有關各方及國際社會一道,為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實現半島及東北亞長治久安做出不懈努力。

      責任編輯:Rosemary
日本拟建议越南组建海上保安厅      [2013-05-08]
日否認侵略歷史 韓議員赴日抗議      [2013-05-08]
日稱中國兩艘軍艦突現日本近海      [2013-05-07]
日本官員因與楊潔篪會見面臨解職      [2013-05-07]
美再宣稱釣島受日本管轄      [2013-05-07]
日本作戰指揮官身亡震驚日本政壇      [2013-05-05]
韓報批美國縱容日本修改和平憲法      [2013-05-05]
日本網絡現黑澤室長被暗殺說法      [2013-05-04]
美或支持日本擁有核武器對抗中國      [2013-05-04]
日本釣魚島作戰最高指揮官被摩托撞死      [201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