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州一副科級幹部自報資產超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網絡瘋傳一爆料貼和圖片:「史上最富的科級幹部,(溫州)龍灣區民政局某領導坐擁上億資產」「池某將一位企業家告上當地法院,要求賠償欠款1億多元。」

據新華網4月26日報道,「圍觀」即起:「一個副科級幹部竟然自報家門有一個多億元,這錢到底是哪裡來的?」「是貪污受賄,還是非法吸儲?建議溫州紀委的同志去關心關心她,給咱老百姓一個明白」……

小小副科幹部「自曝」資產達億元

溫州市龍灣區組織部門稱,池某(女),2003年11月-2010年12月任龍灣區民政局副局長,2012年7月退休。

這位副科幹部的「億元」資產是因她提起一場民事訴訟而進入公眾視野的。

記者從瑞安市(隸屬溫州的一個縣級市)人民法院瞭解到,2012年8月6日,該院受理了一起涉及超億元的民間借貸案件,原告方是瑞安市人池某,被告方是瑞安市人陳某、何某夫婦。

池某訴稱:陳某夫婦因家庭經營需要,自2008年以來陸續多次向我借款,共拖欠借款本金8494萬元及利息未歸還。請求法院判令被告連帶償還借款本金8493萬元及利息,共計10701.18萬元。

瑞安市法院相關人員說,池某根據上述訴訟請求,提供了相關的借條和銀行匯款憑證。債務人也提供了已歸還借款的相關銀行憑證,法院已開庭3次,目前還在進一步審理中。

法院介紹,池某借給陳某資金一部分是從池某的銀行賬戶中匯出,更多的是通過親朋好友賬戶匯出,時間在2008年12月-2011年4月。這些借條顯示,借款大部分計利息,月息一般在3分之內。

昔日「姊妹」反目為仇

記者採訪池某,她一開口就用「傾家蕩產」來形容自己目前的處境。她說,我是公務員,沒多少錢,但老公趙某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辦廠經商,先後做過羊毛衫、紡織品等實業,後來搞貿易公司。「老公的生意一直比較順當,每年都賺錢,經過30來年的打拼,家庭積蓄了相當的資產。」

池某稱,她和陳某是2007年認識,兩人關係很好,結拜為姐妹,陳某還讓自己兒子認她作「乾媽」。從2008年起,我與她發生大筆大筆的資金借貸關係。我借貸她近8500萬元的資金中,有2000萬元是老公幾十年辛苦創業賺來的,其餘6000多萬元是介紹親朋好友借她的。「我出借的自有資金收利息,一般在月息1.5-2分之間。我介紹親朋好友出借的錢沒從中『吃』利差,但短期周轉幾天有收利息,利率是高一些。」到了2011年7月,池某發現陳某還款失信,累計欠債已達幾千萬元,從此,「姊妹」關係慢慢撕破臉。

陳某對記者說,她是瑞安市的一個企業主,一直擔任龍灣區電鍍協會會長。自2007年與池某認識後,兩人很投緣,以『姐妹』相稱。2008年至2010年6月間,她陸陸續續向池某借款。最早是支付4.5分月利息,後來降到3-4分,「用幾天利息算幾天」。有一次借款一千萬,付了月息45萬。「據我所知,池某大概有1億元的資金在搞民間借貸,其中自有資金大概有2000萬元。」陳某說。

針對網民質疑資金來源的問題,池某說:「我是區民政局小小的副科級幹部,單位是清水衙門,又是搞扶貧濟困工作的,即使想受賄也沒有人送你錢。如果我有問題,紀委早就找我了。」

「為什麼你「學雷鋒」介紹親朋好友6000多萬的資金借給陳某而不拿好處(利息)?為什麼你一而再、再而三借錢給她?「面對記者提出的這兩個疑問,池某說:「我也恨死自己了,為什麼會這麼傻、這麼笨,這麼相信她,連我老公也與你提出同樣的疑問。我是怕她倒下了,對自己不利。」

民間借貸是否利用職權?

「民不舉官不究」。記者從瑞安市及龍灣區法院、公安部門瞭解到,目前該兩大部門尚未收到池某其他欠債的民事起訴件和群眾對她有關非法吸儲的舉報或投訴。

龍灣區紀委稱,網曝此事後,區紀委高度重視、關注,目前尚未收到有關對池某腐敗問題的舉報。他們將繼續跟蹤調查此事,調查的主要方面一是池某8000多萬元的資金能不能說明來源?二是她搞民間借貸是否涉及利用職權?如果有問題,將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反腐新視野
      責任編輯:李可為
溫州現「最富科級幹部」資產過億      [2013-04-27]
溫州30餘名城管圍堵政府被勸離      [2013-04-26]
溫州市長承諾當地河道治污後游泳      [2013-04-19]
溫州炒房團被套 有人跑有人跳樓      [2013-04-16]
溫州雙規期間死亡官員被強行屍檢      [2013-04-15]
溫州官員在京嫖娼 被開除黨籍      [2013-04-12]
據稱溫州雙規死亡官員傷痕遍體      [2013-04-10]
溫州一「雙規」幹部忽然死亡      [2013-04-09]
溫州高官情婦曝市領導共用情婦      [2013-04-04]
溫州市委秘書長被免職 涉事女子已提出辭職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