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岸輿論:陳德銘知台商曉兩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有人總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負責人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學識廣博、溫文爾雅,平易近人。顯然,陳德銘符合這一點。

據人民政協網報道,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昨天舉行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常委、原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當選為第三屆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

「鐵漢部長柔情阿公」

「我們想到美國投資時,每3塊錢被批准為1塊錢」,提到美國安全審查機制歧視大陸企業投資時,陳德銘卻「讚許」其制度,他說,「中國也需要這麼做,我們要學習。」話說得很軟,但該硬的地方也非常銳利。

面對歐美國家對大陸經貿政策的抨擊,陳德銘則用他一貫和緩而堅定的態度,用各種數據反駁歐美指控,扞衛大陸的立場,言論擲地有聲。

以上是陳德銘在兩次兩會上的講話。

正是在事涉國家和民族利益時,陳德銘的堅定和當仁不讓讓他成為國際社會眼中的「鐵漢部長」。

而對於台灣地區民眾來說,陳德銘這個名字大家並不陌生。

無論是兩岸簽訂ECFA,還是兩岸投保協議的簽訂,或者是服務貿易協議等一系列事關兩岸經貿政策的蹉商與制定,都與陳德銘密不可分。

作為商務部長,參與制定兩岸經貿政策是他的職責之一。

不過,在台灣民眾眼中,陳德銘除了是位「鐵漢部長」,還是一位「柔情阿公」。

在今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適逢「三八婦女節」,作為商務部長的陳德銘在提問環節,特別提出要先「禮讓」女性記者發問,以及聊自己的「糗事」,讓會場輕鬆不少,會後記者們想補問問題,他也停留許久、一一解答,在工作人員三催四請下,才慢步離開。

尤其談起今年3歲的小孫女時,陳德銘露出溫暖慈祥的微笑。他說,今年元旦,在網絡上購買了一塊畫畫的小黑板,想當成小孫女的新年禮物,給她一個驚喜。他說他是聖誕前一天下的單,但是到了1月5號還沒收到小黑板,去查物流,對方說已經到了北京一家投遞公司。再問那家投遞公司為什麼不送貨,他們說找不到地址。「我不是寫了東長安街2號商務部嗎?」他們回答:「政府部門我們不送!」最後貨雖然送了,但「給孩子的驚喜沒了」。這也讓陳德銘一度好生失望。

而正是這個發佈會上的對網購的「吐槽」,讓海內外媒體發現,這位縱橫國際經貿領域的「鐵漢部長」也有柔軟的一面。台灣媒體甚至還用「柔情阿公」來形容他。 

「他知識淵博、平易近人、熟悉台商和兩岸關係」

儘管接任海協會會長只有一天,但此前坊間已有傳言。

對於陳德銘接任海協會新會長,兩岸民眾的反應卻是「眾望所歸」。

「陳部長改任陳會長,我們覺得不意外,這個不意外並不是因為一段時間以來的坊間傳言他要任海協會會長。」來蘇州投資多年的一位台商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陳德銘會長不僅有多年商務工作經歷,更在於他對台商、台胞和台灣地區發展的瞭解。

事實上,儘管在商務部部長任上,陳德銘沒有去過台灣,但他卻對台灣的發展瞭如指掌。2012年中共十八大記者會上,時任商務部長的陳德銘就曾提及台灣基礎建設落後。該講話在台灣曾引起強烈反響。

這位蘇州台商告訴記者,上個世紀在大陸經商的台商大多聚集在廣東東莞市,但現在蘇州昆山成了台商最多的地區之一。而這一變化正是得益於陳德銘主政蘇州期間確立的蘇州發展戰略。

據瞭解,今年2月3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為兩岸合作交流搭建了更廣闊的平台。昆山將搶抓試驗區國批的重大機遇,按照「三位一體」的目標定位和「三個新」的試驗內容,進一步明確深化兩岸產業合作的具體任務,在產業合作、商貿合作、園區合作等八個方面不斷創新,先行先試,重點突破。「這其中凝聚著陳部長的很多心血。」蘇州當地一位領導幹部表示。

「書卷氣濃厚的陳德銘,原本就出身知識分子家庭,小時候很迷無線電,高中時還能自己組裝電視,然因『上山下鄉運動』,他被分到江西瑞金的農村,20歲的他曾渴到半夜去偷別人的黃瓜吃。」一位熟悉陳德銘的蘇州官員告訴記者,陳德銘知識淵博,是個典型學者型領導。

其實,對於這位「會說英文的部長」大陸媒體對他印象深刻。然而陳德銘的英文是他不斷「半工半讀」拼出來的。一位瞭解陳德銘的商務部官員告訴記者,陳德銘是一邊工作,一邊惡補英語和經濟學,而且不斷進修,1996年以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的身份,在南京大學攻讀管理學博士學位,成為當時為數不多的博士官員。

「陳德銘心思細膩,宣傳政府政策時常會用些小故事拉近和媒體、民眾溝通的距離。」台媒這樣評價他,而且在大陸普遍嚴肅的官場中,陳德銘也是少數會在官方介紹中坦承自己的個人興趣,註明「嗜好:攝影」的少數官員。

關於陳德銘的平易近人的品德,在其主政過的地方都有流傳。

贊成大陸應該更多的讓利給台灣

無論在地方任職時直接或者間接關心台商和台胞切身利益,還是任商務部長,在和台灣經貿問題磋商中,陳德銘都會從多個角度出發,盡可能地讓台商和台胞享受到祖國大陸的善意和幫助。

在今年兩會期間,他在接受媒體就ECFA後續協商的內容,包括具體商談的規劃等相關問題採訪時表示,大陸和台灣之間在進行ECFA的後續商談,總體是比較順利的。兩岸已經簽署了早期收穫,早期收穫已經開始執行,從目前執行的情況來講是比較好的。

他同時強調,大陸和台灣的ECFA商談和其他的自貿不一樣,台灣和大陸是在一個中國情況下的兩個世貿組織的單獨關稅成員之間的商談,它既要符合「一個中國」的原則,又要符合世貿組織的原則,因為我們最後商談的結果是要向世貿組織備案的。但是在商談中間,大陸和台灣兩個單獨關稅區之間確實還有很多利益的撮合,有農產品的問題,有工業品的問題,有服務業開放的問題。

「總的來講,我們大陸各界,包括主要領導人都多次表示,考慮到兩岸之間的經濟總量、結構和規模的不同,大陸應該更多的讓一些給台灣,這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我們也希望台灣需要彌補自身市場不足的商品。」陳德銘強調,所以我們現在總體商談的最新進展情況,我們一向開放一些從其他國家和地區進口的商品,或者說瞭解一向還是比較好的、比較順利的,大家的意願也是比較一致的,可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看到兩岸之間有一個比較高水平的自貿協議。

在兩岸經貿發展上,陳德銘也強調,台灣和大陸的優勢的結合是「1+1遠遠大於2」的,台灣的研發、大陸的製造能力加起來會迸發出一種非常大的合力和創造力。所以,兩岸也就相關的台灣所希望和需要的投資領域,不僅僅是電子業、製造業,也包括其他台灣歡迎的,比如說基礎設施、農業、研發機構的合作等等,我們正在做這方面的準備,包括組織大陸一些願意到台灣投資的企業家們進行探討。

「我們也希望其他的包括服務貿易、貨物貿易等的談判,在今年或者明年早些時候能夠取得實質的進展。」陳德銘說。

      責任編輯:新二
陳德銘當選為海協會新任會長      [2013-04-26]
俞正聲:「汪辜會談」啟迪兩岸關係現實和未來      [2013-04-26]
馬英九:改善兩岸關係合美利益      [2013-04-17]
國台辦:兩岸關係從開創階段走向深化階段      [2013-03-26]
兩岸關係研討會3月下旬福建舉行      [2013-03-14]
台代表:兩岸關係已進入和平發展期      [2013-03-05]
習近平: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3-02-25]
習近平會見連戰一行 冀兩岸關係持續改善      [2013-02-25]
連戰談兩岸關係發展:道路正確不應逆轉      [2013-02-25]
習近平料將公佈兩岸關係主張      [201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