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建宗:工潮首天 勞工處介入調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政府新聞網消息,本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4月27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全文內容如下:

我一向有個信念:香港的經濟得以蓬勃發展和社會相對穩定,與多年來僱主、僱員和政府努力構建的融洽勞資關係息息相關。勞資關係從來不是你贏我輸的零和遊戲,其實絕對是唇齒相依、互惠互利。現代的人事管理,非常著重良好的勞資關係。工作環境和待遇好些,員工士氣高些,對公司歸屬感大些,工作效率自然提高,僱主及僱員雙方都得益。

近年,我們因應香港的整體經濟和社會發展步伐,並在平衡勞資雙方利益的情況下,不斷改善勞工福利及對勞工的支援。過幾天便是五一勞動節,亦是法定最低工資在香港落實兩週年,以及最低工資新水平每小時30元實施的日子。

最低工資實施以來,運作大致良好,不但基層勞工的收入有實質改善,就業人數亦有所上升。最新數字顯示,較低技術婦女的就業人數較實施最低工資前上升了96,200人,數以萬計的基層家庭生活亦得到改善。

最低工資能夠順利推行,實在有賴僱主的支持和社會各界通力合作。回想最低工資由長期醞釀、討論,到立法及落實,真的得來不易,過程中引起不少爭議,但透過理性分析和磋商,最終在社會上取得共識。這正正說明任何勞資問題,只要各方釋出誠意、積極對話、互諒互讓、實事求是,最後都會找到出路。

你最近從新聞看到香港貨櫃碼頭有部分工人連續罷工多日尚未平息,因而關注香港勞資關係的現況。其實,香港在過去數年的勞資糾紛和申索個案數字一直保持平穩,其中超過七成的個案可經由勞工處調停解決。

今次貨櫃碼頭工潮遠較一般的勞資糾紛複雜。我和勞工處的同事,從事件發生的第一天開始,已高度關注和積極介入,包括派出勞工處一組資深的調停人員第一時間落到碼頭斡旋。由於我們聚焦在幕後斡旋,四出奔走,沒有率先走到鏡頭前面高調宣佈介入,以致引起誤解,以為政府無及早處理這件事。

調停勞資糾紛的工作,很多時都需要在談判場以外進行。我和勞工處的同事在過去幾個星期不斷積極斡旋,經過我多次與工會領袖、外判商、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及和黃高層接觸後,最終起動對話機制,打開談判大門,而碼頭公司亦答允派出高級職員列席調停會議。

我們至今已促成了三輪調停會議,每輪會議前後我和勞工處同事都需要在幕後密集的進行遊說和構思各類方案協助各方溝通和考慮。透過調停會議,工人的多項訴求實際上已取得一定進展,顯示分歧是可以透過對話縮窄的。可惜,其中一個外判商上周突然宣佈結業,使到整個調停過程增添了變數及難度。但我們仍會鍥而不捨,居中調停,協助勞資雙方梳理問題。

我一直強調,對立和對抗無助解決問題,最終工人和資方都會受損。在勞資糾紛中,雙方不應只堅持自己的訴求和立場,而是需要互諒互讓,尋求各方可接受的出路。

我和我的同事都會繼續盡一切努力,但最重要的是今次事件涉及的各方,能夠放下談判前設,平心靜氣,務實地處理問題。

今次事件,正好反映勞資糾紛不單影響勞資雙方,亦對香港物流業、經濟、以至社會氣氛都帶來負面影響。為了香港整體的利益,我熱切希望工潮能早日結束,工友早日開工,貨櫃碼頭運作回復正常,大家同心協力建設及發展香港。

      責任編輯:馨瑶
張建宗晤碼頭工友 冀儘快解糾紛      [2013-04-22]
中央支持港與東盟開展自貿區談判      [2013-04-27]
法國財長訪港 今與曾俊華會面      [2013-04-27]
特首:香港將參與十三五規劃工作      [2013-04-26]
張震遠續任香港市區重建局董事會主席      [2013-04-26]
林鄭:全港社區清潔活動 齊心防疫      [2013-04-26]
梁振英今在北京拜訪中央部委      [2013-04-26]
周波:香港要提速 港人要自強      [2013-04-25]
梁振英吁台灣與香港洽簽類似ECFA貿易合作安排      [2013-04-25]
港援建蘆山縣初級學校未列為危房      [201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