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印軍隊對峙 印外長5月將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連日炒作「中國軍隊入侵」的話題後,印度當局和媒體似乎開始為這一問題降溫。多家印度媒體及外國媒體分析認為,儘管印度一直指責中國軍隊「入侵」中印邊界實際控制線印控一側的拉達克,印度外長仍將於5月9日訪華。這說明中印雙方都希望緩和這一局勢。

據環球網綜合報道,印度「雷迪夫」網站4月25日報道稱,中國軍隊10天前深入拉達克代布桑山谷,與印度軍隊發生了對峙。針對「達拉克事件」,印度陸軍針對此事已向政府提出各種建議,其中包括動用軍隊。陸軍已人拉達克第五偵察營調遣軍隊前往半拉特別奧裡地地區,並在那裡安營紮寨。如有需要,陸軍還考慮進一步增派軍隊。但是,印度外交部長薩爾曼·胡爾希德仍將照常於5月9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胡爾希德稱,兩國有解決此類問題的工作機制,「我們讓機制來找到解決辦法吧,它曾多次找到辦法,我們有理由相信它能再次做到。」

胡爾希德還提出,認為目前僵局會導致中印關係走向末日的猜測是「荒謬」的,多年的友誼不會被「某些小事」出錯而毀掉。

《印度時報》網站認為,眼下有清楚的跡象表明中印兩國都希望在拉達克東部緩和局勢。據說由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希夫尚卡爾·梅農牽頭的中國研究團體已經將他們的評估傳達給了政治領導層,同時他們還建議克制。根據其建議,政府願意再多等兩天讓中國士兵從斗拉特別奧裡地撤走。

阿根廷拉丁美洲通訊社援引軍隊分析家的觀點稱,鑒於中印兩國在雙邊關係問題上的務實精神,這兩個亞洲軍事和經濟大國間不可能再爆發1962年那樣的邊境戰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4月25日例行記者會上稱,她不同意有關中國邊防部隊「入侵」印度領土、以及中國挑起中印邊境地區緊張局勢的指責。

「過去三天來,我已經反覆闡述了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我願再次重申,中方一直嚴格遵守兩國有關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保持和平安寧的協議和議定書,致力於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致力於通過談判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邊界問題,中方巡邏部隊從未越過實控線。 」華春瑩說,「我也想指出,中印兩國是鄰居,邊界沒有劃定,邊境地區難免會出現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當邊境地區出現問題時,雙方均通過有關機制和渠道,友好磋商解決。相信這次事件也能夠得到妥善解決,不會影響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和中印關係的正常發展。」

      責任編輯:Rosemary
印指中國軍隊「越線」 中方回應      [2013-04-24]
美媒批日本扭曲二戰歷史言論      [2013-04-27]
安倍28日將訪俄 透露目的有三個      [2013-04-27]
波士頓爆炸案嫌犯或受其母影響      [2013-04-27]
孟加拉大樓倒塌事故遇難340人      [2013-04-27]
約旦民眾燒美國國旗反對美軍駐紮      [2013-04-27]
谷歌CEO雙手緊握韓總統朴槿惠      [2013-04-27]
開城126名韓方人員今日回國      [2013-04-27]
安倍晉三專車與警衛車隊5車相撞      [2013-04-27]
英在本土搖控無人機偵察阿富汗      [201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