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軍車牌啟用 高檔豪華車禁使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總後軍交運輸部負責人就更換軍車號牌有關問題答記者問時表示,這次更換軍車號牌,就是要通過進一步改進管理手段、強化監督制約,從源頭上理順號牌管控渠道、規範軍車管理秩序,不斷提高軍車管理的科學化水平。

維護軍隊形象改進管理手段

記者:請談談這次更換軍車號牌的背景和重大意義。

軍交運輸部負責人:這次全軍和武警部隊更換新式軍車號牌,是貫徹習主席提出的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強軍之基的重要舉措,是部隊作風紀律建設和軍車管理專項整頓的重要內容,對推動部隊正規化建設向更高水平發展、促進黨風廉政建設、打擊假冒軍車違法犯罪活動、維護人民軍隊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義。

據解放軍報報道,近年來隨著軍隊體制編製的調整改革,部分單位在轉隸、移交過程中出現了軍車號牌流失現象,干擾了軍車號牌核發管理的正常秩序。這次更換軍車號牌,就是要通過進一步改進管理手段、強化監督制約,從源頭上理順號牌管控渠道、規範軍車管理秩序,不斷提高軍車管理的科學化水平。

落實「五防」要求規範管理秩序

記者:請介紹一下這次新式軍車號牌發放的總體特點。

軍交運輸部負責人:這次更換軍車號牌,重點做好「防造假、防濫發、防亂掛、防盜用、防丟失」等「五防」工作,切實把軍車號牌管住,堅決實現軍委、總部的戰略意圖。

記者:做好「五防」工作有哪些具體做法?

軍交運輸部負責人:防造假。新式號牌綜合採用信息防偽等6種防偽技術,有效提高了新式軍車號牌的防偽能力。將高速公路「ETC」(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技術引入軍車管理,將軍車行車執照和公路電子收費用戶卡有機整合,當車輛進入ETC通道時,收費站管理系統自動核對車輛信息,假冒軍車不予通行並立即通告軍隊有關部門查扣。

防濫發。新式軍車號牌的審批與核發採用逐級申報、集中批復、網絡監督的方式,並實行核發限額管理。在號牌審批包括自購車輛審批上,首次明確了「大單位主要首長審批」要求。在核發數量上,首次對各大單位軍車號牌核發總數實行限額管理,不得超過數量限額審批核發軍車號牌。

防亂掛。首次應用了數據庫平台,研製開發《「2012式」軍車號牌網絡管理系統》,依托軍內網絡,實現號牌編排、製作、核發、報備的全程網上運行和監管。網絡系統設置了限定功能,控制超過數量限額核發軍車號牌,限制高檔豪華車輛辦理軍車號牌註冊登記手續。

防盜用。新式號牌採用先進的固封材料,能夠有效防範號牌丟失被盜。通過加強綜合執法力度,依法懲處濫用軍車號牌的單位和個人,保持軍車號牌使用管理規範有序。

防丟失。建立號牌丟失被盜報告機制,對丟失號牌,在15日內逐級上報至總部有關部門,總部將丟失號牌情況及時通報給城市警備、軍車監理和地方公安交管部門,軍地聯合封堵查扣,同時列入全軍車輛號牌丟失被盜數據庫,號牌即行廢止。

記者:新式軍車號牌的使用範圍有哪些限制規定?

軍交運輸部負責人:這次更換新式軍車號牌,在換發和使用範圍上,不折不扣地執行「四不發」。高檔豪華車輛、私人車輛、超出軍委有關文件規定以及來源手續不全的車輛,不得使用軍車號牌;按照中央紀委有關文件規定,地方單位和在軍隊、武警兼職的地方領導車輛,也不得使用軍車號牌。

針對高檔豪華車輛懸掛軍車號牌現象,這次明確高檔豪華車輛,如奔馳、寶馬、林肯、凱迪拉克、大眾輝騰、賓利、捷豹、保時捷或排氣量超過3.0升、價格超過45萬元的轎車,以及路虎、保時捷卡宴和奧迪Q7等越野車,一律不得使用新式軍車號牌。

依托軍牌更換全面加強管理

記者:新式軍車號牌管理工作有哪些檢查獎懲措施?

軍交運輸部負責人:建立嚴格的管理責任制,誰申請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誰核發誰負責,並實行軍車號牌使用管理責任「倒查制」,對違規申請、審批、核發和使用軍車號牌的,除按照條令條例追究和處理相關責任人,以及收繳號牌、通報批評、按級處分外,還要加倍收繳責任單位的軍車號牌或扣除號牌限額數量。

記者:下一步將採取哪些配套措施加強軍車管理?

軍交運輸部負責人:各級各單位要根據總部文件精神,內控外治淨化軍車管理環境,集中對豪華車輛懸掛號牌、軍車出入高消費場所、違規使用警燈警報器進行一次專項治理;開展軍隊領導幹部和機關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活動;換牌後城市警備和軍車監理部門要持續強化運行車輛檢查糾察,糾治違法行為;健全軍地協作機制,加大對製造、販賣、使用假冒軍車號牌的打擊力度,有效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和軍隊形象聲譽。

解放軍總部歷年加強軍車管理大事記

2001年5月,四總部統一部署在全軍開展「做遵章守紀模範,樹軍車良好形象」活動,軍車運行秩序明顯好轉。

2006年9月,四總部部署駐京部隊軍車運行管理專項整治,嚴格軍車號牌管理和嚴厲打擊假冒軍車行為。

2007年11月,四總部聯合下發《軍車運行管理規定》,對軍車運行管理工作職責、檢查監督等作出明確規定。

2012年12月,總參謀部下發《關於嚴格軍車管理維護軍隊良好形象的通知》,部署開展軍車管理專項整頓。

2013年3月,四總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專題部署全軍和武警部隊更換新式軍車號牌、從嚴加強軍車管理工作。

      責任編輯:杨阳
軍報:「換牌行動」取信於民立威於兵      [2013-04-28]
解放軍5月1日起啟用新式軍車號牌      [2013-04-28]
新式軍車號牌採用6種防偽手段      [2013-04-28]
救援軍車墜河經過披露      [2013-04-22]
川蘆山環城路擁堵 救災軍車被困      [2013-04-22]
「又一救災軍車墜崖」為假消息      [2013-04-21]
成都軍區軍車翻下懸崖 2戰士犧牲      [2013-04-20]
中朝邊境平靜 中國軍車罕有巡邏      [2013-04-13]
解放軍五一起將統一新軍車號牌      [2013-03-30]
老人斥軍人:軍車用來拉女人嗎      [201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