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短期內再訪京拓經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政府新聞網消息,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28日在其網誌發表文章,內容如下:

前天,結束訪京前,我向新聞界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經濟發展的作用,因為只有比較高速度和持續地高速度的經濟發展,才可以給特區政府足夠的財政,給僱主足夠的支付薪水能力,給香港市民較高的收入,使大家都可以解決我們社會里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包括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境等問題。所以,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對內即內地,對外即國際間的經貿往來。

在京期間,我和兩位局長拜訪發改委主任和商務部部長,在以下六個方面取得比較積極的階段性進展。

首先,特區政府會配合發改委進行「十二五」規劃的中期評估,檢討過去兩年的執行情況,使得未來兩年更好落實,特區政府會聽取業界意見。

第二,我在政綱和《施政報告》中建議設立新的落實CEPA條款的機制,即是設立聯合工作小組。這個建議即將實現。聯合工作小組會在6月份開會,相信對落實CEPA有幫助。

第三,發改委同意,在制訂第13個五年規劃的前期工作時,允許特區政府參加,務求「十三五」出台時會更切合香港發展的需要。

第四,同意香港和廣東提出的,在2014年即明年,在廣東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這亦是一個比較大的決定,我們要不失時機去做好工作。

第五,內地去國外的投資進入高峰期,投資量愈來愈大,香港的作用和優勢很明顯,我們有國際性的專業服務和國際性的金融服務等,可以配合和支持內地企業去外面投資。

第六,就是在廣東實施的「先行先試」政策,在泛珠九省區,即是八省加廣西自治區實施。

以上六方面,都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有重大、積極的作用。

前日,趁在北京,也利用空檔時間,探訪香港會計師公會在北京的辦事處,這是香港專業團體在北京的一個主要辦事處,瞭解香港的會計師在北京的執業、工作及生活情況,亦聽取他們對特區政府支援他們在北京和內地其他地方執業、工作及生活三方面的訴求。

雖然與訪京沒有直接關係,但由於時間湊巧,也和我們的對外經濟貿易工作有關,就是《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的情況,因此我們同時在前天在北京向新聞界宣佈:香港和東盟同意開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東盟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東盟是香港貨物貿易的第二大夥伴,在服務貿易方面是第四大夥伴。我們將諮詢業界,瞭解對東盟貿易的需求,然後盡快完成雙邊談判。國家非常支持香港和東盟的更緊密的合作,香港是獨立的關稅地區,因此談判由香港自己負責,但本屆特區政府既要用好「兩制」(就是我們有自己獨立關稅區的地位)的優勢,也要用好「一國」(就是中央,包括商務部和外交部在國際間行使影響力)的優勢。

下去,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和司、局長會在短期內再次上京,推進工作。「力不到不為財」,商界如是,特區官員推動香港的商貿發展,亦應如是。

      責任編輯:杨阳
特首:香港將參與十三五規劃工作      [2013-04-26]
梁振英今在北京拜訪中央部委      [2013-04-26]
梁振英吁台灣與香港洽簽類似ECFA貿易合作安排      [2013-04-25]
特首:港府會跟進監督賑災款用處      [2013-04-24]
梁振英將赴京拜訪中央部委      [2013-04-23]
梁振英崔世安對災區同胞表示慰問      [2013-04-20]
梁振英收到南丫島撞船事故報告      [2013-04-19]
梁振英對波士頓爆炸事件表示深切同情      [2013-04-17]
特首:港府事不避難 積極做實事      [2013-04-12]
梁振英致函哀悼撒切爾夫人逝世      [201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