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稱「獨狼式」恐怖分子難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30日否認波士頓爆炸事件反映美國國家安全在倒退的說法,但他坦言:現在在美國已經出現的「自我激進化」的「獨狼」式恐怖分子更難防範。

據中新網報道,15天前導致3死260餘傷的波士頓爆炸案,使得美國情報系統和反恐政策廣受批評。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高級成員格雷厄姆近日將這次襲擊與2012年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歸為同一類別,認為這兩次恐怖襲擊就是「美國國家安全在倒退的例子」。

在30日白宮舉行的記者會上,第二任期執政已滿百日的奧巴馬回應說,格雷厄姆的說法製造了一些頭條新聞,但它是不正確的。他指出,在波士頓爆炸案後,美國聯邦和地方各級的執法部門在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後「表現優異」,短短幾個小時後就查明了兇手,現在一個兇手已死亡,另一個已被起訴。

然而,外界的質疑並非事件發生後政府的表現,而是事件發生前的疏忽。2011年,美國有關部門曾將波士頓爆炸案嫌犯塔梅爾蘭·薩納耶夫列入兩份不同的恐怖分子觀察名單。在那之前,俄羅斯當局曾兩次主動接觸美國安全部門,但美方在調查後認為其「安全」而放鬆了警惕,以致於FBI對2012年塔梅爾蘭返回俄羅斯半年並且是否受極端勢力影響一無所知。

對此,奧巴馬在當日的記者會上承認,俄羅斯情報機構的確曾提醒美方:塔梅爾蘭及其母親可能是極端分子的同情者。但他解釋說,當時FBI並非沒有作為,事實上他們調查並且約談了塔梅爾蘭,當時他們得出結論,認為沒有跡象表明他從事極端主義活動。

至於是否原本可以做些什麼來阻止波士頓爆炸案的發生,奧巴馬表示,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目前正在進行調查,以檢討過去所採取的每一個步驟,評估能否提出其他新措施來提高應對未來潛在威脅的能力。

「但是,我可以說的是,基於目前為止我所看到的,FBI履行了它的職責,國土安全部也做了它應該做的事。」奧巴馬說。

不過,奧巴馬坦言,防範恐怖襲擊是一件艱難的事。在美國對基地組織的資金鏈和恐怖網絡長期施以高壓打擊之際,目前美國面臨的危險之一就是已經在本土出現的「自我激進化」的個人。

對這些被外界稱為「獨狼式」的激進或恐怖分子,奧巴馬認為,他們可能不屬於任何組織,僅僅由於個人的一些扭曲想法,就決定發動一次襲擊,而這類襲擊更難防範。他還表示,他已指示整個反恐團隊對這種新的威脅進行研究,看看是否有更多的辦法來對付這種剛冒出來的威脅,同時在不違法的前提下監測這些潛在的「自我激進化」的個人。

      責任編輯:新二
奧巴馬自曝「齊劉海」搞怪PS照      [2013-04-29]
奧巴馬收禮清單:薩科齊送禮最多      [2013-04-28]
奧巴馬開國安會討論波士頓爆炸案      [2013-04-21]
奧巴馬誓言查清波士頓爆炸案細節      [2013-04-20]
奧巴馬普京就波士頓爆炸案通電話      [2013-04-20]
奧巴馬所收郵件含最強天然毒素      [2013-04-18]
美稱奧巴馬郵件查獲「生化武器」      [2013-04-17]
奧巴馬:朝鮮未來幾周內或「挑釁」      [2013-04-17]
奧巴馬稱朝鮮沒有能力發射核導彈      [2013-04-17]
奧巴馬下令白宮降半旗哀悼遇難者      [201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