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高呼天皇萬歲被指回到二戰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28日,日本安倍內閣主辦的主權恢復日紀念儀式結束後,包括日本首相在內的參加者齊呼「天皇陛下萬歲」。對此,日本國內有人對安倍高喊「天皇陛下萬歲」一事提出批評。

據京華時報報道,4月28日,日本安倍內閣主辦的主權恢復日紀念儀式結束後,包括日本首相在內的參加者齊呼天皇陛下萬歲。

政府儀式沒有此項安排

日本官房長官30日在記者會上就此說明稱,在他致閉幕詞後,儀式就結束了,政府的儀式沒有這樣的安排,他完全沒有預想到。他同時指出,因為是自然發生的事情,所以政府不應加以評論。

日本國內人士提出批評

日本國內有人對安倍高喊「天皇陛下萬歲」一事也提出批評。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表示,在憲法明確規定主權屬於國民,且日本獨立獲得承認的情況下,很懷疑安倍是否充分意識到高喊天皇陛下萬歲的意味。

日本的一位媒體人士也表示,在戰後舉行的與日皇並無直接關係的政府活動中,安倍等高喊天皇陛下萬歲尚屬首次,感覺好像回到了戰前。

評論:安倍一直在隱藏國粹主義

日本《讀賣新聞》發表社論指出,冷靜地審視歷史很重要,要看到日本為何會喪失主權,為國內外帶來災難的太平洋戰爭的始作俑者是喪失國際視野的日本領導人,戰敗和被佔領是其結果。

海外媒體也對日本的倒行逆施進行了批評,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社論說,安倍一直在隱藏其惡魔般的國粹主義,但是他摘下假面目,露出真面目不過是時間問題,安倍的右傾化路線將成為發展經濟的阻礙。

另外,有意見認為,自民黨在補選大勝後,如在參議院選舉中大勝,安倍有可能加快修憲步伐。韓國媒體注意到,在4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三次高喊天皇陛下萬歲卻對侵略戰爭隻字未提道歉,而日本《朝日新聞》在社論中說,同為戰敗國的德國全民反省歷史已融入國際社會。

      責任編輯:曾曉
美軍高官:希望安倍不要太鷹派      [2013-04-30]
日媒:習近平拒與安倍閣僚會談      [2013-04-30]
訪俄成果寬泛 安倍被「澆涼水」      [2013-04-30]
安倍訪俄 談爭議領土問題或遭拒      [2013-04-29]
安倍訪俄前 俄兩軍機飛近日領空      [2013-04-29]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啟程訪俄      [2013-04-28]
安倍晉三意圖推翻「村山談話」      [2013-04-22]
日媒稱安倍曾與克里密談7分鐘      [2013-04-17]
安倍晉三坐禪祈禱朝鮮不射導彈      [2013-04-14]
安倍等不及夏季選舉 欲提前拜鬼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