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寧夏被列入保護絲綢之路遺產協作區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5-02]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尚勇、實習記者 閆靜茹 銀川2日電】近日,國家文物局與絲綢之路中國段沿線的6個省區政府共同簽署了《關於保護絲綢之路遺產的聯合協定》,寧夏回族自治區作為6省區政府之一被列入國家保護絲綢之路遺產協作區。

絲綢之路是古代亞歐大陸的交通大動脈,是東西方貿易與文化交流的大通道,為人類社會的共同發展和繁榮做出了巨大貢獻。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是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是絲綢之路上保存歷史文化遺產較為豐富的地區之一,留下了固原古城、北朝隋唐墓地、須彌山石窟等大量的歷史遺存。其中,北朝隋唐墓地遺址已被列入《中國絲綢之路首批申遺名單》。自2006年起,寧夏回族自治區相關單位採取措施,加大對絲綢之路歷史文物遺產的保護力度,啟動絲綢之路跨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各項工作。

絲綢之路遺產保護和申遺工作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影響,此次簽署的《關於保護絲綢之路遺產的聯合協定》,對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遺產的概念進行了準確界定,對保護絲綢之路遺產的原則、主體、內容等做出了全面規定。聯合協定的簽署是我國絲綢之路遺產保護工作的重要成果,體現了國家文物局和個相關省、區人民政府保護絲綢之路遺產的共識和決心,對促進絲綢之路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將起到積極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