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海爭端警惕懷裡椰子變地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日在雅加達說,中國有決心、有能力與東盟國家一道把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他還說,我們也要同時警惕「個別勢力和國家」為一己私利在這一地區興風作浪,挑動是非。他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歸納為三個「不變」,這被解讀為中國南海政策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據環球時報報道,和平、友誼、合作,這些應該是南海地區所有國家的共同願望,但是被一段時間以來的爭吵和摩擦淹沒了。這些願望今後還會與各種利益博弈並存,從不同角度塑造南海地緣政治的面貌。

南海爭端涉及聲索國的重大利益,但搞不好抱在懷裡的椰子就會變成地雷。世界其他地區的海上劃界大多在「野蠻時代」通過戰爭方式結束了,中國作為地區內的最大國家帶頭主張和平解決爭端,並大體得到其他聲索國的回應,這是南海局勢被忽略的一條主線。

這是漫長、繁瑣,會不斷被新舊摩擦擾亂的「南海式道路」,除了域內某些「玩家」抱有賭博式「簡單解決問題」的衝動外,外部大國紛紛插足進來,把它們的利益也通通塞到南海局勢中來,增加了人們不好的預期。

這些大概就是王毅說的「個別勢力和國家」為私利在南海地區「興風作浪,挑動是非」。

菲越兩國是同中國摩擦最多的南海聲索國。無論兩國多麼精於算計,它們都應有如下清醒的戰略判斷:一是中國真誠主張通過和平談判解決爭端,這是南海和平與穩定的基石。二是走與中國談判解決問題之路,最符合雙邊的根本利益。三是拉外部勢力攪亂南海,菲越決得不到便宜。四是南海局勢越緊張,菲越受的現實和潛在損失越多。

外部力量是沒法勸的,因為它們來南海是利字當頭,現階段的風險和成本均不大。華盛頓公開聲明南海「有美國的利益」。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今年一上台先訪東南亞,引起「包圍中國」的一陣騷動。日本這樣做能損失什麼?

外部國家都可保持對南海進退自如的主動,但南海周邊國家誰也搬不走,必須共同經歷南海的風雨。相關聲索國同中國既是爭議問題的「對手」,又是「拴在同一根繩子上的螞蚱」。

在領土問題上所有國家都注定「自私」,但「為國謀利」的手段必須是理性的。中國非常不願意鄰近的南海周邊國家裡出現「敵人」,睦鄰、安鄰、富鄰都是中國人很真實的願望。菲越兩國應配合中國重啟南海域內國家間的善意互動。

所有國家在領土問題上的彈性都很有限,所以盡量少用自己的剛性去撞別人的剛性是聰明的。示強硬、鬥狠話很容易做,但惡果也會因此一點點積累。王毅已展現了中國的善意姿態,希望菲越把這看成改善地區戰略氛圍的一個機會。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南海飛行隊赴永興島救助急症船員      [2013-05-04]
王毅:警惕個別國家南海興風作浪      [2013-05-03]
南海爭議 中方促雙邊談判解決      [2013-04-27]
菲仲裁南海爭端 中方重申拒接受      [2013-04-26]
東盟峰會吁中國簽南海行為準則      [2013-04-25]
南海艦隊完成遠海訓練 返三亞軍港      [2013-04-20]
專家建議中南海設第一夫人辦公室      [2013-04-18]
美日共助越南海上擴張以制約中國      [2013-04-18]
中國三大艦隊均已現身釣島附近      [2013-04-18]
BBC:南海艦隊巡航釣魚島不尋常      [201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