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菲特股東大會結束 接班人敲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的第一個週末,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小城奧馬哈市因為一場雪變得異常寒冷,但驟降的氣溫並沒有阻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朝聖」的熱情。北京時間昨晚8點,4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股東齊聚這個平日裡冷冷清清的小城,只為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因為他們的老闆巴菲特將會發言。

據中廣網報道,巴菲特1930年在這裡出生,1956年開創了自己的投資事業。十年之後他將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從一家慘淡經營的紡織廠轉型為保險企業。如今這家公司已成為包羅萬象的跨國企業,擁有這個世界上最貴的股票——每股16萬美金。手握這樣的「入場券」,今年5月的奧馬哈再次順理成章地成為了世界上億萬富翁最為集中的地方。

當地時間上午9點,4萬股東在會場紛紛落座之後,滿頭白髮,今年83歲的巴菲特出現在眾人的視野當中。股東大會的序幕隨即拉開,然而令人沒想到的是,在一開場的宣傳影片中,巴菲特居然和自己的老搭檔,今年89歲的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不能免俗地跳起了江南style的騎馬舞。

有人說巴菲特這是在賣萌——紮著紅領帶,吃著巧克力,喝著櫻桃可樂,但沒有人會因此質疑巴菲特的判斷——因為在接下來的股東問答環節中,巴菲特的一字一句也許都將影響全世界投資者的看法。

因為每年股東們向巴菲特請教的問題,都是當年世界經濟和投資圈裡的熱點話題,這樣的股東大會已經超越了討論公司內部事務範疇,投資者與巴菲特之間的對話,幾乎將成為世界經濟的「晴雨表」。股東大會從北京時間昨天22點30分開始,一直開到北京時間今天5點20分左右,這場坐論天下的股東大會才落下帷幕。

關於中國投資

巴菲特:只是在觀察並未作出決定

每年的巴菲特股東大會都會有中國投資人組團到奧馬哈參與,一方面是想親眼目睹股神的個人風采,另一方面也是想親耳聆聽股神的投資經驗,和傳奇的人生故事。在現場的3萬名股東裡,抽取向股東提問的機會非常小,也應該說是非常幸運的。

這次股東大會上有一位中國投資人,就投資策略和方向向巴菲特提出了一個問題,他問巴菲特在新興產業的投資方向,比如巴菲特在中國的投資,會選擇什麼樣的產業和公司。巴菲特在回答有關國際投資的問題時,通常都會給出比較簡短的回答。

有關中國的投資,比如中石油和比亞迪,巴菲特在去年接受專訪時曾經說過,有關中國投資的決定,一般他的搭檔查理芒格比較在行,很多有關中國的投資項目都是由查理芒格在背後操持著。今年巴菲特在唯一一位提問的中國投資者的問題時,他表示,他還沒有真正開始在某個特定國家準備投資新興產業。巴菲特的說法是,不管在中國還是印度,他們只是在觀察,但是沒有真正的在做什麼,也沒有作出任何決定。巴菲特的搭檔查理芒格也補充說,巴菲特和他都不喜歡用國家來區別投資和決定,主要還是看產業和公司。

關於黃金投資

巴菲特一向不看好無人就此提問

這兩天,全世界黃金投資都很火爆,中國更是如此,大家開玩笑地說,中國大媽戰勝華爾街。但巴菲特卻一直不看好黃金投資。

巴菲特每年都會有新的觀點,但篤定的堅持有兩個,一是不投資黃金,另外一個是不投資高科技類股。今年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並沒有接到黃金問題的提問,大概也是因為大家知道巴菲特會給出與往年類似的回答。巴菲特在幾天前給股東的信中也曾經重申過,他仍然不看好黃金,因為黃金除了好看之外,也沒有什麼其他的作用,巴菲特還把黃金比作一隻不下雞蛋的雞。此前在接受採訪時,他也說過買黃金還不如買土地。所以,巴菲特不看好黃金的這個投資理念,估計很長的一段時間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獻唱一首展現股神另一面

在巴菲特的股東大會,時間好像過得非常快,5、6個小時的股東問答階段,似乎剛剛開始就結束了,其間亮點和笑點不斷,讓大家多次感覺到靈光一現,也感覺不虛此行,很多股東大會的精彩語錄也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被大家傳閱。

今年也有一些精彩語錄,首先是巴菲特在談到自己的人生樂趣是說,對他來說,沒有什麼能比給伯克希爾哈薩雷公司添置一些家當更有樂趣,他希望未來10年都是如此。巴菲特的搭檔查理芒格說,一旦你要結婚的時候,你必須要選擇一位最珍視你的人,因為剩下的人生你將會倍受珍視,反過來就很悲劇了。這些話讓大家覺得,股神還有他的願望,不僅僅在投資領域,在人生閱歷方面也能給我們一些經驗。

另外,在股東大會上,大家也都能親身感受到這位傳奇的人物不太為人所知的一面,一個是股神巴菲特是一位標準的食神,從到股民大會現場一刻開始,嘴就不會閒著,不是吃塊糖就是吃塊餅乾,要不就是喝點他最喜歡的櫻桃味可樂。另外,巴菲特作為一名股神,他也非常愛表演,每年股東大會他一定要獻唱一首,有時候是鄉村歌曲,有時候是搖滾曲風,讓你非常陶醉的同時,也讓大家看到股神多才多藝、非常有趣的一面。

      責任編輯:馨瑶
巴菲特:中美將是超級經濟大國      [2013-05-05]
巴菲特公開信:遺憾沒跑贏大市      [2013-03-03]
巴菲特稱美國債務本身不成問題      [2013-01-22]
4月股市改失血狀態淨流入517億元      [2013-05-05]
巴菲特:中美將是超級經濟大國      [2013-05-05]
滬深股市流通市值5月首周增1.72%      [2013-05-04]
港股恆指高開0.63%      [2013-05-03]
歐洲央行降息提振 滬指高開0.23%      [2013-05-03]
鐵路總公司第一季度虧68.76億元      [2013-05-03]
美媒報道中國大媽掃了300噸黃金      [201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