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紅會:捐款人對善款很放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四川蘆山地震後,香港紅十字會是首批出現在震區的慈善機構之一,先後派出20多名賑災及康復服務人員,到災區評估災情,協調及執行賑災工作。同時,香港紅十字會也成為香港市民慷慨解囊的愛心中介。據人民日報報道,截至5月3日下午3時,香港紅十字會已收到捐款超過1200萬元(港幣,下同)。

捐助給香港紅十字會的每一筆善款,是不是都能查詢到具體的去向呢?

徵得捐款人同意後,10萬元及以上捐款在網站都會公示明細。每一筆善款都將計入總賬,待捐款項目徹底完成之後,能查詢到總賬目的每一筆支出。但由於統計的技術難度,追蹤到每一筆初始善款的最終去向,還不太可能。

10萬元及以上捐款在網站公示明細

不鼓勵捐助指定個別項目

「重災區寶興縣派發1337個家庭包」、「本會駐成都的職員將親自參與物資運送和派發」。5月2日,香港紅十字會發佈最新一期雅安救災工作報告。地震過去不到半個月,這樣的報告,香港紅十字會已經公佈了5份。

香港紅十字會網站雅安地震捐款網頁,有一份「捐款港幣十萬元或以上的人士/機構/團體名單」,公佈了15個團體和個人的捐款,包括中銀香港慈善基金會160萬元、尼康香港公司近66萬元等,共計440多萬,占總捐款額比例超過1/3。

香港紅十字會國際及賑災服務部主管劉冰說,按照慣例,對捐款額10萬以上的捐款人,徵得捐款人同意後,會在一兩個工作日內就在網站列示。「以實際收到款項時間為準,而非承諾款項。」10萬元以下的捐款人明細則不會列示。

捐款人能否知道捐助款項具體用於什麼項目,幫到了什麼人?劉冰說,捐款可以指定目的,比如用於蘆山地震救災和重建。「但是我們不鼓勵指定個別項目,因為災情每天都在變化。比如某地缺水,但善款到達時,可能已經恢復供水了。」劉冰認為,捐款人應該給予慈善機構空間和靈活性,能夠根據實際需要,更有效地利用捐款,達到服務災民的目的。

如果捐款人一定要指定捐助項目,香港紅十字會能做到的話,也會答應。「如果做不到,絕不貿然承諾。」劉冰說,因為香港紅十字會的公信力,捐款人對善款用途很放心,甚至很多人連收據都不要。

香港紅十字會還公佈了一份「協助籌款的機構/團體名單」,截至5月3日,有15家機構榜上有名。比如,7—11公司在4月24日至5月23日期間,在各家分店內收集市民捐款。這份公示名單,既可以鼓勵協助籌款的機構,又能夠告知社會公眾,這些機構的行為是獲得紅十字會認可的。

捐款專款專用,行政支援費不高於5%

「不能認為行政支援費越低,救災工作就做得越好」

香港紅十字會副秘書長蘇婉嫻女士表示,在緊急賑災階段後,將繼續堅持「專款專用」的原則,所有為雅安地震項目收得的指定捐款(包括由捐款所產生的所有利息),在扣除不多於5%的行政支援費後,全數用於災區重建(包括民房及公共設施)。香港紅十字會將就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開展具體需求評估,按震區群眾需要規劃,並與當地政府及其他團體充分協調,避免資源重疊。

劉冰介紹,行政支援費不高於5%是香港紅十字會境外救援的普遍水平。一些特別的項目,行政支援費會大大低於5%。劉冰說,汶川大地震後,香港紅十字會收到13億余元的指定用途捐款,截至今年2月,已實際支出約8.34億元,超過捐款總收入的60%。香港紅十字會為捐款制定了10年計劃,承諾行政支援費不超過1.5%。從5年報告看,行政支援費為1.8%。「今後5年隨著項目的進展,比例會逐漸下降。」

「不能認為行政支援費越低,救災工作就做得越好。」劉冰解釋,因為有一些開支是必要的,有利於更高效地使用善款。「每個組織的性質、運營方式、目標受眾都不同,很難說行政支援費多少就一定是對的。慈善組織應根據實際需要提取費用,但對項目投入的有效監管是必須的。」

聘請獨立審計師審計所有賑災賬目

涉及大型建設項目,香港紅會全程參與選址、招標等過程,並扣留質量保證金

香港紅十字會是中國紅十字會的分會,但享有高度自治,根據香港法律所賦予的法定權,自行負責處理會內一切事務,包括機構內部的管理架構、行政決策、運作模式、人事任命、資產管理、服務內容與方式等。

香港紅十字會所有的內地項目,都會根據災情和災民需要,與中國紅十字會共同決定捐款分配。核實項目需求後,香港紅十字會會與內地的紅十字會簽訂合作協議,由內地紅十字會根據香港紅十字會的項目管理指引操作項目,並定期向香港提交報告,香港紅十字會也會定期派員到項目點跟進及抽查項目運作情況。

蘇婉嫻介紹,捐款使用中涉及大型建設項目,要經過嚴謹的監察過程。選址、招標、施工、撥款、回訪等,香港紅十字會工作人員都會全程參與,並會先扣留建築公司3%至5%的工程費,作為質量保證金,待項目落成後2年,經檢驗確認無質量問題才退回。

「5·12」汶川大地震後,香港紅十字會在成都設立聯絡辦事處,派出香港員工及直接聘用當地員工駐守四川,親身參與每一個項目細節的執行及監管,以確保所有捐款得到妥善的運用。

香港紅十字會每年都會聘請獨立審計師在香港審計所有的賑災賬目。對於一些大型的賑災項目,如「5·12」汶川大地震的捐款,會聘用獨立審計機構進行財務審計,並對重建項目進行外部審計,以確保善用公眾捐款。

      責任編輯:連檣
香港紅十字會收善款逾1200萬港元      [2013-05-05]
紅會承認「挪用」8472萬元善款      [2013-05-01]
遼夫婦淚控港旅社 男方為公務員      [2013-05-06]
港衛生防護中心:兩人排除感染H7      [2013-05-05]
香港特區政府鼓勵足球運動發展      [2013-05-05]
港教育局長:多措穩定教科書價格      [2013-05-05]
五一「黃金周」內地客搶空港金鋪      [2013-05-05]
香港紅十字會收善款逾1200萬港元      [2013-05-05]
港珠澳大橋沉管對接施工遭遇困難      [2013-05-04]
澳門近千青年舉行升旗儀式紀念五四運動94周年      [201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