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籍科學家當選美雙院院士 曾落選中科院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5-06]

【香港文匯網記者 駱佳6日電】美國科學院當地時間4月30日消息,清華大學施一公教授當選2013年該院外籍院士。此前25日,他還當選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外籍院士。施一公系河南駐馬店人,世界著名的結構生物學家,曾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系建系以來最年輕的終身教授和講席教授。在美國生活了18年的施一公,2008年初全職回到清華大學工作,後來還放棄了美國國籍。2009年9月28日起,任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

  施一公曾參加2011年的中科院院士評選,因為各種非學術原因落選,曾引發輿論對院士評選的熱議。落選原因至今仍眾議紛紛,有持「國籍說」的,也有持「回國時間太短說」的,還有持「私人恩怨說」的。除了國籍問題以外,在國內待的時間太短、貢獻太少也被當做兩人落選的因素。《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細則》也載明:「對於長期不在國內工作的院士候選人,在堅持院士標準的同時,還應特別考慮其對國家社會、經濟和科學技術事業發展所作的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