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軍兩架轟炸機再次飛入美國領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防務和軍事官員說,俄羅斯戰略轟炸機上周在鄰近阿拉斯加北部和阿留申群島的美國防禦區周邊飛行,這是莫斯科對美國進行核威脅的最新事件。

據新華網報道,軍事官員說,美國在4月28日和29日發現兩架「熊」式H型戰咯轟炸機進入了阿留申群島附近的美軍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內,並沿著阿拉斯加的北斯洛普地區在北冰洋和楚科奇海上空飛行。美國在阿留申群島部署了一部戰略導彈防禦雷達。

美軍北方司令部發言人比爾·劉易斯少校證實,美軍派出戰鬥機對兩架俄羅斯轟炸機實施攔截,但拒絕透露詳情。

劉易斯少校說:「4月28日晚間,俄羅斯空軍在阿拉斯加附近進行了標準的區域外飛行,兩架美軍F-22『猛禽』隱形戰鬥機從阿拉斯加的埃爾門多夫空軍基地起飛,飛行員用肉眼識別出俄羅斯飛機。」他說,俄羅斯轟炸機沒有進入美國領空。

儘管如此,阿拉斯加防禦區是正式的國家安全區域,美軍在這一區域內對民用和軍用飛機進行監視。美軍派出F22戰鬥機表明,俄羅斯轟炸機對美國領土構成潛在威脅。

這是自去年6月以來俄羅斯戰略轟炸機第5次飛抵美國領空附近。去年6月,在俄羅斯舉行的一次大規模戰略核演習期間,俄羅斯轟炸機在阿拉斯加附近遭攔截。俄羅斯軍方官員說,該演習涉及針對阿拉斯加境內的美國導彈防禦地點發動模擬襲擊。

不到1個月後,在7月4日,兩架「熊」式轟炸機飛抵加利福尼亞州北部海岸附近,這是俄羅斯戰機自冷戰結束以來飛得最靠近美國的一次。

接著在今年2月,兩架「熊」式轟炸機在關島附近盤旋。關島是美國領土,並且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關鍵軍事樞紐。此外,俄羅斯「逆火」式轟炸機上月針對美國在日本部署的導彈防禦系統以及駐日美軍基地進行了模擬襲擊。

美國官員認為,俄羅斯轟炸機加強活動是俄羅斯試圖影響美國導彈防禦政策的一種手段。多年來,俄羅斯與中國一直通過宣傳手段以及施加影響力的方式來反對美國的導彈防禦計劃。這兩國都希望壓縮美國的防禦範圍,以保護他們的戰略進攻性導彈。

五角大樓今年3月宣佈,將在阿拉斯加的格裡利堡和加利福尼亞州的范登堡空軍基地現有的30台陸基攔截器的基礎上新增14台遠程導彈攔截器。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宣佈增加攔截器的消息時還說,五角大樓將取消在歐洲部署一部先進的海基「標準」3型導彈攔截器。這種攔截器能夠擊落來自伊朗的遠程導彈。

在最近的這次俄羅斯轟炸機事件發生之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托馬斯·多尼倫剛剛於4月14日訪問了莫斯科,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轉交了一封奧巴馬總統的書信。這封信與導彈防禦問題有關,具體內容仍然是秘密,但俄羅斯官員稱,這封信提出了許多旨在「促進對話與合作的」建議。

2012年3月,奧巴馬總統在與時任俄羅斯總統的梅德韋傑夫交談時,由於麥克風沒有關閉而被媒體聽到。奧巴馬當時說,等到大選過後,他在處理與俄羅斯的導彈防禦問題時將採取「更加靈活」的態度,這表明他準備在未來的會談中作出進一步讓步,對美國的導彈防禦進行限制。

      責任編輯:Faye
中國轟-6K「戰神」轟炸機列裝      [2013-06-03]
解放軍轟6機群長途飛行凌空轟炸      [2013-05-19]
俄軍工高管:正試驗6架第五代戰機      [2013-05-03]
俄軍企指責印度軍方採購有黑幕      [2013-04-28]
日開「轟炸機」撒錢 美日股暴漲      [2013-04-12]
中俄軍售 媒體質疑俄出口藏私      [2013-03-31]
美轟炸機飛臨 朝媒再強硬發聲      [2013-03-29]
美B-2轟炸機飛臨朝鮮半島 曾炸中國大使館      [2013-03-29]
美轟炸機抵韓 或對朝先發制人      [2013-03-29]
普京遠程遙控啟動俄軍黑海演習      [201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