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任何一家央企都非壟斷企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年來,我國國有企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以央企為例,從2002年到2012年,中央企業的營業收入從3.36萬億元增加到22.5萬億元,增加近7倍。但隨著國企發展壯大,有一種觀點認為,國有企業效益好主要是由於壟斷,甚至將國有企業與壟斷等同起來。國企究竟是否存在壟斷?國企做強真的是壟斷帶來的嗎?

「壟斷論」符合實際嗎

「國有企業壟斷的說法並不符合實際。」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長許保利明確對記者表示,在115家央企中,每家企業的業務都是多元的,同時擁有多個主營業務,還有些輔業。因此,就企業來說,任何一家中央企業都不是壟斷企業。「只能說,一些帶有自然壟斷或國家行政壟斷性質的行業在經營上沒有完全放開,如石油開採、食鹽專營、軍工生產、基礎電信運營、原油進口,它們是行政壟斷,需經行政審批才能實現市場准入。而像國家電網、南方電網的輸電、配電業務則是自然壟斷。」

在飽受爭議的石油石化行業,客觀地說,其上游勘探開採環節具有較強的行政壟斷性。但國家對這類高度稀缺性或涉及國家安全的戰略性部門採取壟斷性經營是必要的。應當說,這個壟斷地位是國家給予的,並不是企業自己定的。為了有計劃、有秩序地開採油田,防止一哄而上搶佔資源,國家沒有放開石油開採。

「石油石化行業講究全球競爭力,行業集中度都比較高,這反映企業的競爭力和國家的競爭力。」今年兩會期間,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在回應有關「壟斷」的問題時就坦言,中石化的石油產量只佔全國的20%,煉油產能佔40%,加油站數量占30%,化工業務占20%-30%。

即使在一些普遍被認為壟斷程度較高的行業中,不同企業之間的競爭,包括國際競爭非常激烈,並沒有哪一家企業能夠在市場上真正佔有壟斷優勢。

在電信行業,雖然公眾對電信價格等問題有諸多議論,但出於國家安全和戰略佈局的考慮,我國對電信產業實行了改革重組,並且已然由「一家獨大」的狀況變為了3家擁有全國性網絡資源、實力與規模相對接近、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市場競爭主體,其目的就在於形成適度、健康的市場競爭格局。

競爭中的做大做強是壟斷嗎

經過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絕大多數國有企業已經充分融入到市場經濟體制的競爭格局中,除極少數企業外,其他企業都處於競爭性領域。

在煤炭行業,近年來通過資源整合以及「關停並轉」小煤礦等一系列措施,煤炭業市場集中度有所提高,但行業內競爭仍然較為激烈。在國有企業比較集中的鋼鐵、有色金屬、化工、建材、建築、機械製造等行業,已經形成充分競爭格局。

市場壟斷分為兩種,一種是企業在競爭中優勝劣汰。國外有很多這樣的事例。這是符合市場經濟發展規律的一種壟斷方式。另一種則是在關係國計民生的關鍵領域,通過國家調控形成的行政壟斷。

「我們高興地看到,隨著國有企業的發展壯大,越來越多的國有企業依靠改革創新,在競爭中逐步成長為行業的主力軍和排頭兵,佔有了相當大的市場份額,不斷做大做強。」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如果這也能稱為一種「壟斷」,那麼這種符合市場規律的「壟斷」將為提升行業活力、國家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發揮重要作用。

中交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港口設計及建設企業,也是世界第一的疏浚企業和世界最大的集裝箱起重機製造商。「在我們贏得了全球同行的敬畏,靠的不是壟斷,靠的是創新,靠的是實力。」中交集團總工程師孫子宇說。

即使在一些帶有行政性壟斷性質的行業中,國有企業也不存在通過壟斷地位獲取超額利潤的行為,並且在一些特殊時期承擔了較多的社會責任。

國企應該完全退出競爭性領域嗎

事實上,世界上許多行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大型跨國公司的壟斷。相比之下,我國企業的規模、實力與之差距很大。中石化是亞洲最大的石油公司,但營業收入僅為殼牌公司的66%;寶鋼營業收入只為米塔爾鋼鐵公司的44%;東風、上汽和一汽的營業收入總和僅為豐田的一半。

「從提升國際影響力與話語權的大趨勢角度,必須進一步提高產業集中度,提高國有企業的規模和控制力,加快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大企業大集團公司,增強在全球產業發展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李錦指出。

由此可見,國有經濟對我國產業健康發展的帶動作用是不可或缺的。目前,私營企業在經濟規模、創新能力、管理水平、人力資源等方面都與國企有較大差距的情況下,如果硬性要求國有企業全面退出競爭性領域,獲得發展空間的很可能不是私營企業,而是外國跨國公司,這無疑將影響我國的產業發展和經濟安全。

在李錦看來,把無論國有私有、無論中資外資都普遍存在的「大企業通病」——比如決策低效、官僚層級制度、浪費、高管高薪等簡單地歸咎於所有制,歸咎於國有企業的壟斷,是不負責任的態度。「這些問題要在改革發展的過程中逐步解決,通過建立一套完善的社會監管體系,加強對具有壟斷經營企業的監督,防止其利用壟斷地位損害社會利益和公眾利益。」

「壟斷性、公益性、戰略性行業的大型國有企業,具有不同於一般競爭性行業的特殊性質,直接關係到社會公眾利益和國家戰略利益,改革方向應該是增加其為社會公眾服務的性質,才能解決廣大群眾對分配不公、特權享受和腐敗的不滿,倘若籠統地、簡單地引入民間資本特別是私人資本,非但不能消除反而有可能加劇原來的種種弊端。」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國家社會科學創新工程專家楊斌指出。

許保利則強調「部分行業的行政壟斷是否要打破,可以討論,但需要明確的是,打破行政壟斷必須要確保國家安全和產業安全,且能夠提高效率。在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行業,國企的重要性無可替代。」

      責任編輯:曾曉
國資委:央企捐助蘆山災區逾三億      [2013-04-26]
國資委:清理不利於引民資的制度      [2013-04-26]
蔣潔敏出任國資委「掌門人」      [2013-03-25]
報道指蔣潔敏將任國資委主任      [2013-03-18]
國資委:查處央企腐敗決不手軟      [2013-01-25]
國資委警示系統內融資平台風險      [2013-01-22]
國資委:極少數人妖魔化國企      [2013-01-16]
任志強曝京國資委干預銀行人事      [2013-01-16]
國資委嚴令央企利潤增長超10% 堅持現金為王      [2013-04-24]
蓉數百公務員身份疑被李春城佔用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