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罷免三朝元老 清肅小梅親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克里姆林宮新聞局8日表示,俄總統普京簽署命令,解除俄聯邦政府副總理兼政府辦公廳主任蘇爾科夫的職務,原因是他自願請辭。「三朝元老」蘇爾科夫被稱為「克里姆林宮的灰衣主教」,他的辭職無疑在俄政壇投下一枚重磅炸彈,俄羅斯各界感到震驚之餘,對他的辭職原因猜測紛紛。

據環球時報報道,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8日堅稱,蘇爾科夫辭職與未能完全履行總統令有關,而與其管理的「斯科爾科沃」創業基金會資金醜聞沒有關聯。他說:「蘇爾科夫擁有如此才幹和工作經驗,毫無疑問將在許多地方發揮領導作用。」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的新聞發言人也表示,蘇爾科夫辭職是其本人的個人意願,而且他在辭職前曾與總理多次見面。

俄新網9日回顧稱,蘇爾科夫是俄政壇的「思想家」、「戰略家」。他先後效力於葉利欽、普京、梅德韋傑夫三位總統。外界將其稱為「克里姆林宮的灰衣主教」、「普京政治體系的設計師」、「俄政局的幕後操盤手」等。他是統一俄羅斯黨2001年組建時的主要創立者,還是俄很有影響力的親政府青年組織「納什」的幕後策劃者。他是俄羅斯「主權民主」理論的提出者,也是俄黨派政治的設計者。普京去年5月宣誓就任總統後,蘇爾科夫留任副總理一職同時兼任政府辦公廳主任。在外界看來,蘇爾科夫是俄政府中僅次於總理梅德韋傑夫和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之後的「三號人物」。他是俄政府負責履行總統令委員會負責人,同時負責管理政府轄下的「斯科爾科沃」創業基金會。今年4月,俄偵查委員會對該基金會進行搜查,並對基金會副總裁別利秋科夫提起刑事訴訟,指控其違規使用項目資金。蘇爾科夫多次公開維護基金會,指責調查委員會的「高調」調查有損「斯科爾科沃」項目。他5月1日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演講時還對偵查委員會表示不滿,稱「斯科爾科沃」創業基金會是俄「最乾淨」的項目之一。

「蘇爾科夫下台了」,不少人認為他是被逼走的。俄《觀點報》9日稱,俄政治行情中心副主任祖金表示,蘇爾科夫離開政府的原因有許多,核心原因只有一個,即他與普京之間的信任水平降低了。7日,普京開會訓斥政府未能貫徹他的所有總統命令和政令。蘇爾科夫辯稱:「政府已經表現得不錯,現在需要的是有效的、切合實際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各種文件和命令。」

俄《莫斯科時報》猜測可能是蘇爾科夫復雜的人際關係惹來麻煩。英國《金融時報》8日稱,蘇爾科夫的政治倒台從2011年12月就開始了,當時他建立的「政治機器」在反普京街頭示威中開始失靈,他本人被調任副總理。當時蘇爾科夫似乎站在街頭抗議者一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將抗議者稱為「我們最好的人民」。但俄反對派人士表示,不清楚蘇爾科夫有什麼計劃,而且對蘇爾科夫不抱同情。俄調查委員會發言人費拉德·馬金對俄《消息報》暗示,蘇爾科夫下台與他在英國批評俄羅斯有關。他說:「如果英國內閣成員訪問莫斯科時公開批評蘇格蘭場,那他在位子上還能待多久?」

誰是蘇爾科夫辭職的最大贏家和輸家?俄《晨報》8日發表題為「蘇爾科夫累了」文章稱,俄政治家預言,隨著蘇爾科夫的「失寵」,俄將開始「對經濟和社會問題強勢控制的時代」。專家認為,蘇爾科夫離去的最大受益者將是現任總統辦公廳主任沃洛金和一些強硬派代表,而梅德韋傑夫的親信們輸掉了這場「戰爭」,這即使不會造成梅德韋傑夫集團的毀滅,也將讓其失去從事內部政治鬥爭的能力。俄自由民主黨主席日裡諾夫斯基推薦自己的兒子接替蘇爾科夫的位置。他同時表示,到年底前現政府還將有兩三名部長可能被解職。

蘇爾科夫下台被視為向梅德韋傑夫發出了信號。據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道,蘇爾科夫的離去將被解讀為對梅德韋傑夫的沉重打擊,他的內閣成員正在政治戰場上「被逐個清除」,這位總理的地位也受到威脅。俄政治分析人士阿列克謝·穆欣說,蘇爾科夫的退出使梅德韋傑夫政府看上去像「一張只有3條腿的桌子」,隨時都會被推倒。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變化?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看來,普京本想利用這段時間鞏固他的政治遺產,這一年來卻成了艱難走向新平衡局面的混亂時期。《國家利益》評論說,一場大考驗即將到來。如果冬奧會成功,普京或許將重新樹立起復興俄羅斯的領導人形象。

      責任編輯:賈銘
外媒盤點:普京夫人社交活動為零      [2013-06-03]
普梅曝不和 梅德韋傑夫或遭解職      [2013-05-28]
普京:盡一切努力使得無人敢開戰      [2013-05-09]
克里訪俄受冷遇 等待普京三小時      [2013-05-09]
普京禁止官員擁有國外銀行賬戶      [2013-05-08]
俄反對派莫斯科遊行反普京政府      [2013-05-06]
安倍訪俄講話 普京無聊玩豎筆      [2013-05-03]
普京斥日媒:想搗蛋就給強硬答案      [2013-05-01]
日本記者提領土問題 普京不高興      [2013-04-30]
安倍訪俄 領土問題幾乎無望突破      [201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