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人民幣將改變金融世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德國《世界報》網站5月9日對倫敦匯豐銀行人民幣業務負責人霍蓉蓉進行了專訪。28歲的霍蓉蓉非常自信且很專業地解釋了,為什麼中國貨幣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將徹底改變整個金融世界。

據參考消息報道,《世界報》記者問道,澳大利亞央行幾天前宣佈將把5%的外匯資產投資中國國債,人民幣是否因此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霍蓉蓉說:「8個月前我可能還會說,我們離這還很遠。但今天我必須證實,這個進程確實已經開始了。因為此前已經有其他相應的聲明,例如日本央行的聲明。此外,我和一些大型國有投資基金談論甚多。我可以保證,很多基金已經和中國央行保持緊密聯繫。它們現在正認真考慮也把資金投入中國債券。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現在美元債券或歐元債券不能獲得更多回報,或者它們的價格太不穩定。」

《世界報》說,對大型機構投資者來說這沒問題。但私人投資者迄今為止只能投資所謂的點心債券,即在中國大陸以外的獨立市場進行交易的人民幣計價債券。

霍蓉蓉對此表示肯定,但同時指出,對德國和其他外國投資者來說一個好消息是,這個市場在中期內將和中國大陸債券市場接軌,因此存在巨大的機會。因為點心債券市場規模約為3500億元人民幣,而大陸市場規模卻達到25萬億元人民幣左右。更重要的是,目前大陸債券市場規模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約為20%,但即使韓國這樣的國家該比例也在33%左右。大陸市場也將朝這個方向發展。總之,一個巨大的新金融市場正向國際投資者開放。這將徹底改變市場上的很多東西。

《世界報》認為,人民幣必須先變得完全可兌換。

霍蓉蓉表示同意,但認為這將比很多人目前認為的更快實現。「到2017年人民幣可能就會完全可兌換。那將是歐元創立以來外匯市場上最重要最激動人心的事件,因為那樣的話人民幣將發展成為貨幣市場上歐元的真正競爭對手」。

《世界報》稱中國多年來一直在鼓搗這種自由化,但前進步幅總是很小。

但霍蓉蓉表示,看起來可能是這樣,實際上早就發生了很多變化。中國的貿易已經足有8%是用人民幣結算,人民幣因此成為國際貿易中最經常使用的貨幣之一,也就是說它現在就是一種重要的國際貿易貨幣。到2015年,這個比例可能會上升到30%,其規模約合兩萬億美元。人們正處於一場激動人心的大型旅程的開端。

《世界報》就此問道:為什麼這一旅程往前推進得這麼慢?

霍蓉蓉認為,政府非常謹慎,中國無論如何都想避免其他國家犯過的錯誤。但同時北京知道,一種貨幣的重要性始終也和該國的實力相關。因此政府肯定將會讓人民幣的國際地位符合其經濟規模,因為中國今天就已經是世界第二經濟大國。

《世界報》問道,預計未來幾個月會有什麼改革?

霍蓉蓉指出,中國新一屆政府已經表示,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融入世界金融市場。其中包括利率市場自由化,因為銀行提供的利息仍然受到嚴格管制。市場透明度必須提高,此外,還應該日益擴大人民幣匯率每日的波動幅度,直至完全取消相關限制。

《世界報》問道,這是否也意味著人民幣將進一步升值?

霍蓉蓉表示,雖然人民幣目前不再被低估,且很多跡象表明它現在已經達到了一個公平的水平。但它可能還會繼續升值,因為中國金融市場日益開放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不僅僅是對沖基金,而且還有長期投資者。這將進一步推高人民幣匯率,因為所有人都想參與中國未來幾年提供的這個大型投資故事。

      責任編輯:旌旗
北京截德國郵包:100蟑螂500蜘蛛      [2013-05-11]
德國新納粹女創辦人橫行13年受審      [2013-05-09]
納粹集中營倖存最老男子去世      [2013-05-04]
中國文化部長要求日本學習德國      [2013-04-29]
一架飛機在德國北部墜毀 4人遇難      [2013-04-26]
德國因人權問題在聯合國會議道歉      [2013-04-25]
德納粹曾欲用陽光摧毀敵方城市      [2013-04-05]
韓將從德國引進「金牛座」導彈      [2013-04-04]
德國發現類似SARS新型冠狀病毒 已致兩人死亡      [2013-03-30]
德國汽車製造商反駁央視指責      [2013-03-28]